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欣悦商亭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 >> 文学作品 / 散文
二姐的日子(散文)【尚书华】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2-12-29 来源之IP:121.24.123.30 [ 查询 ]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二姐的日子(散文)【尚书华】

  二姐年龄大了,已70有余。却不老,眼睛明亮,身板溜直,看上去,倒比前些年精神了许多。
  那天侄女的女儿出嫁,二姐在大女儿陪同下特意从百里外赶来参加婚礼。散场时大家正挽留着让二姐多住些天,二姐的孙媳妇悄然打来一辆出租车,交司机120元钱,嘱他把奶奶、姑姑安全送回家。二姐从容上车,冲大伙悦然一笑,挥手告别。这一刻,在场的兄弟姊妹无不感叹:二姐的日子过好了!
  二姐过去的日子苦。母亲活着时常说,她就是苦命,怀孕刚满7个月就生下来了。奶不够吃,长得弱小干瘦,没指望她能活,她却命大活过来了。稍大一些又顽皮得胜过男孩,生性坚忍倔强,摔摔打打,磕磕碰碰,惹是生非,常让邻居大人孩子们找上门来,为此没少挨父母的打,说不清吃了多少苦头。别说,这些坎坷的经历倒是极早锻炼了她,十四五岁家里家外她已经是一个顶用的劳力了。最让她自豪的是15岁那年,她上山打柴,曾背过140斤杏条,是爷爷亲自用杆秤给她称的。如今聊起这些,她依旧神采飞扬,一脸骄傲。
  二姐17岁嫁了人。用她的话说,是奶奶见她过于疯泼,留在家里不知会惹出啥事,于是早早许了人家。姐夫是一个回乡青年。那是大跃进的年代,两人怀揣着一个艰苦创业的梦想,来到一处离家数十公里远的穷山沟落户养蜂。结果,由于缺乏技术,经验不足,3年时间下来,蜂群死个精光。无奈,两人只好向土地刨食当起了农民。孩子一个接一个生,日子一年比一年难熬。那时姐夫在生产队养牛,晚上熬夜,白天睡觉,家里家外的活儿全靠二姐一个人。念小学放暑假的时候,我几乎年年都跟母亲去二姐家,母亲是为了帮二姐把一年来破旧的被褥拆洗一遍;我是图那里有山有水,可以抓鱼摸虾痛快玩。记得二姐给过我一个任务,让我把一年两个学期写过作业的本子全部积存下来,暑假时捎给她,她用这些废纸卷烟抽。那时太穷,买不起烟纸,每次见我拿来这些废作业本高兴得像什么似的。不知她何时学会了抽烟,抽那种有劲且呛人的“蛤蟆头”旱烟。一次回娘家,我见爷爷递给她一支卷烟,她不接。我当时想,她一定是怕爷爷嫌她学会了抽烟,不敢当爷爷面抽,故不接。然而爷爷早就知道她学会了抽烟,说:抽吧,累了抽烟能解乏的。二姐仍没接,怯声嘟哝一句:这烟没劲。噢——我恍然大悟,原来二姐已抽惯了那有劲呛人的旱烟了。
  20年的乡下生活让二姐变成了一位有6个孩子的妈妈。这期间,姐夫被调到一家窑厂做义工,离家9里路,每天早出晚归,家中、地里的活一点指望不上,再重再累的活都是二姐一个人承担。她冬天拉爬犁上山打柴,春天种地,夏天铲地,秋天收割,推磨,烙煎饼,打猪食草,做饭,缝衣,供孩子上学……本来就有些男人性格的二姐被苦日子磨砺得更像男人。
  当二姐38岁的时候,命运有了一次转机,举家迁到百里之外一个矿区,离开了那片苦熬了20年的土地。搬家的那天,姐夫押着那些装满破旧家什的货车先行,二姐带着6个孩子来娘家站站脚,告个别。当时正赶上我在家,只见家门忽地敞开,二姐老母鸡领着一群小鸡般拥入进来,孩子们脸上个个布满光彩,流露出掩饰不住的兴奋和喜悦。他们从来没离开过那个山沟沟,连火车也没见过,听说要跟妈妈一起坐火车去新家,高兴得连续几夜都没睡好觉。我张罗着要动手做饭,二姐说:不用了,时间紧,别误了火车,有啥剩饭吃口就行。说着自己打开碗柜,找出几块窝头,半盆凉地瓜,一碟咸菜,领着孩子们狼吞虎咽起来……
  来到矿区,二姐一家寄住在姐夫哥哥家。全家人同心协力,日夜奋战,捡砖头、打土坯,在亲属的帮助下,短短的时间里盖起了四间简易房,从此新的生活稳定下来。二姐开始下矿井挑煤,一挑一百四五十斤,赶斜井,深度百米有余,步步登高,身流汗,腿发颤。有体力的壮汉,每天不过40来挑,二姐挑过50多挑。她用赚来的钱供孩子上学、成家,一心想把日子过好。
  转眼30多年又过去了。二姐的孩子都早已成了家,最小女儿的孩子也上了大学。二姐仍住在当年那处简易房里,没事一个人常去井口拾些煤块背回来,日子久了,已攒成一个不小的煤堆。那老房子由于地下煤层都已挖空,地面很多地方出现塌陷,房子像被撕裂般多处有了很大的缝隙,看上去,既不遮风,也不避寒,坍塌隐患令人生畏。每年春节去看二姐,我最担心的就是问她,这房子何时能修修?二姐总是宽慰地告诉我说:快了,政府已来调查丈量了好多次,说是要在别的地方给我们盖新房,只要不超原房面积不用咱们拿一分钱呢。她说这些时脸上充满甜甜的期望。我只好附和:那好,那好。可心里在想,就算这事有谱,谁知等到猴年马月?好消息来得出乎我意料,第二年秋季的一天,二姐突然打来电话,兴奋地告诉我她搬进新房了。我听了心头一热,这是真的?简直比我自己搬进新家还要高兴。
  今年春节去给二姐拜年,在她那宽敞明亮的新楼里,四世同堂聚集了20多人,儿孙绕膝,酒菜飘香。我这不胜酒力的舅舅,架不住外甥们一拨拨敬酒,轮番轰炸,还没待孙子辈儿的上场,我已是酒高人兴,满脸通红了。这时,二姐把我扯到一边,从一个老式的小木匣里拿出一张卡对我说:还有好事告诉你,我开劳保工资了。我一怔:这怎么可能,你没正式参加过工作。二姐说,政府讲理,说她在矿井挑煤那几年属矿区家属队,按大集体工人享受劳保待遇,每月开600多元。二姐说这些时眼睛一直闪着亮光,欣喜中隐透着一份感激。
  前不久,随孩子移居国外多年的大姐回老家省亲,在二姐家住了些时日。临别前,二姐照样把孩子们召集回来,准备了一桌丰盛的饭菜,为大姐、姐夫辞行。席间,欢声笑语,浓浓亲情,深深感染了年近八旬的大姐夫,他侧过脸,无不羡慕地由衷对我说:你二姐这日子,才叫真正的幸福晚年生活……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航 天 之 歌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