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欣悦商亭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名人档案 / 政治
文革中工农兵第三标杆孙玉国的飞黄腾达与跌宕消停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作      者:本网记者
作者电话:0
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东单256号暂无
作者QQ:未填
作者Email:未填
联系地址: 
  
信息编号:11375 所属类别:名人档案 / 政治
所属区域:国内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0-12-17 来源之IP:120.9.147.239 [ 查询 ]
请联系:暂无,暂无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文革中工农兵第三标杆孙玉国的飞黄腾达与跌宕消停

      孙玉国,1941年8月出生于辽宁丹东市。汉族,文化程度:初中。

      生平简历
      1958年7月参加工作,1958年7月至1961年9月为沈阳冶金机械厂工人。
      1961年9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61年9月至1963年1月为辽宁省公安总队1支队、某部炮连战士。
      1963年1月至1965年6月为黑龙江省虎饶边境工作站勤务连战士、文书、司务长。
      196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5年6月至1969年6月任黑龙江省饶河边防站、黑龙江省公司亮子边防站管理员、副政治指导员、站长。
      1969年3月,在击退苏联边防军的珍宝岛自卫反击战中,表现优秀,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称号。
      1969年6月至1972年9月任陆军团副团长。
      1972年9月至1973年12月任黑龙江省军区独立团团长。
      1973年8月,任中共第十届中央候补委员。
      1973年12 月至1974年2月任黑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
      1974年2月至1977年10月任沈阳军区副司令员。
      1975年1月当选为第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1982年11 月按正团职转业。
      1983年3月至1993年2月任中国人民解放军7446工厂第2厂长。
      1993年2月至1999年10月任沈阳军区后勤部经贸局进出口部总经理、经贸局总经理助理、副局长。

      如梦人生
  他的手曾在党的九大上与毛泽东的手握在一起;他的军衔曾从连职跃为大军区副司令员,成为当时最年轻的高级将领;他曾像一颗光芒四射的星星,从塞北的堑壕升腾到空中,升着升着,又突然销声匿迹了。于是,关于他的传说纷纷而至:西方一家小刊曾报道孙玉国因与“四人帮”有牵连跳楼自杀;香港则传闻:孙玉国叛逃苏联被中国边防军击毙…… 
  孙玉国5岁就没有了父亲,母亲含辛茹苦地照料着他们哥四个。他排行老四,是母亲心中的宝贝,母亲一心想靠老儿子养老送终。一天,母亲把他搂在身前,爱抚着他的前额问:“国儿啊,你长大想干什么,说给妈听听?” 
  他不假思索地说,“坐火车”。 
  母亲把他的脸靠近:“坐火车干什么呀?” 
  “到远远的地方去!”这是他做梦都想到的。 
  1. 一战成名 
  1961年,他背着母亲到工厂里报名参了军。1969年3月2日清晨,气温接近零下30度,孙玉国的巡逻队刚向珍宝岛进发,苏军就马上结集兵力,分兵两路,包抄过来。苏军手持弹匣冲锋枪的40多人,在珍宝岛中央与巡逻队遭遇了,苏军首先开枪,几个战士含恨倒下,鲜血染红了珍宝岛的积雪。孙玉国被迫挥动手枪,喊:“开火!”顿时,珍宝岛枪声大作,不到5分钟,苏军几十人无一人逃还,全部被击毙在中国的珍宝岛上。尔后,战斗升级了,珍宝岛淹没在一片火海之中。令人惊讶地是孙玉国和他的战友还活着,活着走出了珍宝岛。珍宝岛战役以我军的胜利,苏军的失败而告终了。 
  珍宝岛的炮火硝烟刚刚散去,4月1日,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就在北京隆重召开。孙玉国从解放军最基层、偏远的乌苏里江畔的边防站走进了万众瞩目的北京人民大会堂,成为九大代表。 
  孙玉国登上人民大会堂讲台一霎那,他的心都要蹦出胸口,他的身后主席台上,正中是毛泽东,正全神贯注地听他发言。当孙玉国讲到3月2日全歼入侵珍宝岛苏军时,毛泽东从座位上巍然地站了起来,为孙玉国鼓掌,紧接着,场内代表群起响应,掌声雷动,如同钱塘江大潮。孙玉国的发言,使九大会议进入了一个激动人心的高潮。毛主席两次站起来为他鼓掌。 
  休息时,周总理走到孙玉国身边提醒他道:“你在发言中毛主席站起来为你鼓掌,你要过去,去致敬握手!” 
  孙玉国愣住了,让我和毛主席握手? 
  “过去向他老人家致敬握手!战斗英雄勇敢些嘛!” 
  周总理从习惯交叉的双手中,抽出一只有力的手臂一挥,像在鼓励他,也许没有这有力的一挥,孙玉国是不敢去握毛泽东那双巨人般的手。在周总理的鼓励下,孙玉国被强烈的感情撞击着,他壮着胆子走向主席台正中,冲破心腔闸门,高喊一声:“毛主席万岁!”然后,他正规地行军礼,握住了毛主席伸过来的手。 
    一个人得意时最易失控。孙玉国这时变得亢奋异常,又沿着主席台的左侧走去,那里坐着林彪、江青、张春桥、黄永胜等人。孙玉国高呼一句口号,行一个军礼,握住一个人的手。 
  当孙玉国沐浴着“红太阳”的光辉回到部队时,战友们瞪大眼睛问他:“你握完毛主席的手后为什么只去握主席台左边人的手?”“我要从左边下台呀!”孙玉国好像并没有意识到什么。 
  在那个年代,孙玉国的提升是跨越式的。 
  1969年9月20日,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授予孙玉国等10位同志“战斗英雄”称号后,他的提升似乎上了火箭,他的职务从连职奇迹般地被任命为边防军副团长,全国一圈演讲之后,他又被告知副字已取消了。1973年,他被直接提升为黑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他在这个职位上,凳子还没坐热,下属的师团长们还没认全,1974年,他又被提拔为沈阳军区副司令员,年仅33岁。 
  2. 停职检查 
  1974年3月至7月,孙玉国在中央第三期读书班学习期间,根据读书班办公室的安排,经王洪文批准,带领第九组学员来到总参谋部开展批林批孔运动。4月初,总参谋部给他几份文件,孙玉国向全组进行了传达,其中有3月6日王洪文在听取总参三部汇报时说的:“要把上边的盖子揭开。揭不开就砸,砸不开就用炸弹炸!” 
  孙玉国多次去总参“放火烧荒”,煽动揭盖子。4月19日,他在作战部党委扩大会上说:“充分发动群众,全面揭发问题,把盖子揭开,不搞清交代不了……” 
      逮捕”四人帮”时,从王洪文家中抄出了一份中央组阁名单,是江青、张春桥、姚文元拟定的,上面有王洪文批改的笔迹。其中居首的内容是:一、党中央:主席:江青,副主席:张春桥、王洪文、姚文元、孙玉国、毛远新。孙玉国的名字居然排在毛远新之前。可见当时孙玉国在四人帮心目中的位置。
  粉碎“四人帮”后,孙玉国经过严肃的批评教育,揭发批判了“四人帮”的罪行,检查交代了自己的问题,组织上认为态度是好的。1977年7月1日,经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批准,孙玉国停职审查,同年10月5日,党中央批准免去其军区副司令职务。孙玉国被审查的前半年,不允许与外人接触;半年后,家属可以探望;一年后,组织上批准他可以回家过星期六;2年后,汽车把他送回了家。 
  3. 步入商海 
  1982年12月8日,根据上级指示,办公室副主任韩家驵等同志来到孙玉国家,将总政治部、军委纪委对孙玉国的结论处理批复同本人见了面,孙玉国被分配到沈阳远郊一家工厂,当时他基本工资只有70元,妻子40元,抚养两个孩子,生活的拮据可想而知,对于这一点,他从不向工人透露。 
  由于工作需要,从1988年以后,他3次调动,先到了沈阳市内的3301厂任厂长,又从沈阳金城电子大厦调到军区后勤军贸局进出口公司任贸易副经理。而如今,他身穿一件宽大的灰色西服,常系一条黑色领带,除了那一本正经的神态略见军人风采外,与当年的一身“国防绿”形象已实在无法联系起来了。谈起今后的打算,他干脆地说:“叫干啥就干啥吧!我目前在部队系统搞外贸、经营建材,单位的领导和周围同志都对我不错。”如果说他还有什么不如意的事,也许就是新工作带来的交际麻烦。他说:“只是谈生意、陪客、吃饭是件头疼的事,不陪不行啊。我在家从不喝酒。” 
  孙玉国了却了当年的苦闷,他终于从一个不正常的状态,回到了凡人的喜怒哀乐中。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航 天 之 歌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冀ICP备09018827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