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欣悦商亭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 >> 文学作品 / 散文
小院有天地(散文)【刘成章】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3-7-27 来源之IP:60.5.60.13 [ 查询 ]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小院有天地(散文)【刘成章】

  原来的小院,除了长一株不知什么人什么年月栽下的病恹恹的小花,什么也没有。
  现在则不同了!
  那是什么?枣树!枣树正在开花!那是什么?桃树!硕大的桃子已经泛红了!那是什么?一些郁金香!郁金香开得姹紫嫣红!那满院浓酽的绿又是什么呢?那是这儿的主要风景了:一片一片阔大的南瓜叶交织着,重叠着,遮蔽了地面,而屈居于它底下的芹菜不甘心,不气馁,竟硬是从它们的缝隙中钻了出来,顽强地争抢着阳光;大大小小的西红柿果实,闪烁在浓密的枝叶间,如一群捉迷藏的绿衣红衣女孩子,藏藏躲躲,时隐时现。就在这样令人迷醉的世界里,我欣然忙碌着,给韭菜松松土,给小葱浇浇水,给西红柿掐掐尖。一忽儿听见女儿喊我吃饭,我就向屋内走去,不意有谁将我拽住了。扭头一看,却是一株花儿,是花儿的刺勾住了我的衣襟。定睛一看,是一棵白色玫瑰花,它的好多枝头挑着刚刚绽放的花朵,有的还簇拥着三四朵,那层层花瓣有如层层的小小白云重重叠叠,使人怦然心动。
  面对这些,老伴当然心满意足,因为她是这儿真正的劳动者,这绿色国度值得骄傲的创造者。
  最早,种菜是和无奈一起来到的。原先土里好像什么也没有,可是菜们一从土里冒出个小脑袋,大批虫子也冒出来了:蜗牛,鼻涕虫,鞋底虫,数不胜数。它们原先在哪里呢?不知道。我还没有参透土地之谜,却明白,该出生的一定会出生,尽管它们真叫人恨死了。你看它们,除了有辛辣之类味道的菜蔬外,常常是你出来一棵,它啃啮一棵——有的被啃得豁豁牙牙,有的几乎被整个吞了。和虫子一起作恶的还有鸟儿,你一不留意,它就会飞来叼走一棵。对付虫子,我们起先束手无策,后来终于发现办法了,就是每天黄昏的时候,把淋湿了的塑料袋放在一个角落,第二天拿起塑料袋一抖搂就是一大片慌乱四逃的虫子,我们就赶紧脚踩棒打。对付鸟儿,我们用的是最古老的办法,做个稻草人(其实是塑料人)。即便如此,那些菜也被虫子和鸟儿糟蹋得够呛,损失真够惨重的了。因此我们不能不发出一声沉重的叹息:唉!菜们就像一切生命一样,要在这世界上存活下来,必得经受很多很多的磨难,太不容易了。
  忽然有那么一天,在枣树的高高的枯梢顶端上,千呼万唤始出来,出来了一星几乎很难发现的绿,老伴说她看不见,她的眼神不如我,在我看来,那虽然少,但毕竟已有了一丝丝绿的意思。
  我最看重这棵枣树了,枣树在这儿是稀缺物。我天天眼巴巴地瞅着,终于看见它的梢头真的绿了,并且有了两星,三星,后来,经过了不算短的时间,那几点绿星长成了一簇绿色的嫩芽。枣树的成功发芽,给了我们最早的喜悦和慰藉。
  菜田里,草又不知怎么“从天而降”,大有抢夺天下之势。真是两面受敌。我们就拔,就锄。同时补苗。菜们减员一个,我们就补上一个。终于,菜们在艰难中长起来了,不再怕虫鸟的危害了。
  南瓜秧长起来的时候,先是一棵棵地缩在那里,就像乡间的一些抽旱烟的老农一样,一起蹲在那里闲聊。它们显得有些迟钝、木讷,好长好长时间都似乎不再见它们会有什么新的动静。有一天忽然发现它们开始扯蔓了,一扯就不可收拾了!你看它们好像开始了一场百米赛,一个个跑得那么疯、那么野!原来,它们漫长时间的不动声色,正是为了这一天啊。
  攒足了劲儿的南瓜啊。
  瓠瓜与南瓜差不多,也是一开始扯蔓子就猛长。但是它高高昂起的头颅,窥测着空中, 并且以它的三四条纤细灵活的卷须,以那卷须十分美丽优雅地变幻弧线,在空中游来转去,试图抓住什么。很显然,它是要向上长的;我们就给它在上方牵引了绳索。为了再助它一臂之力,我们用细线把它绑到绳索上。可是它并不买账。它的每条卷须都远远地躲着绳索,有的还变成了一圈一圈的弹簧的模样,像在恶作剧,扮鬼脸,完全是一副不愿受约束的做派。一天,突然起风了,满院子的玉米和菜蔬的枝叶都被刮得狂飞乱舞。其实,风撕扯疼的最是人心。我们很担心它们能否挨过这一关。但是,大风止息的时候,我看见它们竟都挨过来了!它们以叶的手指交互轻轻抚摸。让人惊诧的是,那些瓠瓜,无一例外地齐刷刷地都以它们的卷须,攀上绳索,并且打了个纽结,紧紧地抓住了这个生命得以健旺的依靠。有的还抓住了紧挨着它们的西红柿。看来,它们像孩子一样,经过这场大风的考验,都知道应该怎么做了。
  许多玉米是陆陆续续补种的,所以呈现出的是一种极为有趣的景致。看见它们,真像走进一所带有附小和幼儿园的中学里了。它们中的最大者,早已高高挺立,青春勃发,完全像个马上要考大学的高中毕业生了,而小的,有的个头还够不上高中毕业生的腰部;有的更小,那摇曳在微风中的稚嫩的叶片,表明它们或许还戴着尿片呢。
   眼前这许许多多色调丰富的精灵,使小院到处充盈着生机,充盈着希望。小院成了最有吸引力的地方。老伴不用说了,她每天都要在小院劳作几次。别人呢,无论是谁,每天都至少要到小院走上一两次。我和老伴一同外出过一趟,其间我们心里最牵挂的,除了可爱的小外孙之外,就是这个小院这个菜园了。
  不久,南瓜花到处如金喇叭盛放吹响,瓠瓜花到处若白绫子甩动,而西红柿花盛开期也到了,到处眼眸闪动,玉米头上散花,不经意间,几株没来得及吃的小白菜也猛地蹿高了,争着抢着开花。到处是迷乱的缤纷的色彩。到处闪着钻石般的多棱的光线。紧接着出现的便是另一番美好的动人景象了:小南瓜如乒乓球,中南瓜疾速膨大,大南瓜则大得让人不能不感激大地的宏阔深厚——不然,怎么载得动它!西红柿的果实呢,它是一颗颗的绿玛瑙红玛瑙粉红玛瑙,引来的都是喜悦的目光开心的笑。环视这小小的可爱世界,一切都在走向成熟,好不热闹!
  终有一天,随着桃子像新嫁娘似的满面泛着红晕,南瓜的根部却有了枯黄的败叶,看着它,我不由得想起我当年生出的第一缕白发。那白发,曾使我骤然心惊!不过我想起我当年心头一惊之后,情绪便很快平静下来了。老有老的通达、坦然甚至快乐,因为那是你用毕生精力绘制出的灿烂夕照。接下来,我们的餐桌上有了自种的西红柿,自种的南瓜玉米。
  记不得是谁说的了:历史使人贤明。于是我高兴地想到,当我们播种菜蔬玉米的时候,其实播种的是一段又一段的历史。一年又一年能看到这许许多多的完整的历史,比享口福重要多了,它也许会使我的作品,有如那些日子刚刚浇灌过的这片菜园,满目生机,水汽泱泱。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航 天 之 歌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