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欣悦商亭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 >> 名人档案 / 政治
文革三大女外交明星第三星章含之得势彰显外交红运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作      者:本网记者
作者电话:0
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东单256号暂无
作者QQ:未填
作者Email:未填
联系地址: 
  
信息编号:11323 所属类别:名人档案 / 政治
所属区域:北京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0-11-19 来源之IP:121.24.16.87 [ 查询 ]
请联系:暂无,暂无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文革三大女外交明星第三星章含之得势彰显外交红运

      章含之,1935年出生于上海,汉族,是著名民主人士章士钊的养女,曾担任毛泽东的英文教师,中国著名外交家。1935年生于上海,2008年1月26日上午8时20分在北京朝阳医院病逝,终年73岁,她的女儿洪晃陪伴她走过了生命的最后一刻。
      1957年,章含之与北大教师洪君彦结婚,后育有一女(洪晃)。1973年两人离婚。 
  章含之1960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研究生班。1971年调入外交部,曾出席联合国大会任中国代表团副代表。1983年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理事。1987年调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国际部主任。1990年调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部主任。 
  章含之与丈夫乔冠华(前外交部长)一起,曾活跃在联合国的外交舞台上,参与中美建交会谈、尼克松访华、上海公报谈判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是1970年代中国杰出的外交官之一。1980年代以来,章含之积极投身于促进中国农村发展和宏观经济研究方面的国际交流活动。著有《我与乔冠华》、《那随风飘去的岁月》、《风雨情———忆父亲、忆主席、忆冠华》、《跨过厚厚的大红门》等著作。 
  1971年,章含之结束了14年的教书生涯,由毛泽东亲自指派到外交部工作。他说:“中国需要女外交家,我看你就可以,能说能写,还很有勇气。”在1970年代的中国外交界,章含之的名字十分响亮。她从科员起步,经科长、副处长、处长拾阶而上,一直攀援到亚洲司副司长―――这是章含之在外交部担任的最高、也是最后的一个职务。整个1970年代中期,活跃异常的章含之在外交舞台上崭露头角,被誉为中国外交界的“五朵金花”之一,名噪一时。 
  1973年年底章含之与乔冠华终成眷属,那年乔冠华60岁,章含之38岁。 
      一生经历多色彩
      章含之的生母名为谈雪卿,上海滩上有名的交际花,曾是永安公司康克令钢笔专卖柜台上的售货员,人称康克令西施。生父为军阀陈调元之子陈度。两人未婚同居,谈有身孕后,不愿为妾。陈调元请章士钊出面调解私了,将谈所生女儿托付给章,取名章含之。 
  1949年进入北京贝满中学读书。同年圣诞舞会与燕京大学学生洪君彦(后为北京大学教授)相识,恋爱。1953年保送进入北京外国语学院。1957年与洪君彦结婚。1960年研究生毕业,在北京外国语学院任教。1961年生女儿洪晃。1963年受邀成为毛泽东的英文教师。 
  1966年洪君彦被作为陆平黑帮被揪斗、抄家、监督劳动。章含之则开始大串联,并与张某有外遇。 
  1971年3月末,章含之由毛泽东亲自指派到外交部,在亚洲司历任一般职员、副处长、副司长。
      1972年,以丈夫有外遇为由,离婚。 1973年年底章含之与时任外交部部长的乔冠华结婚。 
  在与乔冠华结婚之前,章含之有一场失败的婚姻。这场失败的婚姻:一个是初中的15岁的小姑娘,一个是北京大学的高材生洪君彦,相恋8年结合。 
  章含之的这一段婚姻并不幸福,却一直拖着没离婚。在代表团赴纽约联合国大会之前一天,毛主席竟然当着众人的面让章含之要作出明智的选择。 
  乔冠华比章含之大足足22岁,而且是外交部部长,这段悬殊的爱情让章含之走得分外艰难。1973,乔冠华60岁,身为部长;章含之38岁,身为处长。即使抛开名誉地位的差距不论,年龄上的差距足以让人侧目。章含之虽经过犹豫,还是坦然地接受了。章含之放弃了当大使的机遇,把所有的感情倾注在乔冠华身上。在度过了不愿回忆的1976年以后,她和乔冠华过上了平民的生活。史家胡同51号记录了两人心心相印的一切。 
  1983年乔冠华去世后,48岁的章含之一直沉浸在对乔的怀念中不能自拔。又过了10年,她才从这种失落的情感中逐渐走出来。 
      偶然机遇获幸运
  1963年对于章含之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这一年她成了毛泽东的英文老师。章含之获得如此幸运的机遇,完全根源于她父亲和毛泽东的关系。诚如章士钊所说,他和毛泽东是几十年的朋友了。 
      1963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七十寿辰。除了亲属,毛泽东又请了程潜、叶恭绰、王季范和章士钊四位湖南老乡去赴家宴。邀请时特意说明,不带夫人但可带一名子女。章士钊便带了章含之一起去。 
  毛泽东问了她的工作情况后说:“章老师,你愿不愿当我的老师啊?我跟你学英语。”章含之以为毛泽东是在说玩笑话:“主席,我哪敢当您的老师,您是我们大家的老师。”毛泽东却很认真:“教英语我就当不了老师了,还要拜你为师啊!” 
  于是,从1964年元旦后的那个星期日开始,章含之到毛泽东那里教英语,每次一个多小时,持续了半年。每次读完英语,毛泽东都要和章含之谈论一会儿别的事情。 
  1971年3月末,章含之走进了外交部。先在亚洲司四处做一般工作,后是副处长,不久又提升为副司长。但她经常性的工作是在各种外事场合担任英文翻译。特殊的工作岗位,使她见到毛泽东的机会又像在中南海教英语那样多起来了,但时过境迁,她再也找不到60年代那种坦诚、宁静的气氛。 
      文革是否上贼船
  1976年10月6日,“四人帮”被捕,外交部反对乔冠华的人马上贴出大字报,说乔冠华“秉承‘四人帮’旨意,替‘四人帮’篡党夺权制造舆论”。 
  事情源自逮捕“四人帮”时,从王洪文家中抄出了一份组阁名单,是江青、张春桥、姚文元拟定的,上面有王洪文批改的笔迹。而这份“四人帮”组阁名单上有乔冠华,且名列“副总理”。 
  于是,乔冠华成了“上‘四人帮’贼船的人”,乔和章含之理所当然受到中央专案组的审查。乔冠华和章含之到底是不是”四人帮”的骨干,审查了两年多,并没有结论。 
  1982年12月2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委托习仲勋、陈丕显,在中南海约见乔冠华和章含之,最后习仲勋代表中央说:“过去的事情一风吹了,一笔勾销。你是党内老同志,受点委屈要想得开。”后来乔冠华被安排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担任顾问,章含之任对外友协常务理事。 
      风流风光风吹过
  关于章含之,除了一致认同的漂亮聪颖之外,加在她头上的称谓也一直都那么引人注目:民国时代,她是大律师章士钊的养女;共和国时代,她是国家主席毛泽东的英语老师;再后来,她成了当时外交部长乔冠华的妻子。十年春秋,相濡以沫,章乔之爱,难舍难分。 
  2008年1月26日上午8点20分,20世纪70年代中国出色的女外交官章含之因肺部感染不幸在北京去世,享年72岁。一批文学界、艺术界名家扼腕悲痛。他们说:“章含之带着一部历史走了,她把一个老上海的经典形象、一段与乔冠华的生死之恋、一幕幕中南海奇闻逸事统统带了去。” 
  她在第一任丈夫落泊坎坷之际,却红杏出墙,实是于德有亏,与品有缺,与情有欠。 
  女儿洪晃忆妈妈
  洪晃是章含之和前夫洪君彦的女儿,也是著名电影导演陈凯歌的前妻。 
  章含之去世后,女儿洪晃说,母亲章含之走得非常坦然:“我知道她一直希望在家里离开,最后没有办法是在医院离开的,这是最大的遗憾了。” 
  章含之长期以来受肺病之苦,多年前还换过肾,但一直坚持着进行写作等工作。2007年5月,章含之还来到“解放文化讲坛”就《和谐文化与人文情怀》进行演讲,谈笑风生地用胡适与章士钊的前辈旧事劝解文化界不要老是“打来打去”,而这几乎成了她最后一次在家乡上海公开露面。2007年冬天后,章含之身体越来越差,还因严重的肺部感染住进了医院。病情几经反复,最终病重医治无效,于2008年1月26日上午8点20分去世。 
  章含之女儿洪晃说:“妈妈去世时,我就陪在她身边。她走得很安静,她是一个十分坚强的女人。这些年来,实际上她一直都很乐观地与病魔斗争。我知道,她不希望大家把她当成病人……”说着,一向大大咧咧的洪晃声音越来越轻、越来越低,终于控制不住地哭出声来。停顿了一下,她透露,母亲章含之始终认为自己是个多活了12年的人:“12年前,她就动过一次大手术,当时她就觉得已经见过阎王爷了,后来再有什么,她都当自己多活了12年,非常乐观。所以,对我妈妈,不希望大家当她是得了什么病才走的……”话语断断续续,又是片刻停顿,洪晃表示,最大的遗憾就是母亲最终没有如她所愿在家里离开人世,“我知道她是最想回家的,她最想见的都是家里人,很遗憾我没能做到,没有让妈妈如愿,这是最大的遗憾啊!”为弥补遗憾,洪晃称自己就在家设立了灵堂,亲友们可以来家里看望章含之,“出殡时间定在2月1日,我们会把她安葬在八宝山。”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航 天 之 歌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冀ICP备09018827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