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学校联盟
全部信息 | 学校综述 | 教学实践 | 舞蹈天地 | 声乐世界 | 表演舞台 | 美术园地 | 艺术精品 | 文学作品 | 科技博览 | 名著推介 | 明星名人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 >> 艺术精品 / 相声
上阵父子兵--相声界的杨少华、杨议父子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作      者:本网记者
作者电话:0
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东单256号暂无
作者QQ:未填
作者Email:未填
联系地址: 
  
信息编号:10402 所属类别:艺术精品 / 相声
所属区域:北京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09-11-2 来源之IP:60.5.33.180 [ 查询 ]
请联系:暂无,暂无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上阵父子兵--相声界的杨少华、杨议父子

      2006年春,一部20集连续喜剧《杨光的快乐生活》在全国各电视台热播,这部剧在天津电视台曾创下了收视率20.08%的奇迹。这部喜剧的策划、制片和主演,就是著名的相声演员杨少华、杨议父子。 
    杨少华是天津曲艺团的相声演员,代表作有《枯木逢春》、《质量问题》、《打麻将》等。杨议曾获得1992年“马三立相声大赛”二等奖、1995年“侯宝林相声大赛”金像奖、2002年“中央电视台首届相声大赛”冠军。他们父子合作的相声《肉烂在锅里》、《谎话连篇》、话剧《疯狂短信》等,都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日前,杨少华、杨议父子接受了笔者的采访,讲述了他们之间那感人的父子情。 
    父亲太耀眼,不自信的儿子心生怨气 
    1962年出生的杨议是家里最小的儿子。他从小就表现出了超人的艺术天赋,只要听过一遍戏和歌,他马上就能模仿得惟妙惟肖。1979年的一天,杨少华到天津一家工厂去演出,杨议就坐在台下看。他发现,整个大礼堂黑压压地坐满了人,就连走道、窗户上都站满了人。父亲在台上每说几句话,观众都会被逗得哈哈大笑,那笑声几乎要将房顶掀开。这让杨议感到非常震撼,他想:“原来相声能有这么大的魅力啊?那么,我为什么不学呢?尤其是我还有父亲这么好的老师。” 
    他的想法却遭到父亲的坚决反对:“当相声演员苦啊,我不能再让你走这条路了。咱们家没有文化人,我还指望着你将来考大学呢。”可杨议的脾气也很倔:“我喜欢相声,我一定要学。”杨议开始悄悄地练开了。他每天练习那段传统相声《地理图》,一次连续说40分钟不停口。每天他都要练几次,直到练得口干舌燥,嘴里发麻,吃饭都不知道什么滋味了。 
    渐渐地,杨议的相声已经说得不错了。他开始频频地参加各种演出,深受大家的欢迎。杨议从不在父亲面前提相声的事情。 
    有一次杨议参加演出时得知父亲也要来演出,心中发怯的杨议平时练就的功夫一下子不知道跑到了哪里,他只感到自己发不出声音,并且还忘了词。结果,杨议被观众一片嘘声地赶下了台。 
    父亲开导他说:“你应该找找自身的原因,努力提高自己。” 
    经过刻苦的练习,杨议的相声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邀请他参加演出的人也更多了。 
    然而,杨议在心理上仍然过不了父亲这一关。1987年夏天,杨议到湖南演出,本来发挥得特别好,在准备第三场的演出时,突然听说父亲来救场,杨议完全乱了方阵,结果,他灰溜溜地下了台。 
    那一刻,杨议突然对父亲产生了一股怨气。他觉得,都是因为父亲身上的光环太耀眼了,自己才变得如此不自信。 
    帮儿子走出自卑,父子搭档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一天,杨少华将儿子叫到身边,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小五啊,我就跟你讲讲我的故事吧。我记得大约是10年前,那时我在天津相声界已经比较有名了。一天,我听说侯宝林大师在台下看我的演出,我不知为何,把一段原来说了无数次、从未出了岔子的相声说得语无伦次。当时的情景就像你遇到的一样,我几乎是被观众轰下台的。”杨议瞪大眼睛望着父亲:“您是因为什么呢?”杨少华说:“后来我想了很久才琢磨透,可能这就像在武林界,当功夫浅的人遇到功夫深的人时,就会不由自主地产生一种不自信和自卑。在这种心理的作用下,你就会发挥失常。”杨议急忙问:“那怎么办?”杨少华说:“一是苦练基本功,二是树立自信,把自己想象成一个功夫很深的人,不惧怕任何人。我这样实践了几次,终于战胜了自己。” 
    听了父亲的话,杨议茅塞顿开。 
    从此,杨议再也不回避和父亲谈论相声。每排练了一个新段子,就主动说给父亲听,让父亲提意见,然后认真地改进。 
    在杨少华的帮助下,杨议终于走出了自卑的阴影。1992年,他在“马三立相声大赛”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1995年,杨议又报名参加了“侯宝林相声大赛”。杨少华听说后,把自己抱病连夜想出来的几个新“包袱”告诉了杨议,杨议果然觉得增色不少。这次,杨议如愿地摘得了“金像奖”。 
    杨议获奖后,媒体争相报道,各种演出的邀请也纷至沓来。杨少华总是经常敲打他,让他不要自满。 
    2002年,中央电视台要举办“首届全国相声大赛”。这是一次最高规格的比赛,父子两个都报名了,其实,杨少华是想用自己的参赛来激励儿子。在那次大赛上,杨议不负众望,获得了冠军,而杨少华也获得了最佳荣誉奖。一起上台领奖时,父子俩站在一起,互相对视着,眼睛都湿润了。杨议第一次深深地感到,父亲对自己的爱是那么的深沉,他是为了自己才不顾70多岁的身体、冒着不能获奖的尴尬来参赛的啊。那一刻,杨议突然有了一个想法:“我们父子为什么不合作说相声呢?那样,我会得到父亲更多的指点,从他身上学到更多的东西啊。” 
    杨少华和杨议开始了合作。他们表演的相声《有这么一个人》一亮相,立即引得一片叫好声。观众非常喜欢这对父子搭档。 
    共铸辉煌,绵绵亲情是他们无穷的动力 
    杨少华平时对自己非常节省。2003年初,杨议想买辆二手车。父亲得知后,怕买二手车不安全,就将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钱拿出来,帮杨议买了辆帕萨特。杨议到北京发展后,要在北京买套房子,又是父亲默默地将钱交到了他的手上。 
    杨议总觉得作为儿子,自己为父亲做得太少太少了。2003年5月,杨议的母亲因心脏病去世了,父亲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无力自拔。杨议强忍着自己内心的痛苦,他日夜守在父亲的身边,安慰开导父亲,服侍父亲。 
    想来想去,杨议觉得只有让父亲有事做,才能让他忘掉痛苦。于是,他对父亲说:“咱们准备上2004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吧。”于是,父子俩开始创作新的相声作品。在创作、排练中,杨少华渐渐地走出了丧妻的伤痛。他们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这个作品中。然而,就在他们的作品已经决定上春节联欢晚会,并且进行了几次排练后,不知为何,他们的节目突然被撤了下来。杨少华流着眼泪离开了中央电视台。 
    杨议心里也非常难过,父亲已经74岁了啊。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做一件让父亲感到骄傲的事情。杨议想起,父亲曾经说过,以相声形式表现老百姓生活的电视喜剧还是个空白。于是,他决定拍一部20集的电视喜剧,由他和父亲来演,圆父亲的一个梦。父亲听了果然很高兴。 
    杨议马上开始联系剧本、投资等事宜,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前期的一切准备工作。为此,人都快累散架了。2004年6月,《杨光的幸福生活》终于正式开机。尽管杨少华对拍戏不太适应,每天都非常辛苦,但他的情绪却很高,笑容重新又绽放在了他的脸上。 
    《杨光的幸福生活》一经播出,立即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看父亲喜欢上了演戏,杨议计划拍摄《杨光的幸福生活》续集,还由他们父子来主演。他对笔者说:“父亲这辈子不容易,我一定要让他晚年幸福快乐。”

    杨少华1932年在生于北京,七十七岁的杨少华是天津一位著名的相声演员。这几年,他不仅经常活跃在京津两地相声舞台,而且频频活跃于央视、北京电视台、天津电视台的屏幕上,他不经意间身子一扭、咧嘴一笑的“可爱老头儿”形象,让人百看不厌。很多人说:杨少华可谓老来红! 杨少华是一位旧社会过来的相声演员,深深懂得“把点开活”(根据不同观众的需求决定“包袱儿”的抖法)的窍门儿。在与马志明、赵伟洲、杨议(他的小儿子)的合作或是自己独立演出中,他常能以蔫不拉叽的一句话活跃剧场气氛,引来观众会心笑声。杨少华告诉记者:有一次我在成都演出单口相声,虽然我当时心里很有底,但一上台后,观众席中一下响起倒掌。于是我扭头下台,观众以为我被吓住了,等掌声一落,我再次登台,观众又是倒掌,我便又走回后台,反复三次后,舞台上出现了惊人的安静。这时我站在台上平静地说了句:都累了吧!观众席上顿时爆发出响亮的笑声和掌声。我想,观众对你还不熟悉时,他们不可能喜欢你,这个时候,就要靠你语言的功力了。 杨少华之所以“老来红”,源于他的紧跟时代,源于他的不断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面儿。他常对人说,我特愿意向我的儿子学习。是的,杨议这几年取得的成功,深深得益于小时候受到父亲的陶冶。可是他身上的一些时代感强的东西,又反过来影响着父亲。杨少华为了相声不怕吃苦。爷俩儿在背新节目的词儿时,“与时俱进”、“英特耐特”、“OICQ”、“上传”、“下载”这样的新词儿着实难住了七十多岁的杨少华。为了使节目达到理想效果,他常缠着儿子一练就是一宿,到了台上,还常常差点儿想不起来。好在老爷子悟性很好,儿子一提一带,他马上想起,加上他适度的表演,剧场效果照样特别理想。 不久前,杨少华同杨议、杨进明表演了新作《获奖之后》,观众反响很强烈。这几天,杨少华在和儿子一起琢磨新节目,他说:观众这么喜欢我,我也得对得起大伙儿啊!
  主要作品:吃月饼 赞马诗 作诗,打电话 八扇屏 逛金街 枯木逢春,打麻将 卖书 玩牌,一毛两毛攒出的大门道。
    杨议1962年出生,是相声表演艺术家杨少华的第五个孩子。本名杨仪,后来自作主张干脆将“单立人”去掉,改成言字旁。杨议的小学、初中、高中都在天津度过。小时候的他十分调皮和任性,凡事争强好胜。看过的电影、戏剧,他过目不忘。除此之外,还反复听老一辈相声演员的段子。他的第一任老师便是父亲杨少华。当初,一心想进入相声行当的杨议,凭的仅是一时的热情,当他真正踏上这个行当的时候,才感觉到这个行当是太难了。经过一段时间十分刻苦的练习,他感觉自己可以上台演出了。他学艺的前3年,观众给他的笑声和掌声是那样的吝啬,简直一点情面都不讲。不过,他还是坚持下来了。1983年,杨议被河北保定的曲艺团邀请第一次到外地演出,结果被观众轰下来了。这是他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耻辱经历。经过这次打击,他成熟多了。1995年,一次相声大奖赛,表演和作品都得了第一,他兴奋地等着享受成功和荣誉。但是,由于某位领导的一句话便只是得了表演第一,经过以前的磨难,他心地坦然,不怨不恨,心理承受能力也在失败中增强了,在这期间也不断表演新作,也获得了很多奖。同时也涉足影视界。一切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在2002年元月创作表演的相声《如此办学》一举摘得CCTV首届相声大赛一等奖。主要作品:《歌厅轶事》、《如此办学》、《潇洒走一回》、《肉烂在锅里》等。有影视作品:《防守反击》、《大栅栏》、《有人爱没人疼》、《美好生活》、《一手托两家》等。2003年偕父亲杨少华出演舞台戏剧《疯狂短信》。2004年,正式调入北京市曲艺团,从事相声创作和表演。同年参与主演都市系列喜剧《杨光的快乐生活》,引起了广大观众的关注。
    相声作品:贺岁片【杨少华、杨议】,如此办学【杨议、杨进明】,卖估衣【杨少华、杨议】,肉烂在锅里【杨少华、杨议】,脑筋急转弯【杨少华、杨议】,获奖之后【杨议、杨进明、杨少华】
    电视剧:《杨光的快乐生活1~7》 饰杨光
    电影:《防守反击》饰 杨子 合作演员:曾志伟 洪剑涛 刘金山 刘惠
信息图片:
信息音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歌曲: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杨义、杨少华相声:肉烂在锅里

我要点评:[分类错误] () [重复信息] () [非法信息] () [令人反感]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冀ICP备09018827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