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欣悦商亭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文学作品 / 小说 / 长篇小说
光武中兴(长篇历史小说·8)【李振宇】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作      者:本网记者
作者电话:0
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东单256号暂无
作者QQ:未填
作者Email:未填
联系地址: 
  
信息编号:11822 所属类别:文学作品 / 小说 / 小说
所属区域:国内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1-11-26 来源之IP:120.9.153.130 [ 查询 ]
请联系:暂无,暂无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光武中兴(长篇历史小说·8)【李振宇】

                                                                第   四   章 (上)
      绿林山。
      在现在湖北省中北部,有一条西北东南走向且绵延一百多公里的山脉,名曰大洪山。此山往北八九十里,就是当年刘秀的老家——南阳郡蔡阳县,现在叫枣阳县,隶属湖北省。大洪山群峰耸立,层峦叠嶂,最高峰宝珠峰海拔一千余米,号称“楚北第一峰”。山中林木茂密,古树参天,飞泉流瀑,处处可见。最奇特的是,山中溶洞密布,几乎山山有洞,最大的仙人洞竟可以在里面建房,能容纳数万人居住。而且此山还是避暑胜地,素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温”之说。清朝有位诗人储喜珩曾赋诗此山曰:名山佳气郁重重,横亘西南压万峰。襟汉带陨蟠伯围,兴云出雨镇侯封。(注1)
      然而在王莽刘秀那个时代,这座山不叫大洪山,叫绿林山。叫大洪山是因为这座山每到雨季便涌出大洪水,故改其名;至于什么时候改的,却不得而知。
      但是直到现在,更为人们所熟知的还是此山的旧名——绿林。因为两千年前王莽当政的时侯,这座山上曾驻扎屯聚过五六万的造反百姓。他们攻打州县,抢粮抢物,把整个荆州搅得天翻地覆,鸡犬不宁。而且,他们最终还成为了彻底推翻王莽的最基本力量。所以当年的史学家在撰写汉史时,不得不对绿林山描上重重的一笔。而近现代许多有关历史的书籍中,“绿林起义”四字更是随处可见,这也许是今人对“绿林”印象更深的一个重要原因。
      数万义军屯聚绿林山,大概发生在王莽天凤五年。这一年,荆州爆发了大蝗灾,遮天蔽日的蝗虫吃尽麦菽,吃尽禾稻,连地下的根茎都恨不得咬出来啃掉。此前由于官府逼迫,赋税繁重,百姓家家饥贫,加上这次蝗灾,百姓们更觉得没法活了。好在,荆州地处江汉,水网密布,湖畔野泽之中,遍生着一些水生植物,如莲藕凫茈菱角之类,还可以采挖出来填肚子。因为蝗虫再狠,也不敢钻进泥水里去啃咬这些东西。百姓们谢天谢地之后,便纷纷下到泥水里采挖莲藕凫茈菱角当粮食,一时还不致饿死。    
      凫茈是古时的叫法,现在叫荸荠,另外有的地方还叫它马蹄、磨荠、地栗子,吃起来还是香甜可口。
      但这些东西是有数的,采挖不多久就渐渐稀少了。谁也不想饿死的老百姓一看这些东西越来越少,就都争着抢河汊,占湖面,泥水里的吵嘴打架便不断出现。但谁也没想到,正是由于这种争吵打骂,才引发了一场规模巨大的农民暴动。
      暴动的发源地在新市县,也就是现在湖北的京山县,其地在大洪山西南数十里。新市湖泽较少,可采挖的莲藕凫茈菱角也就少,因而争抢打斗的现象也就多。到后来,这种打斗竟发展到族群与族群之间的打群架,情况非常严重。
      这时候出现了两个人,一个叫王匡,一个叫王凤。这俩人虽然也每天在湖池里挖荸荠,但相对来说还是有头脑。王匡见湖池里可挖的荸荠越来越少,就对王凤说:“凫茈越来越少了,等挖完了,咱不是还得饿死?”王凤说:“是啊,所以大家天不明就跑来争啊抢的,好多人为争一片泥水地都打得头破血流了。”王匡说:“所以咱得想个办法,不能等着饿死。”王凤说:“想啥办法呀,到处都这样。”王匡说:“只有一个办法——造反。咱把湖里的饥民都鼓动起来,去离乡聚抢粮食。抢了粮食,咱就去绿林山落草,占山为王,怎么样?”王凤一听大喜,说:“好,离乡聚是官府的屯粮之所,里面有好多粮食;绿林山更是地形险要,易守难攻,就是几万官军也打不进去!咱抢了粮食再进绿林山,又饿不死又不怕官军来攻,真是好主意!”王匡说:“那就这么定了,回头看谁再争抢打架时,咱就鼓动他们造反!”
      可巧,王匡刚说完,就有一阵叫骂厮打声传来——原来果然是两族群为了争挖荸荠而打起了群架。王匡看罢大喜说:“来得真及时啊!走,咱去给他们拉架,趁机把他们鼓捣起来!”
      于是两人提着铁锸趟着泥水跑过去,冲进人群挥舞着铁锸向两边喊:“别打了别打了,都给我住手,住手!”
      两边的人都认识王匡、王凤,见俩人来拉架,便都停住。其中一边的人对王匡说:“老王,你给评评理,说好泥墩那边是他们的,这边是我们的,可他们挖着挖着就跑我们这边来了,你说气人不气人!”那边的人说:“你们多占了地方,还说我们不讲理?这湖池又不是你家的,凭什么你们都占?!”两边话语相呛,举家伙又要打。王匡喊:“等等,先别打!我有个好主意能让你们吃饱饭,你们要不同意就再接着打,打成个啥样算啥样,我再也不拉!”两边的人说:“老王,那你就说,只要能吃饱饭,谁为俩凫茈打得头破血流呀!”王匡说:“这凫茈挖不了几天了,就算你多挖两篓,他少挖一筐,又能咋样?谁也熬不过这一冬啊!现在离乡聚屯有官府的不少粮食,咱不如去给他抢了,怎么着也够咱吃一年的!”王凤也帮腔说:“总之是个死,不如造反!”两边的人说:“可抢了粮更得死呀,你以为官府不抓咱?”王匡说:“这个我早想好了,咱抢了粮食,就进绿林山去。那里山势险要,能攻能守,就是官军来了,咱也不怕!”众人一听进绿林山,一下子都兴奋起来,纷纷说:“对,进绿林山是个好办法,那里面有好多山洞子,能躲能藏,官军进去也找不着咱!”有的说:“躲什么藏啊?只要守住山口洞口,官军来了只能送死!”就都对王匡喊:“老王,就听你的,咱们抢离乡聚,进绿林山!”王匡说:“光咱这些人还不够,大家分头去把远处的那些乡亲都喊来,一块去攻离乡聚!”众人大喜,提着铁锸趟着泥水去四面跑着喊:“哎,造反了,抢粮食进绿林山了,大家都跟着去呀!”此时湖中老老少少有五六百人,闻说抢粮食进绿林山,一开始还都一愣,随即便都高兴地跳起来,提着铁锸向这边边跑边喊:“俺去,俺也去,俺不能等着饿死!”不大一会,男女老少数百人都跑来王匡、王凤身边。王匡把一只荆筐倒扣在泥水里,站上面向人群喊:“王莽胡乱折腾,欺压百姓,又碰上这天灾,咱穷百姓真没法活了!想活命的,跟我去抢离乡聚,进绿林山!”王凤几个人也都喊:“对,要想活命,就得抢粮进山!”众百姓都喊:“好,只要你们带头,我们都去!”王匡呼地从荆筐上跳下,向众百姓一挥手:“百姓们,那还等什么,走,跟我去抢离乡聚!”喊罢提铁锸当先而走。王凤几个人也提着铁锸紧跟着而走,嘴里大喊:“走啊乡亲们,去抢离乡聚呀!”男女老少便都高举着铁锸跟在后面喊:“走呀,抢离乡聚呀!”于是青壮当先,老少在后,吼喊着向离乡聚杀来。
      离乡聚不过二三里,眨眼就到。聚内护粮的官军只有五六十个,见一大群百姓举着铁锸喊杀而来,吓得魂不附体,哪敢抵抗,弃了粮囤撒腿就逃。王匡王凤率众冲进聚中,打开粮仓,将粮食满满装了二十余车,另有刀枪弓箭以及布匹被褥等等也装了好几车。于是众百姓欢天喜地,推着粮车军资向北直奔绿林山。新市县宰一听这消息,吓得两腿都软了,但又不敢坐视不管,拼凑起二百人的队伍入山剿捕。可是刚进山口,不是山头上有乱石砸下,就是林木间有冷箭射出,还没进山就死伤了七八十个。县宰只好狼狈收兵,向州郡秉报。
      王匡王凤等抢粮入山,杀败官军,声威大震,附近穷苦百姓闻讯纷纷前来投奔,数日间竟至四五千人。前来投奔的人中,自然也不乏智勇双全、身高力猛之士,像王常、朱鲔、马武、成丹、张卬等等,进山后都成了山寨的重要头领。
      山上人多了,需要的粮草物品也就多。于是王匡等干脆率众出山,分头攻打新市、安陆两县,又抢得粮米钱财及马匹牛羊无数,全都运回入山。而临近郡县的百姓闻听,也都群情振奋,纷纷前来入伙。此后一半年间,山上人马竟达到两万多。当然这里面也有不少犯了罪而逃亡在外的人,有的还逃亡了数年,正没处可去,便都来绿林山落草。
      镇守荆州的是王莽的荆州牧王勇,闻听后气得七窍生烟,心想我管辖的地界竟出了这么多的乱贼,可不能轻饶他们!于是调集三万大军,亲自率了前来攻山,意欲一举踏平绿林,血洗山寨。王匡王凤等众头领商议,敌军好几万前来,即便攻不进山里,可他们如果在山外围着咱们也不是好办法。咱干脆去山外布下奇兵,出其不意将其杀败,令他们再不敢来绿林山!
      于是王匡等探知王莽大军将到,就率两万人埋伏于云杜之西大路两侧密林中。而王勇怎么也想不到绿林山贼竟敢出山来战,刚到云杜之西就中了埋伏,死伤好几千。王勇拣得一条性命,率败军狼狈逃回,从此再不敢来绿林山。
      绿林军大获全胜,又缴获粮米军器马匹衣甲无数,于是高奏凯歌,大喜而还。此后绿林军粮米不够了就出山去抢,抢够了再返回山中,然后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端地快活。绿林军从此雄据山上,兵马男女也增加到三万多人。
      转眼三四年过去。这一天,山上掌管粮草的副将报告大头领王匡,说库中粮米又剩不多,必须赶紧想办法。王匡笑说,这还想什么办法呀,粮米不够了咱就出山去抢!于是召二头领王凤,三头领王常,四头领朱鲔,五头领成丹,六头领马武,七头领张卬,商议出山抢粮。王常说,附近的几个县,新市、云杜、安陆,以前咱都去过了,这回应该抢远一点的。众头领都说应该这样。于是商定,王凤、朱鲔、成丹率五千军去西南攻竟陵,王常、马武、张卬率五千军向北攻新野,王匡率余部留守山上,保护妻儿老小。王匡特别叮嘱,竟陵新野较远,你们要速战速决,速去速回,不得在路上耽搁。众头领拱手领命。
      次日一早,两军饱食,然后分路出山,杀奔竟陵、新野而来。
      
      乡间的一条土路上,大步流星地走来三条大汉。三个人的年纪看上去有点差别,最大的一个大概有三十二三,中间一个差不多也有三十,最小的一位却年轻得多,看上去还不到二十。年令最大的这一位,身高在八尺开外,浓眉大眼,方脸阔口,腰身挺拔,胸膛宽厚,走起路来两腿带风,浑身上下似乎散发着无尽的气概和魅力,让人一看就会感叹:这位一定是个大英雄!
      三十来岁的这位虽不甚高大,但也在七尺五六以上,健壮的身材也透着八九分威风。
      最令人惊叹的还是那位小兄弟,虽然嘴上的胡茈还是一层绒毛,可那身量却似半截黑塔,比三十二三岁的那位还高出小半头!不但长得最高,也最强壮厚实,浑圆的腰身足令一个成年人合抱不过来,宽阔高厚的胸脯隔着衣服就能让人想象里面的健子肉是怎样的结实有力!而两条粗壮的胳膊,似乎能力拔泰山;两只大手攥起来,又似乎能把大地砸出俩大窟窿!
      真是一位令人望而生畏的壮小伙!
      其实这三个人中,有一位我们已经很熟悉,这就是那位年纪在三十二三,浑身散发着英雄气概的人。当年他才六岁时,就曾经在父母姐弟面前展现过他的“英雄气概”——一手叉腰一手晃着小拳头喊:“谁敢欺负俺小弟,看我不揍扁了他!”
      不错,这位不是别人,正是刘秀的大哥——刘縯刘伯升!
      刘縯从小就有大志向。当他才十来岁的时候,就崇拜大英雄卫青、霍去病。那时他就想:我长大也要披坚执锐,纵横沙场,为国建立功勋,做一个名传后世的大英雄!于是小小年纪便爱上了练武艺,刀枪剑戟无一不使,举石头练力气更是家常便饭。除此之外,他还到处拜武师,会武友,以增强技艺。随着年龄的增长,又喜欢上了兵书战策,练完刀枪举完石头就捧着兵书细细研读,有时还拿一把木棍,对照着兵书在地上排演兵阵。可是正当这位血气方刚的壮小伙气冲斗牛时,王莽篡汉了,他们刘家的江山一夜间姓了王。这一重大变故,还真让刘縯傻了眼,心想:“我武艺练得再好又有啥用?我练得再好,还不是为篡汉之贼所用?我还不如不练呢!”这种变故犹如三伏天降下了一层苦霜,还真把这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子给打蔫了,一时不知怎么办才好。可是刘縯毕竟是刘縯,这位豪情满怀性格刚毅的小伙子没几天就又高昂起来,心想:“他妈的王莽篡我汉家辱我刘氏,你以为我们刘家没人呀?我兵书还得读,武艺还得练,有朝一日老子率兵杀入长安,把你个老狗日的掀翻灭掉,把我们刘家的天下再夺回来!”于是一边勤奋练武一边广交朋友,冀图有朝一日拉起人马造反王莽。令刘縯信心十足的是,南阳境内的刘氏非常多,再加上各家的亲友宾客,将来拉起上万的人马都有可能。于是小伙子除了练武,把更多的时间用在联络鼓动各县的刘氏兄弟上,有时一出去就是好几天。可这样一来,这个本来就不怎么顾家的年轻人就更不管家里的事,墙根下竖着的锸头锄把几乎没摸过,为这事没少挨叔叔的骂。叔叔骂他:“你都这么大个人了,又是家里的老大,啥事也不管,啥活也不干,就知道往外面跑。你比比你三弟秀儿,人家小小年纪啥活都干,你脸红不脸红?!”可是叔叔再骂,刘縯也不当回事,心里说:“叔叔啊,有朝一日您侄子推翻了王莽,夺回了汉业,您就知道侄子为啥不干活了。”有时看着自己的三弟扛着锄头早出晚归从地里回来,刘縯心里还笑:“三弟呀,看来你也就这点出息,一辈子只能跟土坷垃打交道。不过等哥哥将来成就了大业,再好好报答你吧。”所以不管叔叔怎么骂,刘縯还是照往外跑不误。
      尤其是近两年,刘縯反莽复汉的信心更是大增——王莽十几年的改制折腾害苦了天下,害苦了百姓,百姓的日子一天苦似一天。他看到很多人在一起大骂:“王莽这王八蛋,篡夺人家汉朝,结果还不如人家呢!现在就盼着刘家人起来,把那鬼孙弄翻,重建大汉!”刘縯每当听到这些都热血沸腾,激动万分,恨不得立刻拉起人马扯旗造反。更令他感到鼓舞的是,不少地方已经揭杆而起,有的声势还相当的大,南边的绿林,东方的赤眉,竟然聚起了几万十几万的人马,打得官军落花流水,一败涂地。刘縯兴奋地想:此时不起,更待何时?今年年内,一定得把队伍拉起来!于是这段日子他一直在各县之间跑,通知各家子弟抓紧准备,定下日子就汇聚人马,举起反莽复汉的大旗!而今天,他正是刚从东乡聚通知回来。和他同行的两条大汉,一个是他的好朋友朱祐,另一个是他的族弟刘稷。
      朱祐字仲先,和刘縯是从小的铁杆朋友,今年刚好三十。而刘稷,正是那位长得最高大威猛的小伙,今年刚满十九。小伙长得威猛,小名也十分响亮,大家都叫他阿猛。
      当日三个人一边大步流星地走一边兴奋地说着话。
      刘稷说话象放炮仗,对刘縯说:“伯升哥,等人马拉起来,我得当先锋!”
      刘縯笑说:“阿猛弟,你放心,这个先锋非你莫属!”
      朱祐也笑:“反正跟阿猛比,我肯定争不上。”
      刘稷说:“反正谁也别想跟我争,哼!”
      朱祐忽然对刘縯说:“伯升,咱们的人马肯定能聚起不少,可也需要不少粮草军器钱物的,这事必须得考虑。”
      刘縯说:“放心,这事昨天我已经给新野的二姐夫说了,让他多出点钱粮准备着。不过我想也不需要太多,等打下一两座城池就啥都有了。”
      朱祐说:“嗯,这倒是。”
      刘縯忽然有所醒悟地说:“哎,仲先,阿猛,明天有件事要你们俩去办。”
      二人问:“啥事呀?”
      刘縯说:“我三弟文叔这两天要回来了。”
      二人一听,都兴奋地说:“哟,文叔弟要回来了?我三哥要回来了?”
      刘縯说:“是啊,要回来了。昨天二姐夫过来跟我说,说他给文叔顾的那个小书童头好几天就回来了,还说文叔随后几天也要回来。估摸着这日子啊,不是明天就是后天,我三弟准能到家。明天一早,你们俩顺着新野大路前去迎迎他。要是迎见了他,你们就顺便先拐我二姐家里去。姐夫说文叔走了这两年多,把二姐给想坏了。”
      朱祐说:“行,那我们俩明天早早就去。哎,阿猛,明天天一亮咱就动身啊。”
      “我恨不得半夜就起来!”刘稷说话又像放爆仗。
      刘縯、朱祐都笑。刘縯笑罢,又对二人说:“对了,你们俩见了文叔,先不要把咱准备起兵的事告诉他。”
      刘稷说:“那是为啥?让三哥知道了高兴高兴不好?”
      刘縯说:“咳,你不了解你三哥呀猛弟。他别说什么高兴了,他不拖我的后腿就是好的。总之不能告诉他,记住了啊!”
      刘稷朱祐说:“好,那我们不说。”
      刘稷忽然问:“伯升哥,我三哥不知变样了没?”
      刘縯说:“你三哥变没变样,你肯定变样了。两年前你三哥走的时候你才到他胸脯那儿,没想到就这两年,你竟长这么高。等见了面,你三哥准认不出你了。”
      刘稷嘿嘿一笑。
      朱祐说:“二十三,蹿一蹿。阿猛今年才十九,还有三四年的长头。没准再过两三年,阿猛又蹿出半尺多去!”
      刘縯笑:“哈哈,那就身高一丈了!”
      刘稷说:“我恨不得现在就身高过丈,提把大刀闯进长安,把王莽那老王八蛋剁成肉泥!”
      刘縯说:“放心吧猛弟,会给你那一天的!”
      
      攻抢新野城的五千绿林军经过一天一夜的急行军,已进入新野地界。次日黎明前经过短暂的休息进食,三头领王常、马武、张卬便下令军马起动。为了怕遇到岔路走错方向,王常特命张卬率十余小卒率先在前面探路。
      王常字颜卿,他本来是颖川舞阳人,因为几年前替兄弟报仇,犯下了人命,在外逃亡数年无处可去,便投绿林山落草。王常不仅长得高大威武,更主要的是足智多谋,非常有主见,所以进山不久就成了王匡、王凤的最得力助手,做了三头领。
      马武字子张,是南阳湖阳人。他和王常的情况差不多,也是杀人报仇逃亡在外,然后投奔绿林山。马武的最大特点是身高力大,长得身高九尺,腰大十围,两条胳膊粗壮得跟两条牛腿一样。进山后所使的兵器是一杆大铁戟,重七十六斤;一般的小兵卒扛都扛不动,马武却掂起来舞动如飞。在绿林山比勇武力气,谁也比不上马武,号称绿林山第一虎将。马武的另一大特点是性情豪爽,直来直去,加上嗓门又大,早起站在帐门口怒号一声,震得整个山林都颤。像马武这样勇武雄壮力大无穷的人,在草莽战乱时代最有用处,所以做了山寨的老六。
      最奇特怪异的是七头领张卬。这个人身高不过六尺,粗黑矮胖,站在那儿跟个肉墩子一样。身矮体胖,两条腿自然也就短粗。可就是这两条短腿,走起路爬起山来竟跟飞一样,谁也赶不上。有一次山寨里练兵,王匡命人将两条熟猪腿并两斤黄金置于山顶,下令:谁先爬上山顶,那猪腿黄金就是他的!号令一下,众军嗷嗷叫着向着山顶蜂拥而上,而七头领张卬也嘻嘻哈哈地杂在其中。可等兵卒们累得腰弯气喘爬上山顶时,早见黑胖子头领坐在石头上一边大口啃着猪腿一边朝着军卒们嘿嘿坏笑,那二斤金子也早被他揣入怀中。众军无不惊叹,从此便送这个黑胖子头领一个外号——爬山虎。
      由于身短腿粗,张卬就骑不了马,行军打仗只好步行。而刀枪剑戟这些尖端武器他似乎也使不来,只好使一根铁棍。队伍进发时,常见一个粗黑的矮胖子扛着根铁棍,迈步如飞地跟在众头领的马军队里向前奔。好在他耐力好,连续奔跑四五十里根本不带喘气的。
      张卬的最大特点是不怕死,虽然武艺稀松,但是上阵便拼命,抡着铁棍呼呼乱打,结果每次还就是把官军打得仓皇后退。王匡见他作战勇敢,也把他提拔成头领,排在马武之后。
      不过这个张卬根本没个头领的样子,在山寨里不是成天骂骂咧咧,就是吃完饭倒头就睡,而且一睡就是大半天。王匡有时召集头领们议事,派人去把他叫醒前来,这家伙竟然一骨碌爬起,把去叫他的小卒摁住就是一顿胖揍,大骂:“娘个X的,没看见老子在睡呀?再来把老子吵醒,看我不把你的鸡巴揪下来!”弄得王匡后来议事,只要听说他在睡觉,再也不敢派人去叫他。
      在山里无法无天,在山外更是胡作非为。每次义军攻进城邑里,其他军卒头领都在忙着搬运粮草军器财物,牵牛赶马,唯有张卬提着铁棍闯进人家的家里,把人家有点姿色的大姑娘小媳妇给糟蹋奸污掉。为这事王匡也斥责过他几次,说:“这事你以后还是少干!”结果张卬大骂:“扯鸡巴蛋,老子提着脑瓜子给你卖命,玩个鸡巴小闺女又算个鸡巴啥?又不是你家闺女,你少他妈管老子!”弄得王匡后来还就是不敢管他,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由他去。
      但是张卬也并不是谁也不怕,山寨里有两个人就能降住他。这俩人一个是王常,一个是马武。
      张卬怕马武那是马武身高力大,两个熊掌似的大手攥起来就像两把大铁锤,张卬看了就发怵。马武有时看他不顺眼,不是给他两拳就是踹上几脚,要不就是摁到地上胖揍一顿。张卬粗胖的身躯虽然也有几分蛮力,但在马武面前无异于狮子与小猪。所以挨了揍除了跑到一边骂上两句,对马武一点办法没有,这大概就是一物降一物吧?
      张卬怕王常那是王常的两眼里闪现着一种令他说不出的东西,是威严?正气?可他哪懂得这些词汇?总之他觉得王常身上有一种啥劲头,让他心里发毛,所以见了王常也相对老实点。
      王匡见张卬怕王常、马武,于是凡是分兵出山就把他安排到这两人的麾下,也算有人能管住他。所以这次出兵新野,王匡照例还把王常、马武、张卬分作一拨。
      由于新野离绿林山稍远,路径不是很熟,王常就命张卬率十多个小卒在前面探路,以免走冤枉路。王常吩咐张卬:“路径不明时,你就想办法问清,并留下一名军卒在那儿等候,好引导大军前行。”张卬答应一声,挑了十多个比较亲近的军卒,便扛起铁棍,颠着粗胖的身子,领着军卒快步向前去了。
      
      正当王常众军向新野县城开进的时侯,在城南十数里一道土坡下的黄土路上,正由北向南缓缓行驶着一辆扎着竹棚的牛车。这种竹棚其实很简单,是将一张竹席绑夹在四条韧性极好的竹条里,然后窝起来分别插在车的两帮上,于是便成了车棚。这种棚车,一般都是妇孺乘坐,男子汉是没人坐的。因为是妇孺所坐,所以车棚的后面通常要固定上一块麻布,前面则挂一块布帘,这样既可以挡风挡尘,外面人也不易看到里面坐的是啥人。
      今天这辆棚车依旧垂挂着布帘,因为里面坐着一对母女。
      这母女俩的祖先可不是一般人,是号称“春秋第一名相”的管仲。管仲七世孙管修,从齐国来到楚国,作了阴地的大夫,他的儿子或孙子后来就以“阴”作姓氏,从此姓阴。用地名作姓氏,这在古代中国非常普遍和时尚。中国的《百家姓》中的郑蔡曹陈魏赵韩等等许多姓氏,就是根据其地名而来。另外用官名做姓氏的也为数不少,如司马、司徒、司空等等。管修的一个后代叫阴子公,子公又生子阴方,阴方生子阴幼公,幼公生子阴睦,阴睦娶本县邓氏之女,生有四男:长子阴识,次子阴兴,三子阴就,四子阴訢。在新野县,阴家是个比较富裕的书香门第,远近莫不羡慕。但最令阴睦夫妻高兴的是,他们还生有一个宝贝闺女,取名阴丽华。
      丽华生在良好之家,不但知书识礼,而且天生一副花容月貌。白里透红的皮肤犹如三月桃花,洁白整齐的牙齿好似珠镶玉砌,再加上高挑的身材,优雅的举止,愈发显得端庄秀丽,温婉贤淑;整个新野县,都知道城南二十里的阴家聚有位天仙般的美女。
      丽华长得美貌,自然求亲者不断。新野县不管是官家的公子,富户的子弟,还是一些自命不凡的文人雅士,都求亲戚托媒人去阴家提亲。但丽华一个也看不上,是以到现在都十八九了还待字闺中。丽华虽然若无其事,六十岁的老娘却给愁坏了。邓老夫人见闺女见一个不成见一个不成,就按捺着性子问:“闺女呀,见了这么多都不成,你到底想要个啥样的?”丽华说:“我也说不清,反正那些人我一个也相不中”。谁知道,随着丽华的一个个拒绝,先前那种媒人围着门子来说亲的情景再也不见了,大门口还真的就“门可罗雀”。这一下,本来就着急的邓老夫人更慌了,反倒托媒人上门去找别人相亲。这不,昨天媒人来告说,某某村的一个小伙子挺好,咱们明天去跟人家见个面吧。所以邓老太今天一大早就赶紧命家中的老仆人阿金套上牛车,带着丽华前去相亲。可是到那儿没说几句话,丽华就催促她娘走。最后拽着老娘,对那个“好小伙”看也没看就出门上了车。
      邓老太太这个气,上车后绷起脸,再也不理她的宝贝闺女。可是闺女娘哪能生真气?这不走到半路,她在车里又情不自禁地埋怨起闺女来。
      老太太说:“丽华。”
      丽华说:“娘,啥事?”
      “啥事?你说啥事?”老太太提高了嗓门没好气地说,“你说你的眼界到底有多高?说一个不成见一个不中,你到底想要啥样的?就像今天这个小伙子,长得文文气气白白净净,多好啊,可你又是一个不愿意,你到底想咋的?”
      丽华说:“好啥呀好?你看他那扭扭捏捏的样子,哪像个男子汉?好不容易伸出手打个手势吧,嗨,还是个兰花指儿!娘啊,这样人您让女儿怎么看上他?想起那样儿我就倒胃口!”
      老太太说:“就你好!就你这挑三拣四的,这个也瞧不起那个也看不上,我看你这一辈子也嫁不出去!”
      阴丽华笑着抱住娘的肩膀:“娘啊,嫁不出去好啊,嫁不出去女儿就陪您一辈子。”
      老太太一戳丽华的眉头:“你还陪我一辈子?陪不了两年就得把我气死、愁死。以前都是别人踏破门槛上咱家提亲,现在可好,都是娘舍着老脸给你托媒!”
      丽华说:“娘,女儿还不算大嘛,您不用着急。”
      “啥?还不着急?”老太又一戳丽华的眉头,“你都多大了?你看看咱庄上,谁家的闺女都十八九了还呆在娘家嫁不出去?”
      丽华说:“娘,那是闺女的缘分还没到,缘分一到,闺女保证给您领回一个好女婿,好不好?”
      老太太说:“哼,谁知道你的缘分在哪里?等着老天爷给你掉下一个吧!”
      丽华说:“娘,那可没准呢。您没听人家说嘛,天作之合天作之合,这缘分就是老天爷给安排的。不定哪一天呀,老天爷还就从天上给你扔下一个女婿,你不要都不行。”
      老太太不禁扑吃一笑,又一戳丽华的眉头说:“你这个鬼丫头,就这么逗着你娘玩吧!”
      可谁知,就在母女俩在车里斗嘴说笑的当口,一场厄运正向她们袭来。
      在外面坐在车辕上正甩着小鞭“嘚嘚”赶车的老仆人阿金,这时跳下车来。因为再往前几十步,有一个往西拐的坡口,拐过坡口再往西二里多地,就到他们阴家聚了。可是老阿金刚跳下车,猛然发现前面有八九个壮汉正快步而来;为头的一个粗黑矮胖,肩上扛一根铁棍,其他的有的挎刀有的扛枪。
      瘦小的阿金不知道这是干啥的,赶忙推着牛头往路边靠,给这些人让路。
      来者不是别人,正是绿林山的七头领爬山虎张卬带着小卒们探路走到这里。
      张卬领着军卒走到坡口,往西看了看,然后指着北面问阿金:“哎,老头,新野城是不是沿着这路往前走?”
      阿金说:“是,是。”      
      张卬问:“还有多远?”
      阿金说:“还、还有十七八里。”
      张卬听罢,对小卒们一挥手:“走!”继续大步向前走去。
      可没走几步,张卬忽然放慢脚步转着眼珠起了坏心思,回头看看牛车暗想:车里是啥人呀?是不是好看的小闺女?老子好长时间没尝小闺女的鲜味了,今天要碰上了,可不能错过!
      扭头命一个小卒:“回去看看那车里面坐的啥人!”
      小卒转身向回跑着喊:“哎,老头,等会走!”
      阿金赶着牛车来到坡口,正要拐弯,扭头见那帮人又跑回来一个,还要他停下,就战战兢兢地说:“干,干啥呀?”
      军卒跑上来说:“你这车里坐的啥人?”
      阿金结结巴巴地说:“坐,坐……”
      不等阿金说完,军卒一把扯开挂帘,向里面一看惊喊:“呀,是这么个漂亮大闺女呀!”
      丽华母女被这突如其来的情况给吓懵了,禁不住抱在一起惊叫:“啊?!”
      军卒涎着脸皮向张卬喊:“张头领,里面有个漂亮大姑娘啊!”
      张卬一听,得意地怪笑:“嗨嗨,还真叫老子猜对了!”领着众军卒便往回走,嘴里还说:“让老子看看,有多漂亮!”
      阿金一看事不好,赶紧拿小鞭打牛就走,却被那个军卒一把扯到一边,骂:“死老头子滚一边去,今天让俺张头领好好亲亲这大闺女!”
      车里的丽华母女一听可慌了。邓老太赶忙从腰间拽下一个小布袋,从里面哆哆索索倒出些炭灰,一把糊到丽华的脸上,来回乱抹着说:“闺女,快把这个抹上!”原来老太太今天出门时多了个心眼,暗想,俺这么大个闺女,又长得这么好看,万一路上碰上歹人该咋办?”于是偷偷抓了把炭灰带上,好到时有个防备,没想到这炭灰今天还真用上了。
      正慌慌张张抹着,张卬早来到车前一把扯去布帘,见里面的漂亮大姑娘已被抹成了个大黑脸,就怪笑着说:“老婆子,别抹了。你不抹兴许是个丑八怪,这一抹准是个大美人!”
      军卒在一旁说:“张头领,我刚才看见了,漂亮着呢!”
      张卬喝斥:“那你娘的还愣着干啥!”指着路边的土坡说,“快给我从车上弄下来,抬到坡那边去!回头老子给你们有赏,一人三百两金子!”
      军卒们一听,便嗷嗷怪笑着扑到车前来抢丽华。丽华母女这才知道大事不好,哭喊着紧抱一起,一边拿手扳着车帮拼命抵抗。老仆人阿金不顾一切地扑上来撕拽那些军卒:“干什么干什么,你们都走开走开!”却被张卬抓住后衣领子一把搡了个脸朝天:“去你妈的老杂种!”摔得阿金躺在地下翻滚哭叫。
      只有一个军卒原地没动,在一边对张卬说:“张头领,还是放人家走吧。一会王头领马头领他们就过来了,见了这恐怕不行你。”没想到张卬抬腿一脚踢过去:“不行你娘个蛋!他们还在后面远着呢,老子能让他俩逮着?回头你要敢跟他俩说我就宰了你个狗日的!”吓得小卒退到一边不敢再吭声。
      丽华母女再哭喊抵抗也没用,被几个如狼似虎的军汉从车里硬拖了出来,摔跌到车下。正当军卒们快要将哭喊救命死死抱在一起的母女扯拽开时,忽听半空里骤然一声大喝:“住手!干什么你们?!”
      这喝声犹如当空响了个霹雳,将张卬震得一愣,正在撕扯丽华母女的军卒们也都被震得停住了手,傻傻地直起身搜寻着喝声从哪里来。丽华母女也停止了哭喊,怔怔地坐在地上向着喊声处看。
      所有人这时才看清,只见在数步之外,一个个头高高,一袭白衣的年轻人正在拿一块布巾蒙住脸往脑后系,只露出两只眼睛,他的左肩上还挎个包袱。系好了布巾,那年轻人又指着张卬等大喝:“你们这是干什么?!”
      ——来者不是别人,正是刘秀刘文叔!


      上一篇:
光武中兴(长篇历史小说连载·7)【李振宇】
      下一篇:
光武中兴(长篇历史小说连载·9)【李振宇】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航 天 之 歌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冀ICP备09018827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