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欣悦商亭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 >> 文学作品 / 散文
情归西双版纳(散文)【方莹馨 徐元锋】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3-4-19 来源之IP:120.9.150.182 [ 查询 ]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情归西双版纳(散文)【方莹馨 徐元锋】

  飞机降落的那一刻,夜色已深。褪去冬衣,吹着暖暖的风,踏着人字拖的小伙子一骑摩托飞驰而过,路边的棕林里弥漫一阵浓郁的烧烤香味儿,忽然间,一群身裹筒裙、斜插鲜花的傣家少女袅袅婷婷飘过,不由感慨:“哦,这就是西双版纳!”
  对,总有一些地方,当你第一次来到这里时,就有种似曾相识、久别重逢、梦中已走过一遭的熟悉感。有位驴友曾说:“我走遍万水千山,才发现万水千山总关情,一个情字,让我找到归途的安宁。”大抵就是因为如此。
  对于70、80后,西双版纳仿佛是埋藏在西南边陲的一个情结。但随着近两年丽江大理、迪庆线路的日趋火爆,西双版纳似乎有些“美人迟暮”。然而老地方总有她的气度和风姿,人情不变,那份风情则不移。
  山野间的人情味儿
  对于版纳人,喝茶,不是一种附庸风雅的情调,而是千百年来最家常便饭的习惯和不落俗套的礼数。勐海县有座南糯山,话说大山深处有棵800年茶树王。光是这一句话,足以勾起人们前去看一看的欲望。
  山林里树木交错,稀疏处日光浅浅,浓密处静谧幽人。山坡上排排茶树长势正好,采茶妇女穿梭在茶树间如履平地。就在一瞬间,天空阴沉下来,“快下雨了,前面有个地方可以避雨。”随行的哈尼族小伙子说。
  这是一间山间小竹楼,哈尼族大妈佝着身子忙前忙后。见我们狼狈地前来躲雨,她急忙招呼我们过来。木板为凳,竹藤为桌,大妈就着一堆木材煮来一壶热茶,清洗完一整套茶具后倒出一盏盏澄澈的普洱茶。身在山野,望亭外雨打芭蕉,这一盏浓茶,竟喝了半个钟头。
  空山新雨后,大妈指着亭子前一棵老树说:“那就是我们家的800年茶王。”原来它近在眼前。一场雨,把老树催出青葱新叶,而原路返回后,留在舌尖的,竟是哈尼族大妈煮的那壶粗茶。
  每过一个寨子,就是一种风味儿
  原汁原味原生态,就流淌在这山野间的人情味儿里。在西双版纳,有13个少数民族,每一个民族有每个民族的习俗,甚至每过一个寨子就是一种风味儿。
  我愿做澜沧江边一只蝴蝶,飞过一片绿意的橄榄坝。橄榄坝上的傣族园由五个傣族村寨组成。椰林两旁的傣家竹楼,高高低低。“人”字形房顶、翘起的飞檐、耸立的高脚,仿佛一只金孔雀以一种独立而高贵的姿势挺立在椰林旁、果园中。竹楼上下两层,底层一般不住人,过去都是饲养家禽,如今日子好了,底层更多的功能是活动场所;上层是居住的地方。我们沿着澜沧江边走过一连串村寨,走累了,便借傣族大妈家的洗手间一用,没想到她对我们这些陌生人十分放心,竟让我们独自到楼上,自己仍悠闲地在门口晒东西。
  古时候各民族间会产生冲突,傣族人数众多,依山傍水而居,哈尼族驻扎在山里,而基诺族人数最少只能住在山顶,以至于到新中国成立后才被发现,确定为第五十五个少数民族。基诺山虽被开发为景区,但由于景区路线的分隔,寨子里仍保留着“不足为外人道也”的原始与神秘,很少受游客的叨扰。“上刀山表演开始啦!”基诺族姑娘兴奋地指着两个黑黢黢、身材结实的基诺族小伙子,一眨眼工夫,噌地一下,他们便爬上了十几米高的一排刀山。“你们喜欢他们吗?”“当然,男孩子越黑越好,说明能干活!”姑娘毫不掩饰自己的爱意。
  植物的天堂,动物的乐园
  美丽的故事美丽的人总是发生在美丽的土地上。西双版纳这片土地说来确是神奇,地球上同一纬度的其他地区几乎都是荒漠,唯有这里富饶而苍翠,有热带雨林,有占全国1/6的植物。
  对于当地人来说,大自然就在身边。在景洪的街道上,随处可见椰林、油棕、贝叶棕、菩提树、鸡蛋花、三角梅、无忧花……如果在市区休闲,不妨去热带花卉园赏赏花。
  要想一次性把植物看个够,不如去位于勐腊县的勐仑植物园逛逛。在这里有一个“上有森林,下有石林”的绿石林景区,这儿是一片真正的热带雨林!千姿百态的植物攀附在裸露的喀斯特岩石上,树根蔓延,肆意地汲取着大地的养分,藤蔓缠绕在大树间,争先恐后地吸收阳光雨露。在这神秘的热带雨林里,萌动着千奇百怪的现象:“板根”、“树瀑布”、“绞杀”……处处弥漫着弱肉强食的大自然法则,叫人不得不折服于大自然的神奇力量。
  说完植物说动物,西双版纳也是“动物王国”,是占全国1/4的动物的家。动物在哪里?对于长期住在喧闹的汽笛声中的人来说,到了这里才发现,每天早上被鸡鸣声、鸟鸣声闹醒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儿。
  最让人兴奋的是去野象谷看野象了。由于野象具有一定的攻击性,也为了让人象互不打扰,园区在离地十几米空中搭建了栈道。穿梭林间时时等待野象的光临,就像等待大自然的惊喜。然而,从头到尾,除了野象留下的大脚印,什么也没看见。导游笑笑说:“看到野象是很幸运的事,平均4.4天才出现一次,要不你留下来多待几天吧!”
  临走那晚,来到澜沧江边夜市小吃街,还是刚来那天晚上的那个味儿!夜市沿河搭起,从傍晚一直闹到深夜。情侣们搂在一起啃着烤鱼,游客们围着民族服饰摊位讨价还价,就在这条三四百米的街市上,卖烧烤、卖热带水果、卖首饰、卖玉器、卖拖鞋、卖手机壳……充斥着谈情说爱、嬉笑怒骂、合家欢乐、萍水相逢、擦肩而过……
  和夜市平行的是酒吧一条街。晚风轻拂,灯影憧憧,觥筹交错间谈笑风生,和着江边丝竹管弦、轻歌曼舞,歌声唱着柔软的时光,时光是静静的歌,在这个温暖而柔情的南国之夜,你会突然有一股恋爱的感觉,让你不想离开,只想默默倾听心底的声音。
  情归西双版纳,这里就是我的家。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航 天 之 歌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