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光明日报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文学作品 / 散文
原始自然力的创造性(科学散文)【原创·大解】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0-1-17 来源之IP:60.5.42.64 [ 查询 ]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原始自然力的创造性(科学散文)【原创·大解】

【编者按】 大解不愧是清华大学的高材生,虽然弃理从文而文采飞扬,但其精到的“理”为其精彩的“文”增添了更重的分量和更多的光彩。读者可以从其一篇又一篇的散文中窥之一斑又一斑。 
      鉴于大解这种论述自然科学属性的散文颇多,而且他的这类散文又像论文,由此之双重性便使得其在文学界独树一帜并自成体系,故本网从现在起提出“科学散文”的概念以对待之。
      
      太行山区虽然山势力陡峭,山与山之间的间距不是很大,但有些河段的河床也很宽阔,我们走在河滩里,仍然有一望无边的感觉。由于河流的落差较大,沿岸又临悬崖,经常有崩塌的岩石落入河道,使河床里布满了石头,其中不乏一些巨大的石头。特别是在河道的转弯处,山崖下一般都有几米甚至十几米深的深潭,而那些巨大的石头被洪流卷起并且被掀到离深潭很远的地方,堆积在一起,形成一道高高的石滩。正是在这种强大水流的冲击下,大自然创造出形态各异的卵石,成为我们寻找的自然艺术品。我有几块非常好的石头,就是得自于太行山里,这些石头的神奇造化,让我惊叹原始自然力的创造性。
      在自然界中,创造的力量同时也是摧毁的力量。你很难相信,河滩里那些堆积在一起的石头是空气中飘浮的云彩制造的结果。那是暖湿空气在聚集和移动的过程中,变成了细小的雨滴,雨滴落在地上后形成了水的洪流,对石头进行了推移和翻动。水的力量不必多说,单是流动的空气也可以把高山变成矮山,把石头吹拂成沙子,把沙子搬运到它们认为合适的地方,不管人们是否愿意。我在甘肃和新疆的戈壁滩上经过时,已经很难见到沙子,那里的沙子呆不住,都被大风吹到别处去了,而能够坚持下来的石头也被风一点点地消磨,或是形成了千疮百孔的风砺石,或是在石头的表面上形成了光华的皮层,仿佛上帝的手指在上面轻轻抚摩过。如今,风砺石已经成为一种名贵的石头品种,因为这种石头既不属于山石也不属于卵石,它们形成在戈壁滩上,是气流创造的作品。
      自然力虽然巨大,但并不野蛮。自然有自然的法则,它用结果去证明原因,并把因果关系纳入自然的伦理之中。换句话说,我们的世界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必将如此。我能够在河滩里遇见风和石头,是因为它们已经存在和必须存在。创造之神是如此神奇,它不经安排而实现的一切,正好等于历史和现实之间发展的轨迹。
      人类顺应自然的创造力,稍做加工,就创造出了早期的石器。我收藏有一块石器时代的石斧,不知被古人使用过多少次,上面留下了磨损的痕迹。对于自然物的利用和加工,不仅限于石器、玉器、骨头、牙齿等制品。从遥远的年代开始,人们就懂得了利用水和风的作用为生产和生活服务。古代的许多水利工程,有的至今还在发挥着作用。此外,在人类的发展史上,起到关键性作用的火,彻底改变了人的生活方式。在这个世界上,能够自主储藏、制造、合理使用火的动物只有人类。随着火的使用,人类发明了熟食,在食物结构上与其他动物断然分开,并且因此而改变了牙齿的形状和脸部的咀嚼肌,人的嘴巴也因不必用力撕咬而变小,同时消化系统也因食物结构的变化而改变了机能。尤其是随着对火的进一步使用(注意,我这里说的是“使用”而不是“利用”),人类发明了陶器和瓷器的烧造方式,依赖泥土而产生的塑造艺术应运而生。其后,冶炼技术在世界的多个地方纷纷出现,金属闪现出它们的光辉。金器和青铜器等更为坚固耐用的金属器皿出现以后,石器作为主要工具的时代结束了。石器作品作为人类文化的宝贵遗存,其坚固性和持久的抗风化能力,使其一直褒有原始的魅力,被历代收藏家们所追捧。
      如果说陶器、青铜器、瓷器等制造方式是对土和火的艺术化利用,那么农耕时代的农民对于土地和火的使用则是直接源于生存的需要。至今,人们所食用的粮食还是依赖于泥土所生长。来自于不断风化的地表岩石所形成的泥土,是我们现在以至将来永远必须依赖的根基。因为我们即使不吃粮食和蔬菜,也不可能离开脚下的这块土地。一方面我们被地球的引力牢牢地吸附在地上,另一方面我们目前还没有找到可以集体搬迁并且能够在上面生活的另外的星球。没有地球和泥土,我们就无法生活。没有脚下的大地,我们就会一脚踩空,掉到别的星球上去,或者永远飘落。好在地球的引力是无私的,它挽留住一切,哪怕是最细小的一粒灰尘也不让飘走。地球上布满了土,地上的,水下的,空中的……这些土滋养了我们,让植物扎根,让动物生活,也使得我们在死后有一个安宁的栖所。土是万物的来源和归宿。土地所创造的东西不计其数,你无法预料一片泥土上会长出什么样的生命物质来,它的蕴藏和组合能力,就是穷尽人类的想象,也难以达到其万一。
      我的青少年时代是在农村度过的,可以说是个土生土长的人,我对土地有着特殊的情感。也许是这些原因,使我在后来的岁月里倾心于石头和泥土艺术,并且越陷越深。我对自然元素所构成的东西有着天然的兴趣。我收藏石头。我用泥巴塑造过泥人。我种过地。我的祖父和祖母就埋在我曾经耕种过的土地里。说实话,我不仅热爱我的祖先生活过的土地,我还热爱地球上的每一寸土地和土地上活跃的生命,包括汪洋大海和它上面的乌云。往远了说,我不但热爱我居住的这个星球,我还热爱头顶上灿如穹隆的星空。那些闪烁的星球上一定在发生着不为人知的变化,构成它们自身的秘密。如果一颗星星愿意以我的名字命名,我将非常乐于接受,并把它视为我受命的星辰。我不知道推动这个浩瀚星空的力量隐藏在何处,但我能感觉到它的存在。有时它穿过我的身体,我的心就微微地震颤一下,又在转瞬间恢复平静。  
      我知道,比水、风、火、土、星空等原始自然力更具创造力和摧毁力的,不是可见的事物,而是我们身处其中的漫长的时间。时间是个终极杀手,它所包容、运转和参与创造的东西,也必将由它来毁灭。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航 天 之 歌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