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欣悦商亭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艺术精品 / 杂技
杂技皇后夏菊花把中国杂技引向杂艺顶峰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作      者:本网记者
作者电话:0
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东单256号暂无
作者QQ:未填
作者Email:未填
联系地址: 
  
信息编号:10422 所属类别:艺术精品 / 杂技
所属区域:国内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09-11-9 来源之IP:121.24.173.250 [ 查询 ]
请联系:暂无,暂无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杂技皇后夏菊花把中国杂技引向杂艺顶峰

      新中国第一代杂技表演艺术家,素有“顶碗皇后”、“杂技女皇”之誉。李先念主席曾对夏菊花说:“你这个杂技王国的女皇,名字叫得真怪,夏天哪里有菊花呢?”其实,夏菊花出生在金风送爽的秋天,也并不姓夏,她本姓徐。
  1937年10月夏菊花出生于浙江省长兴县,2岁那年随父母回到祖籍安徽省潜山县。5岁时,父母为生活所迫,将她送给了马戏班夏老板做“押子”,从此改姓为夏。
  进马戏班后,小菊花开始了艰辛的卖艺生涯。表演“空中飞人”,老板用绳子系住她的辫子,吊在半空荡秋千,她眼冒金花,头皮象针扎般疼痛。每演下来,往往站立不稳,用手梳头,头发掉下一把。更为严重的是,一次演“爬梯子”,她从几丈高的梯顶上栽下来,当场折断了锁骨,险些送掉了性命。
  小菊花就这样苦苦的煎熬着、忍受着。终于,黑夜尽头是黎明,冬季过去是春天。1950年,她一路高唱着《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由湖南衡阳来到湖北武汉,进入汉口“民众乐园”。这个13岁的小姑娘第一次登上了人民的舞台。
  1952年,苏联国家马戏团访问中国,俄罗斯姑娘表演的“叼花”,深深地吸引了夏菊花。她决意把这个节目学到手。每天演出之余,她不顾劳累,勤奋苦练。一年之后,她登台表演“柔术咬花”,一鸣惊人。不久,夏菊花奉命开赴朝鲜战场,慰问志愿军,得到志愿军官兵和朝鲜人民的热忱欢迎。朝鲜阿妮妈把她当亲闺女,握着她的手说:“志愿军,巧斯米达!(好)”1956年,夏菊花又随中国艺术团出访西欧。在马克思撰写《共产党宣言》的英国伦敦,夏菊花郑重地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艺术团临时支部经过认真讨论,决定吸收她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从此,她更加坚定了心中的理想:要以革命为动力,向艺术的高峰不断攀登。
  夏菊花凭着自身的优势,主攻“顶碗”。从“单手顶”到“双手顶”,从“单层单飞燕”到“双层双飞燕”,继而又从“拐子顶”到“衔水转顶”,最后由“脚面夹碗”发展到“倒立顶碗”。专家们认为,这一系列技术动作,通常由8至12岁儿童练习,而且需要五年多的时间才能练成,而她仅用一年多时间在20岁左右学成,令人无法置信。夏菊花独领风骚,开创了这一节目女性称霸的新纪元。
  1957年,夏菊花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以娴静练达、端庄典雅的表演,技压群芳,一举夺冠,获得了最高金质奖章,为新中国增添了光彩。《真理报》、《泰晤士报》等均称夏菊花“集中体现了东方特有的美丽和神韵,其超人的艺术和非凡的智慧,令人叹为观止”。
  此后,夏菊花的《顶碗》、《柔术》等节目被北京电影制片厂拍成纪录片《春燕展翅》,在全国放映。她又相继到法国、意大利、瑞典、越南、柬埔寨、古巴等亚、欧、美50多个国家访问演出。许多国家元首,授予她“艺术勋章”、“议会勋章”、“独立奖章”。载誉归来,时任湖北省委书记的王任重同志非常高兴,亲自撰文发表了《一朵红花》。其后不久,文革浩劫席卷而来,王任重被打成“走资派”,夏菊花也成了“一朵黑花”。造反派疯狂地折磨她,把她的腰部、头部都打伤了,这种摧残对一个表演艺术家来讲几乎是致命的。
  但是,在旧中国闯荡过来的夏菊花,没有向命运低头。她决计要用自己的艺术才华,为祖国的杂技事业增添新的光彩。1972年2月13日,“顶碗皇后”夏菊花与青年军官余开润喜结良缘,他俩在武汉杂技团的一间十来平方米的小屋里举行了简朴而热烈的婚礼。她终于有了自己的家,并怀上了孩子。可是,当接到赴京参加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30周年的全国文艺调演时,她谢绝了医生“要珍惜高龄初孕”的好劝,毅然流产了自己孕育的第一个生命。在首都舞台上,夏菊花表演了新创的拿手节目,令观众大开眼界,掌声经久不息。此后,因年龄和生理关系,夏菊花告别了舞台。但是,夏菊花钟情于杂技艺术的火热的心却不冷却。她从台前转到幕后,做起了培养新秀、编排节目的工作。
  夏菊花与女演员金船长期搭档。她尽己所能,帮助金船,终于使其以“柔术顶碗”为特点,成为第二代传人。其后,在夏菊花的辅导下,第三代学生又创造了“转台型顶碗”。1979年,夏菊花又以艺术家敏锐的眼力,发现少女李莉萍的天赋条件很适合“顶碗”。于是,她极力推荐,将其吸收为武汉杂技团的第四代《顶碗》演员。夏菊花集前三代之精华,兼容并蓄 ,大胆发挥,创作了一系列以翻滚为特点的“乌龙绞柱”、“叼花顶碗”等高难动作,形成了第四代风格的“旋转型顶碗”。1983年,第九届蒙特卡罗国际杂技比赛在摩纳哥举行,受文化部委派,夏菊花担任国际评委、领队和总教练,身兼三职,前往参赛。在夏菊花的指导下,李莉萍从30多个国家100多名强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魁,荣获大赛最高奖———“金小丑奖”。望着一代又一代杂技新秀不断为祖国争光夺誉,夏菊花会心的笑了。
  1981年11月,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在北京成立,夏菊花被推选为主席。她走马上任,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倡办《杂技与魔术》杂志,组织国际获奖节目观摩大会,筹建中国杂技学院,建设武汉杂技厅等。还率团出访了日本、加拿大、秘鲁、意大利、法国、比利时等数十个国家,为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友谊,做出了突出贡献。许多西方媒体刊文说:“通过中国杂技精湛的表演,我们看到了中国丰厚的民族文化财富;通过中国杂技演员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我们看到了新中国人民奋发向上、朝气蓬勃的昂扬气概!”因此,她又被誉为“杂技外交家”。  
  为了祖国杂技事业的发展,她三进教育部,五登国家体委,终于获准在沈阳体育学院内开设杂技大专班,培训杂技艺术师资,培养杂技艺术新秀。使我国杂技事业,开始朝着规范化、理论化、系统化、现代化的方向发展。
  与此同时,夏菊花十分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1983年9月,她象她的两个孩子一样,挎起书包,迈进江汉大学的校门,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深造。46岁的人了,真是一位“大学生”。1986年,第一届全国杂技比赛在兰州举行,她在《人民日报》发表观后感《比赛与创新》,指出:“要注重塑造艺术形象,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注意舞台美术、动作、音乐与造型的和谐。让杂技以完美的艺术形象呈现在观众面前。”
  2001年10月,经夏菊花多方争取,中国首届全国杂技节在北京隆重举行,全国杂技健儿欢聚一堂,观众人头攒动,盛况空前。此时,一位记者问她:“夏主席,面对眼前的盛况,您在想什么?”夏菊花深情地回答:“我在想,杂技艺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我在想,一个人只要不懈努力,便一定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我在想,一群人团结奋斗,事业必然走向辉煌;我在想,我应该谢谢广大观众,是他们给了我们生存的土壤;我在想,我更应该感谢这个时代,给古老的杂技艺术注入了勃勃的生机。我要说,谢谢您呀,祖国母亲!”
  夏菊花正是这样,凭着自己的不懈努力,从苦难到幸福,从失败到成功,从潜山破旧的茅屋走出,一步一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但是,不论走到哪里,不论面对怎样的人生际遇,她的心里始终装着祖国、装着人民,也装着家乡。她非常关注家乡的杂技艺术、文化事业与天柱山建设。1986年7月,她曾回到阔别了45年的故乡。在安庆,看到市杂技团没有专门的练功房,演员们只能在水泥地上翻跟斗时,当即表示帮助解决。之后,夏菊花直接找国家计委和财政部,筹措经费,为安庆杂技团盖起了多功能练功大楼,使其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1991年1月,夏菊花担任第十四届巴黎“明日杂技节”的国际评委。她精心安排安庆杂技团参赛。这是安庆市杂技团首次亮相世界赛场。青年演员许梅花表演的《滚杯》,荣获唯一金奖“法兰西总统金奖”。1997年3月,夏菊花在黄山主持全国杂协常委会议,专门绕道天柱山,她说:“安庆的黄梅戏、天柱山,是两张王牌,是自己的特色,关键是如何打好这两张牌。抓文化建设和旅游事业,都要有高超的战略意识。”2008年6月,她又争取华东地区马戏工作会议在家乡天柱山召开,此举既进一步加深了家乡人民对杂技艺术的认识,又让杂技界艺术家们亲身体验了天柱山的雄奇灵秀,提高了天柱山的知名度。夏菊花表示,要一如既往地为天柱山的宣传、建设、开发献计献策。
  夏菊花自1964年当选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至今,一直都是历届全国人大代表。同时,还当选为第四届全国人大常委;第五、第六届全国政协常委。
  如今已入古稀之年的夏菊花,仍然在为我国杂技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四处奔走。她如一朵灿然的秋菊,越开越浓烈,越开越香远,正如一位西方国家元首,热情地称赞她——夏菊花是一朵永不凋谢的菊花。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夏菊花杂技:柔术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冀ICP备09018827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