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欣悦商亭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 >> 文学作品 / 散文
兹名念念到如今(散文)【雷雨】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3-3-27 来源之IP:121.24.107.60 [ 查询 ]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兹名念念到如今(散文)【雷雨】

  不记得是狄更斯还是什么人,在说到美国时曾认为,其国精神所在不仅仅是纽约、芝加哥、洛杉矶、旧金山、亚特兰大等有名的大都市,更是那些散布各州的众多村镇,精神的薪火相传,静守弘扬。
  而在我国,村镇之众,简直到了浩若繁星的地步。多少村落,名字或家常平凡,或别致隽永,也多世代相袭,墓庐依村静卧,转眼间就是千年间岁月流转。有的村名,诸如观上、铁佛寺,一听就知道是曾经有过道观、寺庙,那寺庙里的佛像也许是铁铸而成吧?还有洪庄杨,大概有几千人的镇子吧,但很少有姓洪的人家了,几乎都是姓杨的;还有一个翟杨村,村子里也是姓杨的居多,姓翟的没有一户人家了,但村名仍在;还有一个张徐村,也是没有姓徐的了,但也没有哪个好事者主张,干脆叫张庄算了,村人们说,祖宗多少代传下来的名字,哪能随便乱改?有一个村子,在沙河边上,河水环绕三周,很有点闹中取静的味道,村名却叫泥车,说是当年孔子周游列国讲学到此,适逢阴雨连绵车陷泥泞,这个村子就唤作泥车了。
  我老家所在村庄偏僻,处于河南中部的襄县、舞阳、叶县交界处,汝河、湛河、沙河汇集于此,是地地道道的叶县东北角,真是鸡叫一声,三县皆知,而过了汝河的柏宁冈,则是中原的道教圣地,据说在冈上吼一嗓子,郾城的人都能听得到呢,而郾城也就在今天的漯河地面上了。在我的村庄西边,鸡犬之声相闻,有一村镇,也有上千人口规模,依地形而东西狭长,唤作裴昌庙。印象中,裴昌庙村西边就是蔺庄,过蔺庄西北角是沟刘,再往西就是唐马,湛河对岸则是麦流、湛河董、边桥了。裴昌庙北边几乎紧邻的蒋湾、孙庄、祝冯等村则属于襄县了。
  小时候,经常去裴昌庙看戏,戏台子在裴昌庙村东寨门里边偏北一高台之上,大殿荒废倾颓,枯草离离,残碑乱石,四处横卧,早已经破败得面目全非了。当时,在这里唱戏的,多是襄城的越调,都是河南越调大家申凤梅的路子,高亢激越,荡气回肠,很有气势。据说当年,襄城越调的名角刘秀容,艺名“双辫”者,就曾在这里演出过,我的爷爷奶奶都看过她的戏,叫《王彦章跑滩》,还是什么《大祭桩》?据说,某年,戏班被传有演员吸大烟,村子里的东家因此拒不供应饮食,戏班被困多日,米水难进,甚为可怜。为何唱戏,据说与缅怀唐朝宰相裴度平淮西之乱有关。
  淮西,大约指驻马店汝南一带,唐安史之乱后,藩镇割据,到了宪宗主政之时,希图振作,派人平叛,此段故事,韩愈千古雄文《平淮西碑》叙述甚详,其中有淮西藩镇“遂烧舞阳,犯叶、襄城,以动东都,放兵四劫”之语,东都即指洛阳;而《资治通鉴》中的名篇《李愬雪夜入蔡州》更是言辞简洁,生动传神。在乡下读书时,跟着父亲读小说,最为印象深刻的就是《林教头风雪山神庙》、《李愬雪夜入蔡州》,都是大雪交加之时,一个是山穷水尽雪夜无归的失魂落魄之人,一个是谋划得当智勇双全的飞将军,但为何不说袭蔡州、取蔡州、占蔡州,而仅用一个“入”字?因为李愬是在前线冲锋陷阵奋勇杀敌,而坐镇指挥、调度军马的,则是裴度。
  史书称,“度屯郾城,劳诸军,宣朝廷厚意”。但根据韩愈留下的诗文可知,公元817年,裴度出京,到襄县以东瞭望郾城之地驻扎安营,而随军的司马、掌书记就是大文豪韩愈,他们驻扎的村庄,就在裴昌庙——当年想来不叫这个名字。和韩愈一同做裴度幕僚的,还有一个人,名叫李正封,是朝廷的监察御史,号李二十八。在夜宿襄城时,韩愈作了一首诗《同李二十八夜次襄城》:
  周楚仍连接,川原乍屈盘。
  云垂天不暖,尘涨雪犹干。
  印绶归台室,旌旗别将坛。
  欲知迎候盛,骑火万星攒。
  诗写得远非韩愈其他诗如“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等朗朗上口,但写实贴切。诗的前两句写中原景色。周襄王避难时所居的氾城和楚灵王后来修筑的新城相互连接,首山脚下平原上的河流蜿蜒流淌,浓云低垂,天气寒冷,行军的征尘使积雪也变得干燥。后两句是追忆裴度出征以来行军的盛况。裴度拜将出征,旌旗猎猎辞别了宪宗的拜将坛。裴度慷慨激昂,曾有“臣若贼灭,则朝天有期;贼在,则归阙无日”的誓死决心,宪宗为之感动流泪。大军夜到襄城,行军的队伍和欢迎的人群手中的灯笼火把,犹如万里星空中的星星一样闪烁着光芒。裴度书生掌兵,调度有方,终将割据近半个世纪的淮西集团荡平凯旋,春风快意,从蔡州到郾城,再从郾城到襄城每一段距离都显得归程切切,心情畅达。韩愈诗道:
  郾城辞罢过襄城,
  颍水嵩山刮眼明。
  已去蔡州三百里,
  家人不用远来迎。
  这首诗直白易解,出京之时,黑云压城,胜负未卜,如今雪夜百里奔袭,五十载淮西集团土崩瓦解,元和中兴有望。如此奇功,怎不欣喜若狂?漫卷诗书,倚马可待,眼前的景物也变得明丽欢快,这与出征时路过襄城,彤云密布,天气寒冷,征尘飞扬的惨淡场景,形成了鲜明对照。
  平息淮西之乱,奠定了元和中兴的基石。裴度居功至伟,封晋国公,并被建庙立祠以彰其功。史家称裴度“始自书生,以辞策中科选,数年之间,翔泳清切”,又能奋命决策,横身讨逆,成为中兴名臣;《旧唐书》则说他“出入中外,以身系国之安危、时之轻重者二十年”,“诚社稷之良臣,股肱之贤相”;《新唐书》也称他“事四朝以全德始终”,“其威誉德业比郭汾阳”。
  韩愈的《平淮西碑》,固然酣畅淋漓,雄视千古,却也引起一番波澜。李愬身边的人,认为韩愈的碑文夸大了裴度的功勋,忽略了李愬的作用,结果被李愬一部下把碑石推倒,发泄不满,据说李愬夫人是宪宗姑母家的女儿,也属金枝玉叶,这样一番闹腾,宪宗就又让一位叫段文昌的重新撰写碑文,算是否定了韩愈的碑文。但普遍的舆论还是认为韩愈持论公允,评价客观,李商隐为此写了一首长诗《韩碑》,为韩愈鸣不平,多年后苏东坡路经此地,感慨世事沧桑,写了一首诗:
  淮西功业冠吾唐,吏部文章日月光。
  千古残碑人脍炙,不知世有段文昌。
  裴度班师还朝,可他曾驻扎过的村寨的村民们,却缅怀其功绩,在村子里修建了一座庙,以纪念裴度的不朽功勋,也祝愿裴氏的家族昌盛,这座庙就被叫作裴昌庙。再以后,村以庙名,整个村子也就叫作裴昌庙了。一千多年过去,村名念念到如今。
  一个中原腹地的小村落,却与历史如此紧密相连,也真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如今,城镇渐兴,如何既能让老百姓与时偕行,安居乐业,又能维护文脉赓续,不忘千年历史,倒也是颇费斟酌值得关注的一件大事吧?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航 天 之 歌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