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中国校园文学 儿童文学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 >> 名人档案 / 政治
文革黑军师康生热衷整人整上瘾 惹得天怒人怨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0-10-20 发布时间:21:57:24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文革黑军师康生热衷整人整上瘾 惹得天怒人怨

      康生,原名张宗可,字少卿,曾用名赵溶、张溶,乳名张旺,中国山东胶县人;曾担任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等重要职务;在革命战争年代,他长期领导秘密战线工作;文化大革命期间与林彪、江青等相互勾结,是发动文化大革命的主要成员之一;康生精于文物收藏与鉴赏,还擅长书法、中国画,有极高的艺术造诣。
      康生1898年生于山东胶县(现青岛胶南市)富裕的地主家庭。其家族为名门望族,祖父张鸿仪曾为贡生,13岁时因与群党在村里殴斗,因而遭父亲禁闭。后来因在友人协助下到青岛礼贤中学学习。1917年,因家中受土匪抢劫,其兄因而遇害,后举家迁往诸城,1920年,到诸城教师讲习所学习,后赴诸城县立高等小学讲授。 
      参加革命
  1924年,康生赴上海大学学习,并改名张溶,康生自称于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但却找不到确切的入党介绍人,此间结识了后来的妻子曹轶欧;五卅运动时,参加罢工委员会的工作,不久任上海总工会干事,1926年任上海大学特支书记。同年冬至1928年,先后任中共上海沪中、闸北、沪西、沪东区区委书记、江苏省委委员,参加了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 
  1928年下半年调任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长,参与上海中央特科领导工作,1930年9月,在中共六届三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审查委员会委员,1931年1月中共六届四中全会后,先后任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职工部部长。九一八事变后被指定参加临时中央的工作,主管工会、交通等,这一时期他拥护王明“左”倾冒险主义。 
  1933年,临时中央从上海迁往中央革命根据地,他于7月去苏联,参加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的工作,并在列宁学院学习。1934年1月中共六届五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1937年从苏联回国,在延安先后任中央党校校长、中央社会部部长、中央情报部部长、中央书记处书记等职。延安整风运动中,任中央总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参加领导整风学习,1943年7月,作《抢救失足者》报告,把大批同志打成“特务”、“叛徒”和“敌探”,由于中共中央、毛泽东及时发现,使这一错误得以纠正。 
      1943年7月,康生在延安掀起了“抢救失足青年运动”。7月15日,担任中共中央审查干部工作主要负责人的康生在延安干部大会上作《抢救失足者》的报告,认为延安“特务如麻”,强调“清除内奸,这是我们目前急不可待的任务”,康生等人接着采用逼供、诱供、劝供以及车轮战术和酷刑拷打的办法,把甘肃、河南、四川、湖南、湖北、贵州、陕西、浙江等省的中共地下党组织,诬陷为国民党派遣特务制造的“红旗党”(即假共产党),把许多党员打成叛徒。特务、内奸,造成了一大批冤案、假案、错案。弄得大家人心惶惶,互不信任,造成了极坏的影响。中共中央、毛泽东发现了这种极“左”错误,7月30日,毛泽东指示停止“抢救失足者运动”。后来,毛泽东对反特扩大化承担了主要责任,进行了自我批评。
    1945年6月,在中共七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1946年冬至1948年春,到陇东、晋绥、山东渤海等地参加土地改革工作,采取了许多“左”的做法,给土改工作造成了损失。1948年至1949年任中共山东大鲁南区党委书记、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书记、中共中央华东局副书记。 
      逐步晋升
  1950年后长期养病,1956年9月,在中共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1958年任中央文教小组副组长,曾主持编辑《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做一些文化教育方面的工作;1962年9月,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被增选为中央书记处书记。 
      建国后,康生长期处于休养状态,未安排到中央工作。为此,康生十分焦虑不安,迫切希望见到毛主席,重新获得毛的理解与信任。1952年初,毛主席允许他到北京来,住在中南海院的锡福堂。杨尚昆谈到了当时去锡福堂看望康生的情况。杨尚昆说:“我去看望时,康生说,现在身体好多了,惟一的愿望是想见毛主席。我从他那里出来就到毛主席住所菊香书屋,向毛主席报告说,康生回来了,他说很想见你。主席放下手中的工作,同我一起到锡福堂。康生一见到毛主席,喜出望外,紧紧握住主席的手说,主席这么忙还来看我!主席问他,现在身体怎样?康生说现在好多了。主席说,你还是好好养病吧,等身体好了再出来工作。说完主席就走了。这时,康生紧紧地握着杨尚昆的手,激动地连声说道:‘你就是我的再生父母呀!真不知道怎样感谢你才好!’” 杨尚昆说:“文革中康生整我凶得很,难道这就是他的‘感谢’吗?” 
      文革疯狂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曾任中央文革小组顾问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等职,他捏造罪名,打击、诬陷、迫害了大批党政军领导干部。 
      文化大革命期间,任中央文革小组顾问。1970年9月,任中共中央组织宣传组组长;1973年8月,被选为中共十届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1975年,被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文革中,康生直接参与林彪、江青等人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他们有预谋地诬陷、迫害大批党和国家领导人;同时在全国范围内煽动“打、砸、抢”,煽动武斗,迫害各级领导干部和群众以及广大知识分子,制造了大量冤假错案。 
      许多人说,康生患有“迫害狂”症,最喜欢,最热衷整人。在国外,人们常把他称为“中国的贝利亚”。康生的“迫害狂”在文革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他要迫害的大体上是两类人: 
  第一类,根据政治气候的变化来整人。后来发展到根据江青的意愿来整人,江青要整谁他就整谁。只要江青说某人是坏人,他就连夜找材料,第二天就能证明某人不是叛徒就是特务。 
  文革前的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际问题专家姚臻,从1960年开始就在康生领导下的写作班子里工作,勤勤恳恳,同康生朝夕相处,做了大量工作。文革一开始,有人贴了姚臻的几张大字报,康生立即把姚臻抛了出来,并污蔑姚臻是彭真“专门派来监视我的特务”。康生又让他的秘书到中宣部的一个会议上宣布对姚臻的诬陷,把姚臻逼得当天晚上就含冤自杀了。 
  1966年5月18日,林彪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发表了有关古今中外“政变经”的讲话。康生紧密配合,于1966年7月捕风捉影地大讲所谓彭真策划了“二月兵变”,并说“这是千真万确的事情”,致使许多人受到牵连,遭到迫害。 
  1967年,为了给刘少奇罗织罪名,康生制造了“六十一人叛徒集团案”。此案须上溯至1936年,刘少奇主持北方局工作时,有一批中共高官被捕。经中共中央批准,决定让薄一波、刘澜涛、安子文等61人履行监狱规定的自首手续(假投降)出狱。康生给他们戴上“叛变自首”的帽子,是为了给刘少奇安上“招降纳叛”的罪名。
  1968年,康生和江青一起指挥“刘少奇、王光美专案组”大搞刑讯逼供,制造伪证,诬陷刘少奇、王光美是“叛徒”、“特务”,仅仅王光美专案组就扣押了64人。1968年9月17日康生在写给江青的信中给刘少奇戴上“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大卖国贼、大汉奸”等大帽子,并由此推断说:“我觉得他这样早、这样久地作潜伏的内奸活动,似乎很早就受到帝国主义的特务训练。”由此可见康生是如何丧心病狂地诬陷、迫害刘少奇同志的。 
  1968年1月21日,中共云南省委书记赵健民突然在北京被捕,罪名是“叛变、特务”,赵坚不认罪,在康生的操纵下,此案在云南省有138万人被牵连,一万四千余人被迫害致死。此即“赵健民特务案”。
  1968年2月4日,康生号召内蒙古开展挖“内人党”运动。“内人党”即“内蒙古人民革命党”,成立于1924年,以实现内蒙古自治为目标。1940年代,中共怕它势力壮大,指示它停止活动。文革中,康生说“内人党”至今还有地下活动。结果全内蒙古有三十四万六千余人被审查、揪斗、关押,四分之三是蒙古族。因刑讯逼供而终身残废者达八万七千一百八十余人,整死的则有16222人。此即“内人党冤案”。
  第二类是那些知道康生底细的老干部。康生心胸狭窄,生性多疑。他总怕那些知道自己底细的人有朝一日会向毛泽东告他的状,揭发他干过的坏事。于是,他一朝大权在握,便对那些和他共过事的,或在他领导下工作过的知情人狠下毒手。除前面已提到的孔原、邹大鹏外,还有王世英、李士英、陈刚、赵健民、冯仲云、师哲以及他从前的几任秘书等人,都遭到他的严重迫害。还有那些同他本人、他的妻子曹轶欧以及曹轶欧的妹妹苏枚结下过恩恩怨怨的人,也难逃脱受迫害的命运。  
      死有余辜
  1975年12月16日,康生在北京病死,中共中央在当时发布的讣告称他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中国人民的伟大的革命战士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是党和国家卓越的领导人之一、中国人民的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光荣的反修战士”。 
  1980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根据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中共中央转发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康生、谢富治问题的两个审查报告的批语》,鉴于他犯下的严重罪行,决定开除其党籍,撤销其悼词,并公布其罪行;后中央组织部决定,将其骨灰迁出八宝山革命公墓;后来被划为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主要成员之一。 
      擅长书画
  康生出生于书香世家,由幼年时代便开始接触文艺作品,因此受到家族薰陶,因此擅长中国传统书法、绘画以及收藏,其艺术造诣曾被指为是众多中共领导中最为优秀者之一。 
      婚姻家庭
  1915年,在康生17岁时,在父亲安排下,康生与胶南市的地主陈玉桢之女陈宜结婚,并诞下女儿张玉瑛,儿子张子石;后续娶曹轶欧(曾任康生办公室主任、第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共九、十、十一届中央委员),文化大革命结束后起被撤销职务,但未被开除党籍,1989年逝世;儿子张子石曾任浙江省杭州市市委书记,文化大革命结束后被隔离审查并被开除党籍,在山东隐居直至去世。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航 天 之 歌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