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欣悦商亭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 >> 文学作品 / 杂文
偶感两则(杂文)【张保振】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作      者:本网记者
作者电话:0
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东单256号暂无
作者QQ:未填
作者Email:未填
联系地址: 
  
信息编号:11444 所属类别:文学作品 / 杂文
所属区域:北京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1-1-5 来源之IP:120.9.146.61 [ 查询 ]
请联系:暂无,暂无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偶感两则(杂文)【张保振】

  大道至简
  读伟人、哲人的文章,常让人感到:大道至简。
  譬如,毛泽东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仅短短的8个字,就如黑夜里划出了一道闪电,一下子使人明白:白色恐怖不可怕,只要火种在,天下终红遍。
  再如,邓小平的“发展是硬道理”,仅寥寥的6个字,就如晴天里响了一声炸雷,一下子使人明白:和平建设时期,道理有软硬,惟有坚持硬道理,社会主义旗帜才鲜艳。
  还如,鲁迅的“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仅寥寥的两句话,就如“神六”、“神七”腾空而起,把“什么是路”回答得淋漓尽致,一下子使人明白:以前早有路,以后还有路;路不绝人,新路永远多于老路。
  大道至简,是一个法则。从来是,至言不繁。如果一个人讲了一上午的话,或者读了10来页的文字,还没让人明白是怎么回事,没让人记住所讲的一句话,就不会是什么居要之言、警策之论,很可能是“三个蚊子一盘菜”的夸张之言,或是“小孩子戴上大人帽”的不实之作。
  大道至简,是一种美德。立言之本在德。立德之本在真。真,就是实实在在。实实在在的东西从不浮华。不浮华,在立言上就是惜字如金,千锻万炼,让平字出奇,使常字见险,推陈字出新,捡朴字著色,从而使平常话里显哲理,大实话中见真情。
  大道至简,是一种境界。从古至今,“辞简而理博”,历来为人们所推崇、所追求。毕竟,事,以简为上;言,以简为当。这种简而当,是加一个字,太详;减一个字,太略。这种简而当,更是理极天下之精,文极天下之妙。
  大道至简,简而用众。用者愈多,成效愈显:使人深感真理的力量,使人深知精神的光芒。
  大道至简,简而能传。你传我传,会浩如江河;笔传史传,会烂若星河。
  大道至简,简而时要。当今时代,地球显小,时空显短,文不见短,道不见简,很可能是言者滔滔,听者藐藐。

  文贵三香
  写文章的人总爱夸文章的重要。唐朝那个与柳宗元交谊颇深,人称“刘柳”、晚年又与白居易唱和甚多,并称“刘白”的文学家、哲学家刘禹锡,一生坎坷,在仕途上起起落落。但他在《同乐天送令狐相公赴东都留守》中却发出了“世上功名兼将相,人间声价是文章”的妙言,常常被后人所称道。到了清朝,有一个叫黄景仁的文人,诗学李白,在七言诗上颇有特色,然就是为官不成,后虽捐为县丞,但始终未能被补为实职,于是在《小苍山联》中写下了“文章草草皆千古,仕宦匆匆只十年”的感慨之言。
  其实,文章并非“皆千古”,“草草”更是早早亡。且不说历史上累车数亿的文字当今留下了多少,单说当今,每天有多少书籍、报刊、网络文章出版、发表,又有几篇能传在众人的口中、留在众人的记忆中呢?
  我赞成北宋那个颇有改革思想的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王安石在《上人书》中的观点:“所谓文者,务为有补于世已矣”。文要“有补于世”,贵在有三香,即有饭香、茶香、药香。毕竟,饭香可给力,茶香可给神,药香可去疾。
  饭香者,明道也。文,从来就是贯道之器。器可虚,道必实。道,不仅是自然法则、客观规律,如韩非老先生在《解老》中讲的:“道者,万物之所然也,万理之所稽也”,而且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要不怎么会有“道不行,乘桴浮于海”、“道不同,不相与谋”的经典说法呢?同时,也是方法方式、行为准则,使人能既明目标,又明路径;既知干什么,又知怎么干和如何干得更好、更优秀、更出彩。
  茶香者,乐道人善也。和谐社会,善者第一。善,永远是历史的主色调,发展的主旋律。《汉书·张汤传》中说得好:“其推贤扬善,固宜有后”。即便是太阳底下有阴影,光明永远也是主导面。不可以偏概全,更不可把自己当成盲人:满眼是黑。乐道人善,善扩其面。善,永远具有放大效应。多道善,善多到,不仅会有益于当下,更会有益于将来。
  药香者,察民隐也。自古以来,民以食为天,“王”以民为天。百姓利益无小事。药香,就要讲当下之过失,言百姓之伤痛,毕竟,公家一元钱,百姓一身汗。花钱不流汗,难知挣钱难。通过察民隐,使浮言落地,浮行不再,风清气正,百姓高兴。
  文贵三香,香贵本香。本香需要有本心:走出“小我”书斋,深入“大我”实践。敢言人不敢言,敢为人不肯为,乐为党分忧,善为民解愁。如此,才能使览者受益,闻者有悟。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航 天 之 歌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冀ICP备09018827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