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中国校园文学 儿童文学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 >> 名人档案 / 政治
文革第一干将王力竭力鼓动造反派火烧英国代办处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0-10-12 发布时间:14:33:46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文革第一干将王力竭力鼓动造反派火烧英国代办处

  王力,原名王光宾,1921年8月出生于江苏省淮安县(今江苏省淮安市),14岁时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39年3月由谷牧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王先是在学校里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后被党组织派往东北军六六八团做秘密工作。1940年,根据中央决定撤出东北军。不久,调往山东《大众日报》工作,由记者、编辑做到编辑部主任。1943年,任中共山东分局党刊《斗争生活》主编。在此期间,他写过一本小说《晴天》,始用笔名“王力”。抗日战争胜利后,王力先后担任了山东分局驻渤海区土改工作总团团长兼党委书记、土改干部训练班主任、中共山东渤海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部长兼区党委委员。
  1955年10月,任中共中央国际活动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1958年《红旗》杂志创刊,王力被任命为编委,后来又担任副总编辑。在红旗杂志社,王力写了不少国际评论方面的文章,受到中央一些高层领导人的赏识。从1960年起,王力受命列席中央书记处会议。1963年,担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从1964年起,受命列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1966年6月,成为中央文革小组成员,次年1月,中宣部长陶铸被打倒,中宣部更名中央宣传组,毛提名他任组长。因武汉事件与江青意见相左,1968年1月26日被关入秦城监狱14年,直到1982年才被释放。1996年10月21日,王力在北京肿瘤医院病逝,终年75岁。著有《王力反思录》,在其死后由香港北星出版社出版。 
  少壮得志
  调到中联部后,王力曾列席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后受命参加中共与苏共的谈判。他曾经十次去莫斯科,受到中央高层领导人的重视。之后,王力曾参与写一些大文章。1965年9月,中央决定以林彪的名义发表《人民战争胜利万岁》一文,王力参加了此文起草工作。 
  文革逞能
  1966年,毛泽东下决心发动“文化大革命”,并设立中央文化革命小组,隶属于政治局常委之下。王力成为中央文革小组成员之一。进入中央文革的王力,实际上成了江青、康生手下的干将。并成为煊赫一时的文革“三大干将”之一,亦即文革“第一干将 ”。
  1967年7月20日,武汉发生了一派群众组织质问和批判中央文革成员王力等人的“七?二O”事件。作为文革小组成员的王力、谢富治趁周恩来离开之机,公开去“工人总部”的据点,有意加剧两派之间的矛盾,在“工总”发表带有倾向性的讲话,表示支持该派的主张。在演讲中,王力等还把拥有一百多万人的另一派群众组织——“百万雄师”说成是保守派,并接受佩带“工总”的袖标。王力等讲话后,“工总”派立即出动广播车上街,播发王力讲话的录音,这就激起了“百万雄师”群众及武汉军区部分指战员的极大愤慨,武汉局势急剧恶化。 
  “七二O事件”后,王力又把手伸向中央更多的部门,在全国各条战线都制造出一种“乱”的局面。 
  8月7日,王力对外交系统造反派发表讲话(即著名的“王八七讲话”),一些极左分子受到王力讲话的蛊惑,一度夺取了外交大权。8月22日,在外交部造反派的策划组织下,火烧了英国驻华代办处。导致了文革期间最严重的外交事件。 
  毁于一旦
  8月25日,周恩来单独找杨成武谈话,特别谈到王力8月7日同外交部造反派的谈话,谈了关锋起草的《红旗》杂志社论中所提的“揪军内一小撮”的问题。8月25日,杨成武即飞赴上海,向毛泽东报告了周恩来的意见,并把王力8月7日的讲话记录稿交给毛泽东看。 
  毛泽东认为,王力这样闹,其动机是有问题的。毛泽东说:“王(力)、关(锋)、戚(本禹)是破坏‘文化大革命’的,不是好人,你只向总理一人报告,把他们抓起来,要总理负责处理。” 
  8月26日晚上,中央小型碰头会在钓鱼台召开,周恩来主持会议。陈伯达、康生、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力、关锋、戚本禹等都来参加会议了。会议开始时,周恩来宣布:把王力、关锋隔离起来,让他们“请假检讨”,戚本禹停职写检查。“请假检讨”。 
  王力被“请假检讨”后,先是被关在钓鱼台2号楼软禁。1967年10月16日,王力被押送到北京西山一座别墅里继续软禁,由北京卫戍区看管。1968年1月26日,按照中央的决定,王力被关押进秦城监狱,并被开除党籍。 
  回归平民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央决定对林彪、“四人帮”两个反革命集团案重新进行审理,对王力的问题也进行了审理。1982年,王力被释放。组织上给他安排了房子。王力和老伴一起生活。每月组织上还发给他足够的生活费用。平时,王力喜欢读书,还动笔写一点小文章。 
  1982年以来,王力一直过着普通市民的生活。在北京的一些书店里,常常能看见他的身影。一些研究历史、尤其是研究“文化大革命”历史的学者去访问他,他总是比较客观地介绍那时的情况。他的口才仍然很好,头脑也清楚,记忆力很强,2003年中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传(1949—1976年)》中,引用了不少王力口述的史料。 
  1996年10月21日,王力在北京肿瘤医院病逝,享年75岁。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航 天 之 歌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