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欣悦商亭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 >> 艺术精品 / 评书
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口具神力,勾魂摄魄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作      者:本网记者
作者电话:0
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东单256号暂无
作者QQ:未填
作者Email:未填
联系地址: 
  
信息编号:10421 所属类别:艺术精品 / 评书
所属区域:北京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09-11-8 来源之IP:60.5.34.154 [ 查询 ]
请联系:暂无,暂无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口具神力,勾魂摄魄

      刘兰芳,性别:女,生日:1944年1月11日,民族:满族,籍贯:辽宁省辽阳市
  从小随母学唱东北大鼓,16岁入鞍山市曲艺团。曾拜孙惠文、赵玉峰等著名艺人为师。全国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一级演员。现任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副会长,中华全国妇联八届执委,东南大学兼职教授。 1972年至1976年在鞍山电台播讲《海岛女民兵》、《闪闪的红星》等6部新书。1979年与丈夫王印权合作整理编写评书《岳飞传》,全国100余家电台广播轰动全国,波及海外。获全国广播评书一等奖,出版后发行100多万册,多家报刊转载,部分情节被改编成京剧、连环画并灌制唱片。而后又整理改编广播了评书《杨家将》、《包公巧断螃蟹三》、《三打乌龙镇》、《白牡丹行动》、《赵匡胤演义》、《刘金定大战南唐》、《小将岳云》等。表演的评书节目多次在全国获奖。作品入选《中国评书精华》讲史卷和新作卷。《岳飞传》和《杨家将》选入《中国传统十大评书经典》出版。 
  “这是我十三年来首次收徒,也是调到北京后第一次收徒弟。”2009年1月22日上午,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在自己从艺五十年纪念座谈会后,正式收下刘朝、王池良等十一人为徒,刘老师甚至激动得一度落泪。
  不收徒不是因为没人学:
  时任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的刘兰芳,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从事评书表演艺术,1979年,她播讲的长篇评书《岳飞传》在全国63家电台播出时,曾有过万人空巷听评书的景象。可是,自从1996年调回北京后刘兰芳就一直没有再收徒弟。
    刘兰芳解释说:“没有收徒弟并不是因为没有人学,而是一直没有机会。平时除了播讲评书外,还要到基层去演出。所以一直就没有时间正式收徒,举办仪式。这次正好赶着‘刘兰芳艺术生活五十年’系列活动,所以就一并把收徒的事儿给办了。这是我十三年来首次收徒,也是调到北京后第一次收徒弟。”
  刘兰芳新收的十一位徒弟中有来自各地方院团的专业演员,还有各行业的业余爱好者,其中还有一位加拿大华裔。他们的年龄从20多岁到40多岁都有,很多人已经跟着刘兰芳学习过一段时间。当十一位弟子整齐地向刘兰芳行拜师礼时,刘兰芳开心得脸上都泛着红晕。
  有一亿观众就不少:
  由于电视、电影、网络的出现,评书的影响力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相比已经没那么火了,那评书会不会就此消亡了呢?对于这个问题刘兰芳举了个例子:“现在全国有400家电台,几乎每个电台都在播评书,北京的调频106.6,中波74.7是两个专门的评书频道全天播讲,廊坊也有个专门的评书频道,据我了解他们的广告收入一年就有百十万元。如果评书现状不好的话,还能有这么多专门的评书频道和广告收入?我们不能保证十三亿中国人都听,只要有一亿人听就不少了。”
  2009年,刘兰芳计划录制《颜真卿》和《话说泰山》两部全新的长篇评书作品,每部都在百集以上。(记者 李特)
    刘兰芳的先生王印权是快板书艺术的创造者李润杰先生的徒弟。1972年,她和印权一起到了天津,走进天津市曲艺团。那时,她还没说《岳飞传》,不像后来那么火。他们夫妇到天津的目的就是学习。当时正值“文化大革命”,那个时候,由于董湘昆老师演唱了《送女上大学》,很受欢迎,反响强烈,她就很想学唱京东大鼓。恰好曲艺团的郝德宝是董湘昆老师的徒弟,他们认识后,她跟郝德宝学唱京东大鼓。本来她就多才多艺,会唱东北大鼓、单弦、西河大鼓、满族单鼓,又学会了京东大鼓,可谓艺多不压身。她学习态度很认真,学艺很刻苦,几天的工夫就学会了,唱得还很好,有味道,字正腔圆。她很有天赋,她说:学唱了京东大鼓,让她的嗓子“开”了,对她以后说评书好处很大。其间,她还听了陆倚琴老师演唱的京韵大鼓《椰林红旗》、王毓宝老师演唱的天津时调《军民鱼水情》等,赞不绝口,对天津曲艺有了认识——应该说是有了深厚的感情。 
    “文革”结束后,曲艺又火了起来。她和王印权整理、改写一些传统曲目,她说的《岳飞传》就是一个典型的标志,一下子轰动了全国。当时,收听《岳飞传》,万人空巷,“刘兰芳”这个名字也就成了评书艺术的一个符号。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评书: 岳飞传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冀ICP备09018827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