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欣悦商亭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 >> 文学作品 / 散文
竹枝词里的大明湖(散文)【肖复兴】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3-6-14 来源之IP:120.9.146.231 [ 查询 ]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竹枝词里的大明湖(散文)【肖复兴】

  一直以为,北方城市里,济南是很特别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比一般的北方城市多了一份江南的妩媚和湿润。细想一下,是因为它多水的缘故,而且,这水集中在古历下城内,就更是一般北方城市难有的了。大明湖和七十二泉,便成为济南的象征和代言,徒让北方的城市羡慕了。天津有水,海河穿城而过,却没有大明湖那样漂亮而轩豁的湖;北京倒是有湖,昆明湖,名气也不小,却是远在城之外了。更何况,大明湖是由七十二泉的泉水汇聚而成,就比人工挖掘的昆明湖,更多了一份浑然天成的自然和清冽。
  所以,老舍先生早在上个世纪40年代就说过济南是“北方唯一的水城”。他进一步解释:“山在北方不是什么难找的东西呀,水,可太难找了。济南城内据说有七十二泉,城外有河,可还得有个湖不可……这才显出济南的特色与可贵。”然后,他感慨道:“济南的不凡,不但有水,而且是这样多呀!”这样多的水,就在大明湖。
  记得第一次到济南,是上个世纪70年代,下了火车,先奔大明湖,为的就是看北方城市里难有的这样多的水。因是在城内,很快就到了。那时候的大明湖,没有如今这样多的建筑,沿堤也少有围栏,四周也少有高层楼房的遮挡,充满城市中难得的野趣,水天一色,让湖水显得更加开阔。或许更像古历下城的大明湖吧,或者更像刘鹗的《老残游记》和老舍小说《大明湖》里的大明湖吧?山水风景和音乐一样,即便历过经年岁月的磨洗,依然会面貌依旧,风情依旧,清风徐来,飘荡着昔日一样美妙的旋律。
  后来读《中华竹枝词全编》,发现其中“山东卷”里的竹枝词大多是写济南,写济南的又大多是写大明湖。可见大明湖不凡的地位,民间流传下来的竹枝词,让大明湖不仅有音乐的旋律,更多了诗的韵律,有了和时间一样绵长的味道。
  未到济南前,便早听说济南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一说。读清竹枝词:“四面荷花柳线长,一城山色映沧浪,天然妙句留楹帖,输与风流老侍郎。”方才知道,这个对济南概括得最准确也最有名的句子,出自清末老侍郎刘凤诰的手笔,这首竹枝词下有这样的一条自注:“刘金门少宰于铁公祠留一楹联云:‘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前人炼句炼字的能力,超过今天我们洋洋洒洒的旅游说明书。
  这副楹联,道出了大明湖独具的特色,便是大明湖的荷花、柳树,还有就是它的水多,占据面积之大。可以说,它是日后所有写大明湖的竹枝词的鼻祖,因为所有写大明湖的竹枝词,都离不开这三个特点。
  先来看写大明湖的水:“铁公祠下水潺潺,古历亭前碧水环,水自无心与山约,常从水底见南山”,几乎是这副楹联中“一城山色”的图画版;“历下城中半是湖,居水分水种菰蒲”,几乎是这副楹联中“半城湖”的解释版;“纵横水路各东西,船虽相近不相逢”,依然是写湖水之大,使得来往的船只看着相近却难得相逢;“出门十步是烟波”,“一钩斜月半帆风”,写的还是湖的阔大,前者写水多生烟,水多近人;后者借帆写湖,风生水起;前者写实,后者写意;两相映衬,水多且美。还有一首清末的竹枝词:“便利交通大小街,水乡何处有尘埃”,则写的是大明湖给人们交通带来的便利,以及给城市带来的清洁与湿润,居然和民生相关了。
  再看写柳:“寻常一样垂杨柳,栽向明湖便有情”,极尽对柳的一派感情,那应该是柳与湖相互的感情,方才让湖与柳一直彼此依托,互为风景。“滟滟清波淡淡风,垂杨垂柳小桥东”,有水处便有柳树,柳树和湖水,成为济南人最亲近也最平易的朋友。“杨柳如烟一望齐,玉箫吹破碧琉璃”,碧琉璃,指的就是水,玉箫是在为大明湖水吹奏,也是为一望无际的如烟杨柳吹奏,那应该是一支属于为大明湖和垂杨柳量身定做的专用曲了。
  写荷花,竹枝词里更多,这符合“四面荷花三面柳”之说,就应该更多。大明湖处处可以观赏荷花,但最佳处据说是在湖南李公祠的觉沤亭,和湖北铁公祠的小沧浪。有竹枝词:“天然绝妙大荷池,柳际芦间望不疲,隔水平分花色相,李公祠对铁公祠。”如今这两处旧址均在,李公祠在清末是李鸿章的祠堂,如今辟为辛弃疾纪念馆。当然,这是专门为外地游客来大明湖观赏荷花而挑选的景点,济南人则和荷花抬头不见低头见,处处相亲相近。“香生荷叶散千家”,是诗人兼剧作家孔尚任的竹枝词;“六月荷香散满城”,是无名者的竹枝词;不约而同都用了一个“散”字,写的都是满济南城的荷香荡漾,该是多沁人心脾的景象。“芙蓉桥畔是儿家,到门一路芙蓉花,水边芙蓉红在水,窗前芙蓉红在纱。”写的是荷花的好颜色,一样的花开千家,只是更生动,花开在水,红透窗纱,该是更美也更和普通人家相关的景色,难怪今天的济南人将荷花当成了自己的市花。
  还有一首竹枝词:“买得湖田二三亩,沿堤多半种荷花”,更是写济南人对荷花无与伦比的喜爱。这应该不是竹枝词的夸张,史书上曾有记载:历下城“环村种荷”,所以,另一首竹枝词里说济南人:“梅花不种种荷花”。舍我其谁,将其尊为市花,便有了历史源远流长的积淀,和现实情所独钟的因素。
  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水、柳和荷花三位一体的集中体现与展示,济南这座古城,才和一般的北方城市风光与性格不同,才具有了南方的一些特色。宋人黄山谷早就有诗“济南潇洒似江南”,竹枝词里便紧随其后乐此不疲的一再吟唱:“城北湖光罨画长,水田漠漠似江乡”;“朋来寻乐话喃喃,赊酒一瓶鱼一篮,名士美人都不记,湖山潇洒似江南”;以致后有竹枝词不满如此一味的旧调重弹,而写道:“未必江南如此好,可怜只说似江南”,直说江南难比济南好了,有点儿山东人的气魄。
  清末还有这样一首竹枝词,最让我流连:“图书新馆傍湖开,汉偈秦碑剥绿苔,千古文人属邹鲁,蜀车绕过济南来。”是专门记录当时大明湖畔新建的图书馆。重视文化,重视读书,我以为,这是大明湖的魂,有这个魂在,大明湖的水、柳和荷,才有了长在的生命和情感,才有了别样的美丽和魅力。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航 天 之 歌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