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欣悦商亭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文学作品 / 纪实文学
索南的高原(上)[纪实文学]【李春雷】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0-6-15 来源之IP:120.9.154.148 [ 查询 ]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索南的高原(上)[纪实文学]【李春雷】

      索南是谁?
      她是一个婴儿。不!她是一个胎儿。我们的故事开始的时候,她还蜷缩在阿妈肚子里呢。
      她每天的工作很单纯,就是睡觉,打哈欠,伸懒腰,闭着眼,做冥思状。阿爸、阿妈、大草原、酥油灯,还有芳香的佛经……外面的世界喧嚣却又丰饶,都在呼唤着她。
      突然,她感到一阵剧烈的颠簸和疼痛,痛得哭不出声来,憋得喘不过气来。阿妈,阿妈,这是怎么了?
      
      青果,是青藏高原上一个小村的名字。
      她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首府——结古镇的南部草原上,村里是稀稀落落的土房,村外是高高低低的山头,山腰间是灰灰白白的雪痕,那是冬天的记忆。一条小河喧响着从村头流过,那是牧民们的笑声和哭声。春天呢,像一位娇弱的女子,正羞羞怯怯地沿着河边的碎石小路翩翩而来……
      天蒙蒙亮,32岁的才仁求吉挺着硕大的肚子,起床了。丈夫去玉树打工,她要做一
      锅酥油茶和几个藏粑。猛然一阵眩晕,房子塌了,眼前黑雾腾腾。什么也看不见,鼻子里充满了浓烈的土腥味,隐隐约约地听到外面凄惨的呼喊声。她的身体被坍塌的房屋压住了,动弹不得。
      她害怕极了,嘴里不住地喃喃着“菩萨保佑,菩萨保佑!”就昏过去了……
      时间凝滞在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
      
      “结古”的藏语含义是“货物集散地”。
      这里是长江上游第一个人口密集区,也是青海西宁、四川康定和西藏拉萨三地之间的交通、军事和贸易重镇。汉唐以来,每年要从川西雅州发送数万驮茶叶到这里,然后一半再运往拉萨,另一半销往附近藏族聚居区。除了茶叶,还有内地的丝绸、陶瓷……高原的历史和文化由此而发酵而丰腴了。
      这里的使者就是冬虫夏草了,那神秘的东东实在是高原的灵物。
      这些年,市场愈加丰富,外地的西服、电视、电脑、手机、MP4纷至沓来,此地的藏药材、奶产品、肉制品和银制器皿也都成了内地市场的畅销货。镇上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参参差差已是十万人家。前些年,与西宁之间新修了一条214国道;去年,玉树机场也通航了。 
      而现在,一切贸易戛然而止。往这里狂奔的是帐篷、方便面和矿泉水……
      
      甘孜离玉树800公里,才仁求吉的娘家就在那里。她上过多年的藏文学校,少女的情思,也曾经青青葱葱。后来呢,柔软的水碰上了坚硬的山,无奈地退缩了。唉,她悄悄地埋葬了自己的梦想。那几年,她的心总是迷迷惘惘的,像山间的雾岚。
      8年前的夏天,一个四处游唱的藏族民间歌舞团来到了村里,吉它手叫索南杰,是青海玉树人,和阿爸交上了朋友,就住进了自己家里。每天晚上,屋后的山坡上,索南杰的吉它,弹得月光颤颤,花香袅袅,把她冰结的心也弹拔得春水沥沥。
      阿爸是一个爽快人,竟然答应了他们的婚事。
      索南家族里有15口人,阿爸、阿妈和四个兄弟姐妹,都住在一起。
      属于他们小夫妻的,只有两间土坯房。还有十六只绵羊、五只牦牛和几百亩草场。
      在阿公阿婆的传授下,她学会了独自饲养牦牛、绵羊,学会了挤奶,做酸奶和酥油茶,还学会了种青稞、油菜……
      黑黑白白的日子,如同清清浊浊的河水,静静地流淌着……
      
      16日凌晨3时,才仁求吉被武警救援队从废墟中扒了出来,抬到了兰州军区野战医院的营地。
      公公婆婆都受了重伤,被送往西宁,家里的牦牛和绵羊们死伤各半。可幸的是,丈夫只是轻伤。
      她惊恐地睁开眼,几个穿绿军装的人,正在微笑地注视着她,像在梦里。
      “别动!”朱自清赶紧按住她的肩膀。
      朱自清是兰州军区医院政委,也是这家野战医院的总领队。前天,他正准备着向军区首长请假,远在陕西乡下的父亲病危,他是长子,要回家尽孝。可地震来了,上级命令:火速组建野战医院,开赴前线!这个时候,还能说什么呢?当天下午,他率领18台车100多名医护人员就出发了,日夜兼程31个小时,赶到这里。爹,儿子不孝,对不住您了!路上,他一遍一遍地念叨着。当然,这只是他自己心底的疼痛,没有人知道,包括身边的王芳医生。
      36岁的王芳是野战医院惟一的妇产科医生,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是一位在读博士。
      虽然是医学博士,但面对眼前的特殊情况,她有些束手无策了。
      孕妇腹部受创,造成内部出血,致使胎盘早剥、羊水污染、胎心微弱。 
      语言不通,两个人比比划划,像是说哑语。王芳急得满头冒汗,好不容易才搞清楚,胎儿的预产期还有一个多月。
      尽最大可能保胎!注射急救药品——地塞米松。该药可促进胎儿心肺功能成熟。
      但是,这个时候,问题出现了:预防子宫出血的必备药——催产素告罄!
      这是一种妇产科专用药,玉树当地医院全部倒塌,无以寻找;相邻卫生机构携带的又都是救治地震创伤的药品。
      不仅药品难寻,而且通讯瘫痪。
      情况紧急!
      怎么办?
      “要不惜一切代价救人!”朱自清命令。
      他亲自启用国际海事卫星电话,与最近的800公里之外的西宁方面联系。拔打了数十家,终于确定由青海医药供应处供货。可西宁到玉树的车程最少要16个小时,又紧急联系航空部门……
      
      玉树全境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其中超过5000米的山峰就有900多座。
      茫茫的高原,每年几乎有一半时间与冰雪相拥,直到五月份,才会泛起一层朦朦胧胧地青绿。花开的时候,要到六月了,草原才像天真烂漫的小姑娘一样,开开心心地欢笑起来。所以,七八月份的青藏高原是最美的季节,像一个风姿绰约、魅力四射的少女。刚刚跨入九月的门槛,纷纷乱乱的一场大雪,便早早地给这片土地裹上了一层厚厚的藏袍,一直穿到来年的清明。不过,雪白的高原,又像一个圣洁的孕妇,虽然安静无言,却是充满了希望和期待。
      才仁求吉每天的生活就是在家里侍候老人,等待丈夫,饲养牲畜。
      家里有一台电视机,原来信号微弱,常常满屏雪花。去年,政府给每家每户赠送了一套卫星天线,可以接收50多个频道了。她听不懂,看着里面的人笑,也跟着笑。北京、上海、广州和西宁,那些遥远的繁华,像神话一样……
      平时的主食是藏粑,把青稞晒干、炒熟,磨成面,加酥油、水和曲拉,捏成团团……
      夏天里,她常常做酸奶。将牛奶煮沸,倒进容器内,加入少量酸牛奶作发酵剂,使乳酸菌大量繁殖。随着乳酸的增加,牛奶中的酪蛋白开始沉淀,凝结成嫩豆腐状。
      丈夫最爱喝她的酥油茶了。
      酥油是她亲手从牛奶中提炼出来的,先将奶汁加热,倒入一个大木桶里,用力上下抽打,来回数百次,油水分离,上面便浮起一层鲜黄色的脂肪质,舀起来,灌进皮口袋,冷却之后便是成品。制作酥油茶时,要先将茶叶或砖茶用水煮成浓汁,倒入茶桶,再放入酥油和食盐,搅得油茶交融,然后倒进锅里加热…… 
      家里那一把吉它,是他们爱情的信物。冬天的夜晚,每每一碗酥油茶后,索南杰就抱起吉它,开始弹唱……
      
      你有一个花的名字 
      美丽姑娘才仁求吉 
      你有一个花的笑容 
      啊,美丽姑娘才仁求吉 
      你像一只自由的小鸟 
      歌唱在那草原上  
      你象春天飞舞的彩蝶 
      闪烁在那花丛中 
      啊,才仁求吉
      ……
      这时候,她就闭上了眼睛,感觉四周开满了鲜花,而自己变成了一只小鸟,一只彩蝶,飞了起来,飞了起来……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航 天 之 歌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