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学校联盟
woool sifu,woool sifu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 >> 文学作品 / 小说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二)[小说]【梁晓声】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作      者:本网记者
作者电话:0
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东单256号暂无
作者QQ:未填
作者Email:未填
联系地址: 
  
信息编号:11105 所属类别:文学作品 / 小说
所属区域:北京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0-6-30 来源之IP:120.9.156.208 [ 查询 ]
请联系:暂无,暂无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二)[小说]【梁晓声】

                                                                         二
      我们的拖拉机像远迁的鄂伦春部落,在茫茫的雪原上奔驰了整整两天两夜。当我们打开地图,一致确信拖拉机履带已经碾在积雪覆盖的“鬼沼”的冰面上时,正是荒原庄严而肃穆的黎明时分。
      呵!“鬼沼”!它并非像传说中那么恐怖,也许因为它处在冬眠状态,被雪罩住了它那狰狞的真实面目吧。我们看到了什么?仿佛看到了世界最大的湖泊被冰结在眼前,“满盖荒原”——它平坦得令我们这批垦荒者难以置信,直铺到遥远的地平线。
      “魔王!你在哪里?你出来!”我们的一个伙伴大声呼喊。
      “魔王”没有出现。
      铁匠王志刚突然朝不远处一指:“你们看!”——一根从正中间劈开的圆木桩钉进土地,倾斜地立着那里。
      我们都好奇地走了过去。副指导员拂掉木桩上的雪,我们看到了一块木碑,累累斧痕粗糙砍平的劈面上,刀刻的字迹被风雨所侵蚀,只能依稀认出“死于此……”三个歪扭的字。
      我相信,我们每个人当时都和我一样,倒吸了一口冷气。
      “那里,还有一个!”我的妹妹又发现了同样的不祥之物,她第一个朝拖拉机退去。
      副指导员低声说:“我们走吧,别搅扰他们安息了。”
      …………
      如果有人问我:“你在北大荒感到最艰苦的是什么?”
      我的回答是:“垦荒。”
      如果有人问我:“你在北大荒感到最自豪的是什么?”
      我的回答还是:“垦荒。”
      为了寻找有水源有林子的理想地点,我们的足迹几乎踏遍了“满盖荒原”。我们发现了一条在地图上没有标出来的小河,它是“满盖荒原”上唯一洁净的水源,被我们命名为“流浪者”。我们发现它之前,它像流浪汉在荒原上不知徘徊了多少岁月,现在我们在它身边扎下了帐篷。当冰雪消溶的时候,当“流浪者”唱起了“拉兹之歌”的时候,我们闪亮的犁头劈进了“满盖荒原”的胸膛。若非垦荒者,谁能体会拖拉机翻起第一垅处女地时那种喜悦?这荒原上有那么多的狼,光天化日之下,它们三五成群,大模大样地尾随在我们的拖拉机后面,捕食被犁头翻出的肥大的土拨鼠。夜晚,它们就在我们的帐篷四周嗥叫。创业的艰苦,使垦荒队的每一个小伙子都变成了圣徒。副指导员跟我的妹妹,和我们同住在一顶帐篷里。一块毯子分隔开了她们的狭小天地毯子后面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巴黎圣母院”。
      一天深夜,我从睡梦中偶然醒了一次,却没有听到拖拉机翻地的轰响。我一下子跳起,来不及多想,只穿着短裤,就闯进了“巴黎圣母院”,将副指导员从被窝里捅了起来。
      “你,你要干什么?!”
      “拖拉机不响了!‘摩尔人’在翻地!”
      “啊!”副指导员顺手就操起了步枪。      
      拖拉机不响,意味着“摩尔人”出了事。所有的人都惊醒了!正当大家要奔出帐篷时,“摩尔人”从外面钻了进来。马灯光下,我们见他身上背着一只狼,两手拽着狼的两只前爪,头顶住狼脖子;那只狼朝天张大着嘴,两只后腿抓住他的腰胯上。
      “摩尔人”大声说:“快动手!它还活着!”
      我们各自操家伙,棍棒齐下,将那只狼在他背上打死了,好大的一只白毛老苍狼!
      “摩尔人”一下子坐在地铺上,喘息了半天,才说:“拴大犁的钢丝绳断了,我回来换钢丝绳,这东西跟上了我,出其不意地将两只前爪搭在我肩上……”他的脸上、手上尽是血痕,棉衣被撕成碎片。他拧着眉脱下棉衣,里面的绒衣和皮肉被狼的后爪抓得稀烂!
      副指导员命令我的妹妹:“快,拿医药箱来!”
      这时,我们才发现,她仅穿着衬衣衬裤,光着一双脚。她也意识到了什么,在我们的目光下一时显得不知所措。随即,她镇定了下来,从容地说:“都瞪着我们干什么?没你们的事了,全睡觉去!”
      大家都一个个顺从地钻进了被窝,我没有。我将马灯举在“摩尔人”头顶上。
      副指导员第一次那么柔情地看了我一眼,一句话也没有说,立刻从妹妹手中接过医药箱,替“摩尔人”小心翼翼地包扎伤处……
      我妹妹是垦荒队的“内务大臣”,给我们做饭、洗衣服。从连队带来的冻菜吃光了,任何一种野菜还都没有从荒原上生长出来。为了使我们能吃得稍微满足点,她对剩下的两袋面粉发挥了充分的创造性:馒头、发糕、花卷、烙饼;甜的、咸的、又甜又咸的、先蒸后烙的……
      如果说我是因为副指导员而参加垦荒队的,妹妹则是因为我才来到“满盖荒原”上的,我是她唯一的亲人。我走到天边地角,她会追我到天边地角。我那么凶狠地对待她,她却依然在心理上对我希求着荫庇和保护。我表面上对她仍旧冰冷异常,可感情上早已彻底饶恕了她。
      只有自己罪恶深重的人,才不肯饶恕别人。何况她是我的妹妹,唯一的妹妹!
      我有责任保护她。无论在那件可耻的事情发生之后或者之前,我对她尽到过一个哥哥的责任了吗?没有!到北大荒的第一天,当我们经过鹿场,她被鹿群迷住了,她请求我和她一块儿留在鹿场。只要我愿意,那是完全可以的,我却没有留在她身边。为什么?我不愿和妹妹在一个连队。我觉得她太娇气又太任性,同在一个连队会给我添无尽的麻烦。为洁身自好,我逃避一个哥哥的责任,而在她成为舆论和道德严厉谴责的对象后,我首先想到的又是她败坏了我的名声。因此我憎恨她。不肯给予她半点怜悯和同情……
      在“满盖荒原”上无数个不眠之夜里,我内心进行着深刻的反省,我认识了自己的真实面目。我忏悔我是一个多么自私的哥哥,一个多么可鄙多么卑劣的人!
      有一天,当帐篷里只有我和妹妹的时候,我叫了她一声:“小妹!”
      她正在案板上揉面,听到我叫她,立刻抬起头。她怔怔地望着我,脸上浮现出无比激动的表情,一双黑眼睛里顿时充满了泪水。
      “小妹,你还生我的气吗?”我轻轻走到她身边。
      泪水,大颗大颗的泪水,慢慢从她的黑眼睛里淌出来。顺着她苍白的脸颊滴落到案板上,被她的双手一下一下地揉进了面团里。
      “小妹!……”我的声音哽咽了。
      她一下子扑在我身上,沾满面粉的双手紧紧抱住我的脖子,头偎在我怀里,放声大哭起来。
      泪水从我眼中簌簌而落。
      许久,她才止住了哭声。她问我的第一句话是:“妈妈的病好了么?”
      我的心像被捅了一刀!
      哦,母亲!如果你在九泉之下听到了妹妹这句话,肯定也会老泪纵横的罢!
      但愿你听不到这句话,但愿你不再为你的儿女们伤心,可我又多么希望你能够听到这句话呵!妹妹比我更爱您呵!
      我没有勇气实告小妹,母亲已不在人世了!她那脆弱的情感、脆弱的心灵是经不起重击的。
      我低声回答小妹:“妈妈没有生病,妈妈太想念太惦记我们了,我告诉她我们都很好,她就放心了。”
      妹妹嘴角挂上了一丝笑容,一丝苦涩的笑容,几天来的第一次笑,如果那种惨然的表情也能算是笑容的话。
      “告诉我,那个人是谁?我要教训他!”
      妹妹坚决地摇了摇头。
      “你……爱他?……”
      妹妹无语地点了一下头。
      “他呢?……他也爱你吗?……”
      妹妹又点了一下头。
      我注视着妹妹。她脸上呈现出一种天使般圣洁的表情,那是心灵的反射。我茫然了。
      妹妹忽然肯定地问:“哥哥,你爱她?”
      “谁?!”
      “副指导员。”
      “你听什么人胡说的?”
      “我看出来了。她……也挺喜欢你的!“
      “真的?!……”我双手紧紧抓住了妹妹的两条胳膊。
      “真的。”
      “不,我知道她喜欢的是‘摩尔人’!”
      “她只是信任他,我也信任他,他是一个值得信任的人,任何一个姑娘都会信任像他那样的人。但她喜欢的是你!她说你是个具有诗人气质的小伙子,是个雪莱型的小伙子。她说她喜欢雪莱,不喜欢拜伦,虽然他们都是天才的诗人。她还说拜伦只能评定一个女性外表的美丑,而雪莱却能窥察一个女性内心的善恶。她也知道你在爱她……”妹妹突然住口了。
      我们几乎同时发现副指导员不知何时呆呆地站在帐篷门口,她显然听到了我和妹妹的谈话内容。
      “哎呀,我晾在河边的衣服还没收回来!”我找了个借口逃出帐篷,在荒野上盲目地奔跑,我觉得“满该荒野”成了世界上最美好的地方。
      当天,吃过晚饭以后,我们又围聚在帐篷里,讲起故事来,这成了我们精神生活的唯一方式。我们什么故事都讲:神、鬼、荒诞的、恐怖的、风趣的……我们每个人,包括副指导员在内,都摆脱了在连队的种种束缚,真正成了“满该荒野”上“顶天立地”的人。
      副指导员娓娓动听地讲了希腊神话《奥德赛》中的一段故事:伟大的俄底修斯攻打下了特洛伊城以后,率领他手下的勇士们从海上返回家乡伊塔克,结果被逆风吹到了一个孤岛上。岛上的居民专靠吃一种“忘忧果”度日,他们热情地把“忘忧果”捐送给俄底修斯和他的勇士们吃。勇士们吃了“忘忧果”,完全被那种诱人的果实的甘美迷惑住了。他们忘记了自己的家乡和父母,忘记了兄弟姐妹和妻子,忘记了一切朋友,竟无忧无虑地长久留在了孤岛上……
      我惊讶地发现,她讲故事的水平超过我们所有的人,她并不绘声绘色,只是娓娓道来。但那语调中流露出来的感情,是能够打动到人的心灵深处的。
      她讲完了,我们都陷入沉思。只有妹妹叹息了一声,自言自语地说:“我真想获得许多许多那种‘忘忧果’……”
      副指导员,又是和“摩尔人”坐在一起,又是那样地将头靠在他的肩上。大铁炉子里的火光,将她的脸映照得那么红。火光一闪一闪,她那张美丽的脸忽明忽暗,浮现着一种虚幻的憧憬和淡淡的愁思。
      我不禁对她充满了同情。如果不是三年前她立下的誓言束缚了她,她早该回家探亲了,三年呵!她一定比我们每一个人都更加思念她的父母和亲友。
      我打开画夹,说:“别动!‘摩尔人’,我给你们画张像!”我的本意是,要给她画一张肖像。因为此时此刻的她,那么美丽那么楚楚动人,但我没有勇气坦白说出。“摩尔人”显然错误地认为我的话是对他的当众揶揄,他顶不能容忍的就是这个。所以,当副指导员下意识地将头从他肩上移开时,他一把抓住了她的手,冷冷地盯着我,说:“别动!叫他画,别扫他的兴!”语气中隐含着挑衅。副指导员,又顺从地将头靠在了他肩上,微微一笑,也注视着我。
      我再没说什么,认真地画了起来。我看她一眼,画一笔,暗想,我一定要画得十分像。我从来没有画得那么好过,真的!最后一笔,我存心一顿,把笔尖顿折了。
      “没画好!”我把画夹递给了副指导员。
      大家都围拢来欣赏,赞叹:
      “像!像极了!”
      “嘿!没看出来你还有招不露!什么时候也给我画一张?”
      “咦,你就画了我自己呀!”副指导员看了“摩尔人”一眼。
      “我的笔尖断了。”我脸上微微一红。
      副指导员拿着肖像端详了一会,问:“送给我?”
      “送给你!”我大胆地盯着她。
      她垂下了眼睑,说:“我会仔细保存它的。”
      这时,“摩尔人”站了起来,一声不响地钻出了帐篷。从那一天起,他更加沉默寡言了……
      然而,什么都可以转让,唯独爱情。
      我要执着地追求,绝不弃她别爱,绝不……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航 天 之 歌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我要点评:[分类错误] () [重复信息] () [非法信息] () [令人反感]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冀ICP备09018827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