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欣悦商亭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 >> 文学作品 / 散文
依恋多依河(散文)【李宝华】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3-6-15 来源之IP:60.5.57.89 [ 查询 ]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依恋多依河(散文)【李宝华】

  “很多很多的清泉汇成了多依河,很多很多的翠竹染绿了多依河,很多很多的花朵芬芳了多依河,很多很多的鸟鸣陶醉了多依河!多依河,神秘的多依河!古老的水车旋转着不老的传说……”在祖国西南一隅滇黔桂三省区交界的云南省罗平县,有世界最大的油菜花种植园、有中国最秀美的金鸡峰林、有中国最壮美的九龙瀑布群、有险峻幽深的鲁布革峡谷、有清秀美丽的多依河……
  走进多依河,曲曲弯弯的石板路,古朴典雅的吊脚楼,飘香的五色花米饭,这里是揽奇探胜的世外桃源。多依河从鲁布革乡腊者布依村附近的山腹缓缓流出,在滇、桂、黔结合部的万峰湖与黄泥河、南盘江汇流后奔向珠江,全长12公里有40多个瀑布。多依河水清澈碧绿,时有竹筏出没;两岸竹林绿树相间,不时冒出一缕缕炊烟;古朴沉重的水车旁常常传来欢快笑声。多依河不是常见的那种河流,而是由瀑布群组成的河,河道上分布着瀑布浅滩,可谓十湾九跌、一目十滩。每个水滩都让人领略各种风情,有的水滩层叠如水台,一层层地铺展开来,错落有致,水面清澈透明,宽阔舒缓,像织出的缎面,柔滑绚丽;有的水滩落崖而下,瀑布直挂,形成各种水帘,柔美中露出刚烈。板台瀑布群布依语为“纳顶”,位于板台村东南河湾处,由6个高1至3米、宽30至50米的瀑布组成,分布在长约100米的河道上,条条清碧。沿河金龟滩、银花滩、古榕滩蜿蜒其中,瀑布群边石坝呈弧形弯曲、叠水翻涌,似银盆溢水,像珍珠吐翠,恬静优美。雷公滩水珠四溅、水雾腾飞,巨大的水流声回荡山谷,让人备感清爽、酣畅,也使人享受到山野生态的动态美和音韵美。距雷公滩约500米处的鸳鸯瀑布群 ,布依语“钟章”,由3个瀑布组成,较大的钟章瀑,高8米宽60米,瀑崖被植物和巨石分割成多条瀑布飞溅而落、叠花朵朵,瀑声轰鸣、气势雄浑。
  登高俯视,三江口是多依河的尽头,因南盘江、黄泥河、多依河在此汇合而得名,景色极为壮观,三河如三条巨龙形成“品”字形。这里滇桂黔三省区一衣带水,西是云南、东是贵州、南为广西,极目三江口,面对浊浪滔天的黄泥河和清泉悠悠的多依河水,不难联想到“泾渭分明”的成语!多依河山水环绕,是植物的绿色天堂。
  多依河山峦走势起伏,随河谷弯曲迂回。山因水青、水依山秀,河流清澈、水播花香,美在自然,奇山秀水令人神往。多依河犹如一条银蛇,镶嵌在深邃的河谷中,两岸郁郁葱葱,古老的榕树树干苍劲,枝头抽出的新绿却青翠欲滴,把整条河都染绿了。两岸青山起伏,群峰突兀,在雾色中层次分明地排列着,和着水中的倒影,景色秀丽如画。山不转水转、水不转雾在转,有如梦回。多依河水滋润了山,秀美的山峦呵护着多依河水。游多依河,沁人肺腑的新鲜空气尤为醉人,好一个天然氧吧!碧绿的水面上微波荡漾,波光粼粼,山野间的宁静取代了城里的喧闹,心里特别舒畅!布依人在多依河风景区出售民间工艺竹木家具、竹床、竹桌椅、竹筒、竹碗、竹勺和水车、水碾、水磨模型,布依族姑娘的手工纺织、刺绣等特色旅游纪念品,民族特色浓郁。河中竹排悠悠地在水上漂着,布依人娴熟地为游人撑排,青草碧水间,最为陶醉的是那些脖子上挂着照相机的摄影家们,在岸上穿梭摄影。
  风情浓郁的布依村寨位于多依河边,古木参天、翠竹茂密、芭蕉成行,河道蜿蜒曲折,河边清泉四溢、幽兰生长。沿河缓缓而行,幽兰生谷香生径、翠竹满山绿满溪。布依村寨或临河而立,或环山盘旋,或宁静怡人,或清丽优雅,犹如镶嵌在沿河两岸的一颗颗璀璨明珠。吊脚楼隐现在树丛竹林之间,一派十足的热带风光。
  一水合三江、清江一边淌、浑水一边流的奇观异景就在此显现。布依族群众在这块仙境中耕耘,纺织、对歌,生活在恬静的自然怀抱中,布依文化因而充满神秘和灵气。布依族喜欢用蓝、黑、青三种自织的布料制衣服,男子以一长条黑布包头,穿对襟“四块瓦”短衣长裤,妇女穿蓝色百褶长裙,系围腰,年轻妇女的包头为各色毛巾,显得俊秀美丽,楚楚动人。布依人心灵手巧,制衣的布都是自己一手织就的,那些彩色的、摸上去还有几分粗糙的土布凝着对生活的理解。
  聪明的布依族群众在多依河水陂上安装一座座古朴的水车用以灌溉农田、碾米磨面,“吱吱呀呀”的水车声在幽静的河谷中回荡,不知疲倦地向人们诉说着多依河的故事。县委、县政府引进世界各地不同历史时期的水车,在多依河景区建精品水车博览园,100多部水车造型别致、制作精细、设计巧妙,堪称世界之最。既有作提水之用的立式水车——筒车,又有以水车为动力的水锯、水磨、水碓。既能听到筒车提水注入水槽的哗哗声,也能听到水磨碾压谷物的吱呀声和水碓舂米时此起彼伏的咚咚声。登上靠人力踩踏的龙骨水车试一下,可以感受到农民的辛劳与智慧。抚摸一下旋转的水磨,可以体验到人类创造力的无穷。可在展室内观赏玲珑剔透的工艺水车,能在岸边青苔斑驳的老水车旁寻找到情景交融的浪漫意味。
  “多依河染出风景画,小山峡有那大风景,油是这一方香,蜜是这一方醇,飘香流蜜好地方,名字叫罗平。”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航 天 之 歌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