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欣悦商亭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 >> 文学作品 / 散文
幽香的槐花(散文)【王溱】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2-11-3 来源之IP:120.8.166.215 [ 查询 ]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幽香的槐花(散文)【王溱】

  我们大院的人有吃槐花的习惯。
  每年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大院路两旁的槐树上便长满了散发着淡淡香气、鲜嫩嫩的槐花。白色又透着一点点红润的花瓣,在绿叶的衬托下,远远望去宛如一把撑开的大伞。等槐花快要落地的时候,院里的人便拿着筐子、篓子,拎一把凳子或椅子站在树下采摘槐花。
  大多数的人家都是吃个新鲜,最会调理的是叶子家。她那在纺织厂当工人的娘会用槐花做各种好吃的,炸春卷啦炒鸡蛋啦拌黄瓜啦蜂蜜汤啦……这其中最拿手的是槐花包子,用香喷喷的猪肉拌上鲜嫩的槐花,简直是世界上最美最好吃的食品。
  叶子家每年第一次包这样的包子,都要给院里的每家邻居送上两个。头天晚上,叶子娘俩便做准备,摘来一大盆槐花,用清水冲去上面的杂物,然后放在箅子上晾干。叶子剁肉,“乒乒乓乓”的像过年。第二天一大早,叶子娘就起来拌馅、和面。她拌的馅味道特别好,有的邻居跟她学了半天,就是弄不出那个味来。大家开玩笑说,叶子娘身上有特异功能。第一锅包子出来,叶子娘就用一个小筐装好,让叶子挨家挨户去送,两笼屉的包子正好送完邻居。
  叶子当时才16岁,上中学。她长得不像现在的姑娘那样灿烂夺人,但一张恬静的脸庞很招人愿看。她个子不高,但很匀称,扎着两条粗粗的大辫子晃来晃去,更惹人喜欢。叶子打小就没了爸爸,跟她娘相依为命。纺织厂的工作累,但工资高,所以叶子吃不着苦。倒是她疼娘,家务活尽量不让娘干,星期天会把娘的衣服都洗出来,晾在院里。
  叶子的心上人是院里的邻居小涛。当初谁也没想到叶子会喜欢上他,因为小涛不光在院里,而且在学校都是有名的调皮孩子。叶子跟小涛一个班,还担任班委。班主任为了帮助一些“落后生”决定“一帮一,一对红”。研究到小涛时,班主任说“叶子跟他一个院,正好帮他”,把叶子跟小涛调到一个座位上。
  小涛的爸爸知道叶子跟小涛坐在一起很高兴,晚上拉着小涛来到叶子家说:“叶子你费费心,帮我看好这个小子。如果他敢不听你的,或欺负你,我决轻饶不了他!”叶子娘在一旁也说:“小涛你敢欺负俺叶子,看我还给你槐花包吃!”
  大家渐渐发现,叶子常往小涛家里跑,小涛也常帮叶子家买煤买柴什么的。星期天叶子洗衣服,拎水的任务变成了小涛的。特别明显的是到了吃槐花的时候,小涛摘的槐花全送到了叶子家,叶子送包子时,小涛家可不再是两个了,而是满满的一笼屉。叶子和小涛的关系在院里渐渐地也公开了。
  毕业后,叶子和小涛分别顶替父母当了纺织工和锅炉工。
  一年后小涛参军了,他打的谱很好:服役四年正好回来结婚。
  叶子没有哭,也许哭的时候没让人看见,反正那天她是笑着把小涛送走的。
  小涛走后寄来好几张照片,叶子拿给邻居们看。叶子说小涛干的是侦察兵,还学会了开汽车。那年头会开车是个了不得的事,都羡慕司机。叶子说等小涛回来说不定就开车了,那时大家有个什么事就方便多了。邻居们都说小涛有出息,叶子听了,脸上荡满了微笑。
  又到了槐花盛开的时候了,叶子还像往常一样给邻居们送包子,不过她显然想起了小涛,端着笼屉朝着小涛当兵的方向望啊望……
  很快小涛当兵三年多了。一个阴天的上午,小涛家来了一群人,有厂里的领导,街道的主任,还有两个穿军装的人。一会听到小涛的母亲哭声传来,邻居们的心一下子收紧了。很快邻居们得知:小涛在一次演习中为救战友牺牲了。
  那天全院静悄悄的,没有人看电视,也没有人听广播,说话声音都很小。夜深了,大多数人家都睡了,这时从叶子家传出了阵阵呜咽声,那是叶子的声音……
  叶子家搬走了。搬家那天邻居们都出来帮忙,好多人都说:“常回来看看,我们会想你们的!”
  这一年也不知怎么弄的,槐花开得又早又多,满街香气撩人。邻居们都说:“槐花是好,但再也吃不上叶子家的槐花包子了!”谁知,星期天上午叶子跟娘挎着篮子来了,还像往常一样,一家两个包子。叶子瘦了,但比以前更好看了。一些老人看着叶子哭了,小涛的爸爸更哭得像个泪人。后来还是叶子先擦干了眼泪,把小涛爸扶进了屋。
  以后我们大院拆迁了,等重新搬回来时,那些槐花树已经被移走了。
  今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朋友约我去公园吃特色菜,说其中有一道他百吃不厌。我问是什么?他说到时候就知道了,结果上来一看是槐花包子。我立时想起了叶子,想起了她和她娘包的槐花包子。
  看我吃得很香,朋友得意地说让我见识见识老板娘。等服务员领着那位老板娘走出来时我愣了:这不是叶子吗?叶子见了我也很高兴,告诉我她早内退了,跟同事合包了这个饭店,专经营特色菜。她还告诉我,她娘还健在,还时不时地来店里做指导呢!
  看着眼前已经明显见老的叶子,往事一幕幕浮现在我脑海。叶子确实变了,脸上有了皱纹,大辫子也不见了,可能年龄的关系,个子也比以前显得矮了。不过精神头很足,脸上始终荡漾着微笑。
  这顿饭叶子非不收钱,看我们一再坚持,她说:“就当我和我娘给你送槐花包子不行吗?”我不再坚持了,也不让朋友再说什么,用力点点头,收下了她的心意。
  离开时正是阳光明媚,叶子站在饭店门前,路的两旁是开满槐花的大树。我向叶子挥着手,呼吸着溢满槐花气息的空气,心里有说不出的温馨和宽慰。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航 天 之 歌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