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欣悦商亭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 >> 科技专家
刘洋是一颗永远镶嵌在太空的耀眼的英雄明星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2-7-30 来源之IP:120.9.156.222 [ 查询 ]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刘洋是一颗永远镶嵌在太空的耀眼的英雄明星

      1978年10月6日下午,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伴随着一声清脆悦耳的啼哭,一个婴儿诞生了,圆圆的脸,咪咪的眼,樱桃般的小嘴儿,可爱极了,孩子的父母喜出望外,满脸笑容像花一样灿烂。他们商量给孩子取了一个不俗不土的名字,叫“洋洋”,这个孩子不是别人,就是中国第一位以女性身份飞上太空的女航天员刘洋。
      刘洋,女,汉族,祖籍河南省林州市(林县)五龙镇泽下村,刘洋在郑州市出生并长大,中国空军运输机飞行员,能驾驶7种机型,空军少校军衔,副营级,已婚,未育。
   1985~1991年,小学就读于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实验小学;
   1991~1994年,初中就读于郑州市第三中学;
   1994~1997年,高中就读郑州十一中,担任班上团支书;
   1997年毕业于郑州十一中,1997年8月入伍,后以超过当年地方重点院校录取线31分的高分考入空军长春飞行学院,成为一名女飞行员,也是建国以来,空军在河南招收的首批女飞行员之一,学士学位。
   2001年毕业分配至广空航空兵某师,2001年5月入党,现已飞行11年以上。曾任空军某飞行大队副大队长,安全飞行1680小时,被评为空军二级飞行员。
   2010年初,从15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正式成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并开始接受基础理论、航天环境适应性、航天专业技术、飞行程序与任务模拟训练等8大类几十个科目的航天员训练。
   2010年3月8日上午10时,空军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暨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刘洋作为第七批女飞行员代表出席大会。
      2012年3月,入选神舟九号任务飞行乘组。
   2012年6月12日,媒体报道,刘洋和来自山东烟台的王亚平成为中国首批女航天员热门人选。
   2012年6月15日下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宣布,男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和女航天员刘洋,将组成飞行乘组,执行神九与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刘洋主要是在执行手控交会对接的时候进行监视、支持。除此之外,刘洋在长达十几天的飞行任务中还承担科学实验任务。
   2012年6月16日,随着神舟九号顺利升空,刘洋成为第一个飞上太空的中国女航天员。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四级航天员,少校军衔。
   截止目前,全球已有57位女航天员飞上太空,其中美国46人,前苏联和俄罗斯3人,加拿大、日本各2人,中国、英国、法国和韩国各1人。
   刘洋的父母都是本分工人,父亲刘士林原为郑州市第一食品机械厂技术科的助理工程师,母亲牛喜云原是郑州轻型汽车制造厂职工,都已退休。他们的左邻右舍说:“家庭关系好,她爸特老实,刘洋长得像她爸,小妞长得谈不上多漂亮,但是很精神,对人也有礼貌。”“一家人非常朴实,你看他们穿的衣服就知道。”“不像别的小孩,穿得花花绿绿爱打扮。”
      刘洋小时候身体素质较差,刚入航院的刘洋在同批学员中身体素质比较差,为了能早日飞上天,刘洋付出了比别人多几倍的汗水。2001年6月,刘洋被分配到广空航空兵某师。刘洋回忆:“第一次跑万米的时候,非常非常痛苦。因为有一种上不来气的感觉,我当时一直鼓励自己,我说再跑一圈,再跑一圈再跑一百米、一百米,就用一百米、一百米鼓励自己不断跑下来的。
   “每一次飞行升空,每一次返航着陆,都是一次挑战,都是一次涅槃。”刘洋曾感慨。 10年前,2002年,当时24岁的女飞行员刘洋第一次正式亮相,她已经飞过四种气象。在18名同批的女飞行员中,执行远程跨区重要保障任务,她是第一个。沉稳低调,是刘洋留给众人的第一印象。
   一次,刘洋驾驶着战鹰进行仪表飞行,飞机刚离地,刘洋发出“收起落架”的口令时,便听到“嘭”的一声,一股鲜血直喷到挡风玻璃上。瞬间,座舱内便充满了焦糊味,刘洋凭直觉判断是飞机撞鸟了。紧接着,机械师报告:“右发动机温度升高,动力下降。”危急情况下,刘洋表现出了一个年轻飞行员少有的镇静,集中精力保持飞行状态,和机组人员密切协同,采取正确的方法着陆。11分钟后,终于使飞机在跑道上降落成功。下飞机一检查,飞机撞上了18只信鸽,有两只被吸进了吸气道。如果当时处理不当,后果不堪设想。
   第七批女飞行员中80%都是独生女。刘洋也不例外。但刘洋从来不娇气,四年的航校学习,从来不让父母看望她。还记得第一次跳伞之前打电话回家,母亲在电话那头轻描淡写地说:“不就是跳伞吗,没问题,安全得很,何况有教员在,我们很放心。”刘洋当时还有点委屈,跳完了,反而不急于打电话报平安。到晚上打电话,才知道,爸妈一天都等在家里没有上班。听到刘洋的声音,爸爸在电话那头激动地说:“好,好,好,平安下来就好。”妈妈拿起电话,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双泪长流。“雏鹰在家的庇护下,怎么也不能高飞。”第一次跳伞后,刘洋写信回家这样对父母说。
      四年航校毕业后,2001年6月,刘洋和姐妹们被分配到素有“女飞行员摇篮”之称的广空航空兵某师,成为应急机动作战部队的一名飞行员。从此,刘洋更加刻苦地钻研飞行技术,珍惜每次飞行的机会。   作为跨世纪的飞行员,刘洋并不满足于“两杆一舵”的生活,在飞行之余,她还擅长朗诵和演讲。在部队举行的一次英语演讲比赛中,她无限憧憬地说:“只要坚持到最后/推开窗外/就会发现你的玫瑰正在盛开/作为女飞行员/祖国的蓝天就是我心中神圣的玫园。”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15日宣布,经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神舟九号飞船定于6月16日18时37分发射,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男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和女航天员刘洋组成飞行乘组,执行这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8]。
      茫茫太空展英姿
   2012年6月16日,长征二号F遥九运载火箭起飞,托举着神舟九号飞船飞向太空。18时37分,随着一声“点火”的口令,火箭在震天的轰鸣声中腾空而起,承载着神舟九号飞船和3名航天员飞向苍穹。吴邦国等领导同志同大家一起为火箭顺利升空热烈鼓掌。
   火箭升空后,吴邦国等步入试验指挥大厅,观看巨型电子屏幕上显示的火箭和飞船飞行情况。扬声器里,工作人员不时向大家报告通过陆、海、天基测控通信网跟踪监测到的火箭和飞船运行状态:助推器分离,整流罩分离,船箭分离,飞船进入预定轨道,太阳能帆板展开,航天员飞行乘组状态良好……18时56分,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宣布,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调皮” 玩纸笔漂浮:从16日晚入轨,到17日傍晚完成三次变轨,景海鹏、刘旺、刘洋3名航天员在太空顺利度过了第一个24小时,太空生活平安顺利,身体状况良好。
   按照预定测控计划方案,后续还将根据飞船运行情况实施数次变轨控制,导引神舟九号飞船到达距离天宫一号后下方约52公里处,今天神九将与天宫进行对接。截至17日18时,神舟九号飞船已在预定轨道绕地球飞行16圈。神舟九号飞船入轨后,航天员景海鹏顺利开启飞船返回舱舱门,3名航天员分别进入轨道舱,将舱内航天服更换为蓝色工作服。
   在神九进入运行轨道后,舱内进入失重状态,三位航天员显得非常镇定。刘洋看到身旁景海鹏的笔慢慢飘过来,拿起自己的笔,顺手打了一下。景海鹏的笔转了几个圈,又慢慢飘了回去。看到这一幕,刘洋的脸上露出俏皮的笑容。最后,看到神九安全抵达预定轨道,三人相互握手庆祝。据专家称,三位航天员传回的身体检测信息显示,心率平稳,身体状况良好。据地面工作人员介绍,地面人员很高兴听到女航天员状态很好,也看到她笑得很开心。
      体验太空自行车:2012年6月18日三名航天员成功进驻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航天员在组织体内每90分钟就会经历一次昼夜交替,从昨晚23点开始,航天员开始实行天地同步作息制度,每天8点至20点为工作时间,安排交接班,一日三餐轮流值班,每天工作约8小时,睡眠约8小时,生活照料约6小时,个人休闲等约2小时。在天宫中的第一天,按照工作安排,景海鹏值班,刘旺和刘洋进行了休息。19日早上6点航天员刘旺和刘洋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值守了一夜的景海鹏上午进行了换休。在全天的工作中,三名航天员协同配合对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了照料与管理,开展相关空间科学实验。刘洋还第一个体验了太空自行车,15点46分航天员乘组成功接受到地面向他们发出的第一封电子邮件。
      首试抽吸冷凝水:在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成功之前,刘洋等三名航天员已在神九舱内按计划进行抽吸冷凝水的试验,以确保在舱内生活环境良好。神九升空后在密闭的空间中,航天员排出的汗液和呼吸产生的水气通过冷凝后产生冷凝水,因为在空间中缺乏微重力,冷凝水因温度低形成的小液滴会再被航天员呼吸时吸入,对人体安全产生影响。因此,在神九舱内必须通过特殊的装置将空气中的水气冷凝成水,在通过静态的气液分离方法固定到一个容器内,吸水材料饱和后,航天员就必须将吸水材料中的水以负压的方法人工抽吸到储水容器中,这样才能确保舱内的生活环境良好。
      首次值夜班忙的欢:经过了一天的劳累,晚上10点,航天员景海鹏和刘旺就早早地进入梦乡。按照飞行计划安排,20日晚是刘洋第一次值夜班,在完成与地面通话和各种仪器设备的监测后,细心的刘洋发挥女性的优势,对天宫一号进行了一次大扫除。刘洋手拿白色抹布,飘到了上部擦拭天宫一号的“墙壁”。凌晨3点左右,刘洋翻看起了相册,还玩起了魔方。
      刘洋的夜班并不孤独,地面上支持的工作人员一直相伴。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控人员密切注视组合体的飞行情况,和刘洋朝夕“相处”的医生、教员、环控生保专家等也都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为刘洋提供地面支持。
      太空翻筋斗:太空锻炼是每天都必不可少的事情。景海鹏用特制的太空拉力器锻炼上肢肌肉,而刘旺在一旁用摄像机记录。刘洋在为自己调好了摄像机的机位后,还来了一个太空筋斗。刘洋在和丈夫进行天地对话时就应邀在太空中翻了筋斗。
      太空中过端午节:端午节到了,刘洋等三位航天员上太空时带有八宝饭,过端午节时可以当粽子吃。不过,这个端午节对刘洋他们来讲还有着特殊的意义,节日期间,航天员还将迎来首次手控交会对接。
      各项生理指标完全正常:2012年6月24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宣布:“刘洋作为我国第一位女航天员,从这次任务到现在8天的时间看,她整体表现非常优秀。刘洋在很短的时间内就适应了太空的失重环境,现在精神状态非常好,身体健康,各项生理指标也完全正常”。
      舱室里打太极拳:2012年6月26号晚上是刘洋在天宫一号值守的第二个大夜班,在忙完工作后,她利用值夜班间隙,展示了一段中国功夫。
      顺利着落微笑出舱:2012年6月29日上午10时许,神舟九号返回位于内蒙古中部草原上的主着陆场,依次经历制动飞行、自由滑行、再入大气层、着陆四个阶段,于11时许,三名航天员依次平安出舱。刘洋出舱后微笑着挥手向大家致意。  刘洋微笑出舱
      继续进行出舱训练:杨利伟说:“按照航天员三年半到四年的训练周期,刘洋完成了航天员的基础训练和专业技术技能训练,然后就进入了这次任务的训练,对其他的一些训练我们采取了一些压缩,将来回来后我们还可以进行一些其他的训练,比如出舱,她还没有进行过训练[16]”,所以其实刘洋回来还是需要补课,继续学习出舱等相关技术。
      杨利伟多次对人说起刘洋,说刘洋诚实·可爱。他说:选拔刘洋的时候是我去面试的,有一个细节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当时,我们在他们部队进行面试的时候,有个环节是考她们的英语口语。我们先面试的是另一个女飞行员。当面试刘洋的时候,没想到,她很坦然地对我们考官说,先面试的那个飞行员已经和她讲了你们要问的一些口语题目,请你们出新的题目。这一刻,我顿时感到了她的诚实和可爱。她认为战友互相之间竞争是良性的,诚实是第一位的。[20]
      刘洋从小就孝顺·懂事,她母亲说:刘洋上初中那会,家里经济条件差。初二考试她考得好,学校发了10块钱奖学金。她也没告诉我们,就问她爸穿多大的鞋,过了几天她就买了一双回力鞋给他爸。那时候,一双回力鞋就是10块钱,她全花了,没给自己买一点东西。到了初三,她又得了10块钱奖学金,给我又买了一双回力鞋。她还说,你们要锻炼身体啊。   当了飞行员,她害怕我们担心,有什么事都不告诉我们。有一次飞机被鸟群撞到了,她也不说。我是从报纸上看到的,当时把我和他爸吓坏了。
      刘洋的丈夫张华也是一名部队飞行员,家在湖北宜昌,两人自然是在部队认识的,当时刘洋军衔为上尉,而老公的军衔是少校。用婆婆的话来说就是“自由恋爱”:当时两人在部队同一个部门,都负责宣传,老公材料写的好,刘洋演讲讲的好,两人工作配合默契,渐渐的便有了感情。2004年,刘洋和老公回到武汉举行了婚礼,公婆家住在宜昌城区红星路。2009年,刘洋和老公本来准备要孩子,但后来因为工作关系,刘洋需要北京、武汉两地奔波,要孩子的事便耽搁下来。
      在刘洋公公老张家中,提及儿媳刘洋,老两口总是笑着说,“这媳妇是我们宜昌的骄傲。”“希望他们能尽快生个孩子。刘洋今年34岁了,在家里是独生女,估计亲家也想当姥爷姥姥呢。”刘洋婆婆笑道,“但前提自然是不能耽误工作。”有亲朋疑问:不知经过太空之旅对生育有没有影响。刘洋的公公张怀堂已经年近70岁,原本也是在武汉空军某部服役,曾担任领导职位,之后转业到宜昌市,已经退休多年。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航 天 之 歌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