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欣悦商亭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 >> 演艺技艺 / 表演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谱写舞剧艺术新篇章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09-11-6 来源之IP:60.5.61.33 [ 查询 ]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谱写舞剧艺术新篇章

    《红色娘子军》是中国在20世纪文化大革命期间的一个剧目,其中芭蕾舞剧和京剧被列为样板戏、红色经典之一。芭蕾舞剧和电影普及最广。
    历史溯源:1931年,在海南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琼崖纵队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第三团女子特务连成立,屡立战功。1933年其领导人先后被捕。1938年西安事变之后蒋介石大赦被关押的共产党人,这些人被释放。之后她们有的在抗日战争中牺牲,有的出狱后嫁给国民党军人,在文革中受到冲击。1976年之后幸存的都得到平反,有的还得到江泽民的接见。
    中南军区专业创作员梁信于1958年在海南体验生活时,参考过去军史写的一个剧本,原名《琼岛英雄花》。当时按规定涉及军队的剧本必须通过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审核。但八一厂并未接受梁的剧本。梁将剧本投向其他电影制片厂。后被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导演谢晋看中,改名《红色娘子军》,由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拍成电影。当时尚是学生的祝希娟,以及八一电影制片厂的演员王心刚,北京电影制片厂的演员陈强、天马电影制片厂的向梅等在影片中扮演主要角色,作曲者黄准。此片公演后,大获成功,获得第一届百花奖最佳影片,同时祝希娟因此片获得百花奖最佳女主角,陈强则因此片获得百花奖最佳男配角。
    1964年9月26日,芭蕾舞《红色娘子军》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作曲吴祖强,演员刘庆棠、白淑湘。同年,中国京剧院四团首演由田汉改编的京剧版《红色娘子军》。1965年江青对芭蕾舞《红色娘子军》进行了具体改动:女主角吴琼花改名吴清华,全剧主角改成洪常青,并改动了一些乐曲和舞蹈。1970年舞台艺术电影《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全国放映。1972年,由杜近芳、冯志孝等人主演的京剧样板戏版电影《红色娘子军》公映。
    故事情节:(注意:下文中包含记述作品情节的段落,或许会降低欣赏原作的兴致。)
    1930年代,海南岛万泉河一带椰林寨,恶霸地主南霸天作威作福,其婢女吴琼花(芭蕾舞剧吴清华)不堪欺压,在多次出逃未遂后终于成功逃入密林。在假扮南洋侨商的共产党员洪常青指引下,吴琼花参加了由女战士组成的红色娘子军,洪常青是娘子军的党代表。一次行动中由于吴急于报仇行动草率,造成南霸天的逃走和自己人的损失。在血的教训中吴明白了参军不是为了报私仇,而是为解放穷苦大众的道理。一次战斗中,洪常青被南霸天俘虏杀害。琼花带领娘子军,配合主力部队攻入椰林寨,消灭了南霸天地主武装。琼花也成了新的娘子军连连长。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剧情:
    序  幕:满腔仇恨,冲出虎口:二难友舞蹈 
    第一场:常青指路,本向红区: 清华独舞(1), 清华独舞(2),常青指路 
    第二场:清华控诉,参加红军: 娘子军连连歌 (向前进,向前进), 集体舞,娘子军集体射击舞,小战士独舞,赤卫队员五寸刀舞,大集体舞,清华到达红军营地,清华独舞
    第三场:里应外合,夜袭匪巢: 丫头们的舞蹈,黎族舞,团丁大刀舞,开仓分粮 
    第四场:党育英雄,军民一家: 常青独舞,清华独舞,连长、清华双人舞,快乐的女战士,斗笠舞(万泉河水清又清),连长、清华双人舞,常青和男红军的舞蹈,集体舞 
    第五场:山口阻击,英勇杀敌: 清华和战士们的集体舞,清华和团丁对打的舞蹈,红旗舞,常青、二战友的战斗舞蹈,常青和二匪兵对打的舞蹈,过 场:排山倒海,乘胜追击,红军战士的集体舞 ,战士们飞跃前进(同步劈叉大跳) 
    第六场:踏着先烈的血迹,前进!前进: 南霸天、老四的舞蹈,常青独舞,常青就义,解放,清华、连长双人舞,悼念洪常青,清华接任党代表,踏着先烈的血迹前进(集体造型) 
    相关人物:
    刘庆棠:与江青关系融洽,官至文化部副部长(1974年),文革后先是被隔离审查,后被判了17年徒刑。被关押在秦城监狱时和妻子离婚。因患了肝硬化保外就医。回老家辽宁盖县,其间还抛弃了一个照顾他的女人[1]。再后来刑满后任广州某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舞蹈系负责人,编排了芭蕾舞剧《岳飞》[2]。 
    白淑湘:因父亲是国民党军人,文革中被批斗,送北京郊区小汤山劳动改造。文革后1977年,白淑湘以吴琼花的形象再次登上舞台,到50岁那年(1989年)因年龄因素退居幕后。现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 
    吴祖强:文革开始受到冲击,其著名权被剥夺。文革后复出,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音乐学院名誉院长。 
    其他艺术形式:
    电影《红色娘子军》:谢晋导演,祝希娟、王心刚、陈强、向梅主演 
    京剧《红色娘子军》:杜近芳主演 
    著名唱段:打不死的吴清华我还活在人间、见到了红旗见到了党、永葆这战斗青春 
    彩色舞台艺术影片《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和《革命现代京剧红色娘子军》 
    近年来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时常被演出。自1992年中国中央芭蕾舞团重排的芭蕾舞《红色娘子军》一直演出到今天,演员已经五代。2007年7月1日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在香港文化中心剧院演出,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 
    2003年长篇小说《红色娘子军》,作者晓剑、郭小东 
    2004年电视连续剧《红色娘子军》,总制片人周游,主演殷桃、王伟、刘佩琦等。 
    附:八大样板戏:京剧《红灯记》、 京剧《沙家浜》、 京剧《智取威虎山》、 京剧《奇袭白虎团》、京剧《海港》、 芭蕾舞剧《白毛女》、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交响音乐《沙家浜》
     新八大样板戏:京剧《龙江颂》、 京剧《平原作战》、 京剧《磐石湾》、 京剧《红色娘子军》、京剧《杜鹃山》, 芭蕾舞剧《沂蒙颂》、 芭蕾舞剧《草原儿女》、 钢琴伴唱《红灯记》
    演出单位: 中央歌剧舞剧院芭蕾舞剧团 
  创作编导:李承祥、王锡贤、蒋祖慧。作曲:吴祖强、杜鸣心、戴洪威、施万春、王燕樵。舞美设计:马运洪(景)、梁宏洲(灯光)、李克瑜(服装)。 
  演出者主要演员:白淑湘、钟润良(饰琼花A、B)、刘庆棠、王国华(饰洪常青A、B),吴静珠(饰娘子军连长),李新盈(饰通讯员小庞),李承祥(饰南霸天),万琪武(饰团丁头目老四),许龙珠(饰南太太)。乐队:中央歌剧舞剧院芭蕾舞剧团管弦乐队。伴唱:中央歌剧舞剧院歌剧团。指挥:黄飞立、李华德。舞剧排练者:丁宁、石圣芳。
  本剧是六十年代在周恩来总理直接关怀下创作演出的;是我国芭蕾舞按照周总理指示“革命化、民族化、群众化”进行改革的首次尝试。1964年9月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首演时,周总理出席并邀请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观看。1964年10月8日毛主席观看,称赞《红》剧的改革:“革命是成功的,方向是对头的,艺术上也是好的。”此后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相继观看,并屡屡招待来访的外国元首、政府首脑等。1964年由编导蒋祖慧等赴阿尔巴尼亚为地拉那歌舞剧院排演本剧。周总理在当地观看了演出。日本松山芭蕾舞团也排演了本剧,由松下洋子饰琼花。1986年中央芭蕾舞剧团去英国、苏联和1979年中国艺术团访美时都演出了《红》剧第一场。1994年被评为“中华民族二十世纪舞蹈经典作品”。 
  在国内演出《红》剧的艺术单位遍及全国。《红》剧在中央芭蕾舞剧团曾复排多次。先后饰演琼花的有白淑湘、钟润良、赵汝衡、薛菁华、郁蕾娣、张丹丹、冯英、王珊等;饰演洪常青的有刘庆棠、王国华、孙正延等。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