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学校联盟
全部信息 | 学校综述 | 教学实践 | 舞蹈天地 | 声乐世界 | 表演舞台 | 美术园地 | 文学作品 | 艺术精品 | 科技博览 | 名著推介 | 明星名人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 >> 科技博览 / 奖励荣誉
新中国第一次科学奖的评选与颁发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作      者:本网记者
作者电话:0
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东单256号暂无
作者QQ:未填
作者Email:未填
联系地址: 
  
信息编号:10832 所属类别:科技博览 / 奖励荣誉
所属区域:北京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0-2-18 来源之IP:121.24.171.149 [ 查询 ]
请联系:暂无,暂无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新中国第一次科学奖的评选与颁发

  为了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1956年中国科学院组织了重大科研成果的评审与奖励。虽然这次奖励是由中国科学院组织的,但它面向的是全国的科学工作者。因此,这是新中国第一次全国性的科学奖。
  设立中国科学院科学奖金的动议,源于1954年。这年6月12日,中国科学院成立了以副院长竺可桢为主席的中国科学院科学奖励条例起草委员会,负责《中国科学院科学奖金暂行条例》的起草。起草委员会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拿出了条例的草案,报送国务院审批。1955年8月5日,国务院第十七次全体会议听取了竺可桢关于科学奖金条例的说明,并批准了这个暂行条例。8月31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签发国务院令,正式发布《中国科学院科学奖金暂行条例》。《条例》规定: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科学研究工作或科学著作,在学术上有重大成就,或对国民经济、文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不论属于个人或集体的,均可按照本条例的规定授予中国科学院科学奖金。中国科学院科学奖金分为三等:一等奖奖金一万元,并授予荣誉证书及金质奖章;二等奖奖金五千元,授予荣誉证书及银质金边奖章;三等奖奖金两千元,授予荣誉证书及银质奖章。《暂行条例》正式公布后,中国科学院立即启动了科学奖金的评审工作。9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举行院务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国科学院奖金委员会暂行组织规程》及中国科学院奖金委员会组成人员。
  委员会由郭沫若任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是李四光、梁希、黄松龄,另有35名委员。该委员会的任务是对中国科学院6学部评选、通过的科学研究工作报告或科学著作,作统一的审核,提请中国科学院院务委员会讨论通过后授奖。
  从名单中可以看出,这个委员会的成员包括一部分社会科学的专家,因为当年还没有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还是中国科学院的一个学部。至于名单中的吴玉章、陈伯达、胡乔木等人,他们参加这个委员会并不是因为他们是某个部门的负责人,而是因为他们当时是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的学部委员。本来,第一次科学奖金是包括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并由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具体负责评审。可后来,哲学社会科学学部提出评奖有困难,理由是中国目前的哲学社会科学水平低,不能给予奖励。另外对奖励什么项目、奖金给谁也不好把握。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有卓越的贡献,当然该奖励,可如果奖励了他,又有什么人可以同时受奖呢?如果不奖毛泽东,那就更没有人可以当得起这个荣誉了。反复权衡之后,哲学社会科学部的意见是干脆不奖还稳妥些。
  中国科学院奖金委员会决定,1955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为科研成果的推荐日期,1956年5月4日正式公布得奖名单。后来由于许多知名科学家参加了1956年至1967年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的编制,科研成果的推荐和获奖名单的公布日期都有所推迟。
  第一批推荐成果报到中国科学院后,副院长吴有训发现,前不久从美国回国的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著作并没有在推荐名单中,而钱的《工程控制论》是享有世界声誉的科学论著。他甚感奇怪,在询问主管科学奖金评审工作的副院长竺可桢后,才知道当时确定的评奖原则是只评国内创造的成果,而钱学森的《工程控制论》等主要成果都是在国外发表的,不属于参评的范围。为此,吴有训向中国科学院党组提出,在科学奖金的评选中,一定要包括回国服务的科学家在国外创造和发明的成果,这样才能有利于吸引尚在国外的科学家回国。
  吴有训的建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党组和科学奖金委员会的重视。为了推动和做好推荐工作,使有重要价值、应当推荐的科学论著不被遗漏,科学奖金委员会于1956年1月对推荐条件补充了几项具体规定: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国外发表的科学著作,可以推荐,若是在资本主义国家进行研究的,则以本人已经归国为限;解放前开始、解放后继续完成的著作,以及有关生产的发明、技术改进和合理化建议,如同时在学术上有重要价值,也可以推荐;已获得有关生产的发明、技术改进及合理化建议奖励的,仍可推荐参加科学奖金的评选等。这样一来,使受推荐的面大大增加。
  从1955年10月1日起,至1956年3月1日止,中国科学院各学部先后收到各方面推荐的自然科学研究论著共419件。经过中国科学院科学奖金委员会、各学部委员以及有关的数百位专家严肃认真的评审,并经中国科学院院务常务会议批准,共评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6项。
  1957年1月24日,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公布了全部获奖者及其成果的名单。
  其中,一等奖获得者及其成果是:
  华罗庚――典型域上的多元复变数函数论;吴文俊――示性类及示嵌类的研究;钱学森――工程控制论。
  二等奖的获得者及其成果是:
  苏步青――K展空间和一般度量空间的几何学,射影空间曲线论;钱伟长――关于弹性圆薄板大挠度问题;葛庭燧等――金属中的内耗与金属的力学性质的研究;钟补求――马先蒿属的一个新系统;吴仲华――燃气轮的研究。
信息图片:
信息音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歌曲: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妈妈的吻

我要点评:[分类错误] () [重复信息] () [非法信息] () [令人反感]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冀ICP备09018827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