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欣悦商亭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 >> 名人档案 / 政治
文革第五号造反派王大宾四闯地质部,疯狂揪斗彭德怀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作      者:本网记者
作者电话:0
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东单256号暂无
作者QQ:未填
作者Email:未填
联系地址: 
  
信息编号:11247 所属类别:名人档案 / 政治
所属区域:北京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0-10-10 来源之IP:120.9.158.53 [ 查询 ]
请联系:暂无,暂无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文革第五号造反派王大宾四闯地质部,疯狂揪斗彭德怀

      王大宾1942年出生在四川省凉山地区的一个贫苦的汉彝族通婚的农民家庭,1961年考入北京地质学院探工专业,在校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文化大革命中,时为北京地质学院学生之王大宾与北京大学的聂元梓、清华大学化学系的蒯大富、北京师范大学的谭厚兰以及北京航空学院(今北京航空大学)的韩爱晶统称为北京造反派的五大领袖。1978年又以“反革命罪”被捕,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关押在武汉第一看守所。1983年获释出狱。 
      四闯地质部,要学孙悟空
      王大宾,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叱咤风云的人物。1966年大学毕业前夕,王大宾积极造反,很快成为一只庞大队伍的领导——北京地质学院东方红公社的政委兼司令。由于在60天内4进地质部,强行翻阅和抢走了一些机密档案,揪斗部领导,并经常在首都高校乃至全社会抛头露面,很快被中央文革小组看中,成为当时显赫一时的“五大学生领袖”之一。五大学生领袖的第一人聂元梓是文化大革命“全国第一张大字报”的作者。
      1966年大学毕业前夕,王大宾狂热地投入了那场席卷全国的“造反运动”,并拉起一支庞大的队伍。他因经常在首都高校乃至全社会抛头露面,很快被中央文革小组相中,成为当时的“五大学生领袖”之一的“地派头目”。1968年,学校两派武斗逐步升级,白热化,真枪实弹,刺刀见红,王大宾起了主要作用。
      楸斗彭德怀,争抢第一功
    1966年12月22日夜,彭德怀被王大宾和北航的造反派韩爱晶分别组织的“揪彭兵团”争着抢着从成都绑架回北京。到京后,他被监管在北京地质学院,由江青控制的中央专案组“立案审查”,并多次遭以王大宾为首的红卫兵的野蛮批斗。他们让彭德怀写学习姚文元的文章的心得体会,彭德怀没有按照他们的旨意写,王大宾一伙看后大怒,劈头向彭德怀的头上一拳,打得老人一下子倒了下去,头撞在桌子的角上,顿时流出了鲜血。
      彭德怀被“闪电绑架”回京,连换洗的衣服都没有带一件。他身上的棉衣,还是志愿军时穿的那件,已不能再穿了,可又没有换的衣服,加之当时患了皮肤病,浑身都是红肿的斑块,有的还溃烂化脓成疮,刺痒疼痛。负责监护的士兵实在看不下去了,就问他在北京还有什么亲人,可以通知他们给拿一点换洗的衣服来。
      1967年7月12日,康生、陈伯达、戚本禹在人民大会堂接见首都红卫兵头头韩爱晶、王大宾、谭厚兰等人,再次向他们发出了折磨彭德怀的信号。戚本禹唾沫横飞地鼓动说:“彭德怀从井冈山就反对毛主席,你们不要轻易放过他,一定要他交代反毛主席的罪行,要他向红卫兵低头认罪。他这个人很不老实,是一个准备带着花岗岩脑袋去见上帝的人,你们对他一定得厉害点,对他不能讲客气。”
      事隔一周,也就是7月18日,戚本禹再次对彭德怀专案组进行训话,让他们继续迫害彭德怀,他说:“毒蛇僵了,但没有死。纸老虎彭德怀杀人不眨眼。彭德怀是军阀。不要看他装可怜像,如壁虎一样,装死。实际没有死,是本能的反映。动物、昆虫都有保护自己的本能,何况这些吃人的野兽。要打翻在地,踏上几只脚。”
      在康生、陈伯达、戚本禹等人的支持下,1967年7月30日,彭德怀被北航的造反派楸去,王大宾与韩爱晶一起,在北航开会揪斗彭德怀。一次批斗会,彭德怀七次被打翻在地,骨折、重伤、流血,悲惨至极,惨不忍睹。
      流星坠大地,重做平凡人
      1968年7月28日凌晨,毛泽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湖南厅紧急召见聂元梓、蒯大富、韩爱晶、谭厚兰和王大宾“五大红卫兵领袖”,点名批评了蒯大富,似是而非地“表扬”了王大宾(没有到外地煽风点火)。毛泽东严厉批评了他们光搞武斗,不搞斗、批、改。“五大领袖”返回学校后,动员手下放下武器,停止战斗。
  1968年下半年,毛主席关于红卫兵小将要接受工农兵再教育的指示发表后,这位已任北京地质学院东方红公社政委兼司令、首都红卫兵三司副司令、首都大专院校红卫兵代表大会核心组副组长、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兼政法组副组长的王大宾,被分配到成都探矿机械厂工作。临行前,周恩来总理特意抽空接见了王大宾,嘱咐他下去后多学技术,少出头露面,不可介入四川“天”“地”两派群众组织的派仗。 
  1971年,王大宾因“516”问题被押回北京地质学院隔离审查,并被开除了党籍。 
  1978年,他又以反革命罪被捕,判处有期徒刑九年,一直关押在武汉第一看守所。 
  1983年,王大宾获释出狱返回成都。王大宾回成都后,起初渴望搞专业工作,但未如愿。之后,他先在一个街道办的商店当临时出纳,后来则被一军队办的贸易公司聘为副经理。 
  1985年秋,在有关部门的关照下,王大宾又回到了成都探矿机械厂搞钎具,每月工资69元。对继续从事专业工作,他从内心感谢党的政策,并在工作中努力回报。 
  王大宾曾两次结婚。1973年,王大宾在受审查期间患了严重的胃病。当时他的女朋友闻讯从成都赶到武汉,为他熬药送饭。他们于同年底结婚。第二年,添了个女儿。1983年,王大宾的前妻调回原籍深圳,王大宾却因故调不去,双方协议离婚。至今两家仍是朋友,有往来。 
  王大宾与前妻分手后,曾深深地痛苦过。1987年夏季,有人介绍了都江堰市妇幼保健站的医生刘素芬。初次见面那天,王大宾首先送上一份别致的“礼物”——自己关押受审的材料。刘素芬比王大宾小8岁,是共产党员。 
  对于王大宾的“见面礼”,刘素芬翻阅了好一阵子,她决心继续和王大宾交往下去。她说:“历史已经过去,关键是现在的表现。”一年后,他们在刘素芬的单位宿舍结婚。王大宾只带来了三个饭碗和两床旧被褥。1989年10月,在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张国榉的鼎力推荐下,雄心勃勃地要把经济搞上去的都江堰市一班领导人,借调了王大宾帮助筹建钎具厂。 
  王大宾后来担任都江堰市都信凿岩钎具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同时还兼任中国钢协钎具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岩石破碎学会常务理事。他的公司生产的拳头产品已出口香港、东南亚和澳大利亚。王大宾对此只是说:“我不过干了点实事,这远远弥补不了我给党和人民造成的损失。”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航 天 之 歌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冀ICP备09018827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