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欣悦商亭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 >> 文学作品 / 散文
集市上的“阿美什”(散文)【肖复兴】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3-8-23 来源之IP:121.24.43.231 [ 查询 ]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集市上的“阿美什”(散文)【肖复兴】

  在布鲁明顿,每周六上午在城中心有个集市,附近一些农场的人会到这里卖自己种的蔬菜、水果和各种鲜花。在美国,许多集市上卖的东西,因是刚从自家地头上采摘的,价钱比超市的要贵。这里却便宜不少。大概布鲁明顿比较偏僻的缘故吧,离芝加哥有四个小时的车程。它是美国中部依托印第安纳大学建起的一座大学城,一共只有六万人口,光学生就有三万,人口又少,供需关系所致吧。
  一般每个周六的早晨,我都要去集市转转。买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同时也是为了画些速写。我喜欢观察那些卖菜卖花的人,在那里,没有农民和农民工的概念。他们和买菜买花的城里人没有什么分别,一样衣着鲜艳,一样谈笑风生。或是转身从车上搬菜,或是弯腰从钱箱里找赎,或是耳边喁喁细语……我喜欢捕捉转瞬即逝时的那种状态,充满生动的表情和丰富的质感,而且情不自禁地泄露出彼此的人物关系,让人洞悉微妙而情趣盎然的心理谱线,觉得那才是真正的生活,而不是被粉饰或矫正的生活,不是小说或电视剧里夸张虚构的人物。
  卖花的,有兄弟,有夫妻。兄弟卖花,一般都会开着厢式的大汽车来,车厢后盖打开,车上车下,有很多大型的花卉和绿植,枝叶扶苏,遮住大片的阳光。夫妻卖花,特别是老年夫妇,一般只是一些瓶插,多为黄色或橘红色的太阳花。在所有卖花的人中,属一对年轻夫妇那里最热闹,什么时候去,什么时候人头攒动。不仅因为他们的摊位最大,卖的鲜花品种最多,更重要的是,小伙子英俊威猛,蓄着连鬓胡,戴着巴拿马帽,一副西部牛仔的形象;少妇一头披肩金发,身材高挑,模样俊俏,一身漂亮的长摆吊带连衣裙。有意思的是,簇拥着他们买花的,大多是老年人。看他们和年轻夫妇交谈,那么亲切,忍不住猜想,他们大概是想起了自家并不如意的儿女或媳妇姑爷,要不就是想起了自己韶华已逝的青春与爱情,卖花摊前,便成为了一面镜子,不是一面哈哈镜,就是一面破碎的镜子,潜在心底的对比或羡慕或感喟,无形中为眼前的鲜花添色,将小夫妻的钱袋增厚。
  有一对姐妹卖菜,姐姐有二十多,妹妹大概只有十来岁。她们卖一种带着玫瑰色花纹的扁豆,很像北京的油豆角,是别的菜摊上没有的,美国人不怎么认,我每次总要买一些,回去焖一锅扁豆排骨,有浓浓的北京味儿。每次去,姐姐都是笑吟吟的,妹妹都是低头认真在玩。有一次,老远看见姐姐忙里偷闲为妹妹梳辫子,妹妹还在玩着手里的玩具,姐姐伺弄菜园的一双手娴熟地舞动。走近才发现妹妹的头发蓬乱着,如同顶着一个鸟窝。那一瞬间,让我觉得特别像孙犁笔下的乡间人物:纯朴,又那么温馨可爱。她告诉我,她属于“阿美什”一族,“阿美什”是生活在乡间自耕自食、不用电等现代化的东西而崇尚自然的民族,他们的祖先从德国农村来到美国,近两百年一直保持这样的传统。她告诉我,集市上很多卖东西的都是“阿美什”。
  卖菜的,还有一对小情侣,也是“阿美什”。看那小伙子也就二十岁,那姑娘不过十七八。他们的摊位在集市的角落里,摊子上的菜品不多,除了几个绿菜花和一筐土豆外,没有别处的姹紫嫣红。摊位前悬挂着他们的招牌,一面迎风摇摆的旗子上写着“漂流木”几个醒目的字母。我弄不懂是什么意思,莫非是他们的一种随意的生活态度?看他们的样子,似乎醉翁之意不在酒,不在乎卖菜,只在乎情意缠绵。男的红蓝相间格子衫,女的只是一件一根细线连接的胸罩,青春洋溢的气息扑面而来。他们始终依偎一起,旁若无人地不时亲吻,女的小手蝶恋花般紧紧贴在男的胸前,男的手里却拿着一罐带吸管的饮料,在亲吻之间不失时机地啜饮几口。卖菜卖到如此潇洒忘情的境界,我还是第一次见到。
  集市上每月有一次艺术家的加入,菜市、花市和艺术市场,便成为三分天下。卖画的,卖陶瓷的,卖葫芦工艺品的,卖玻璃装饰胸坠项链的……倒是琳琅满目。不过,看的人多,买的人寥寥无几,那些艺术家们并不像我们潘家园的商家一样,迫不及待地推销,而是姜太公钓鱼,乐在一旁旁观,相看不厌。那样子,他们不是来卖货的,倒像是来展览的,有人欣赏,便是寻得了高山流水的知音。
  一个卖油画的摊位,挂着报道画家经历的报纸,知道画家毕业于印第安纳大学,不安分自己学的专业,自学绘画,成为了一名流浪画家,画画之余,还写小说。摊位挂着他的油画,摆着他已经出版的两本小说,小说每本8美元,画作每幅却几百美元。没看到一个人买画买小说,也没看到画家本人,只看到一个十五六岁的姑娘坐在摊位阴凉的一角在玩手机。猜想她大概是画家兼小说家的女儿,不一会儿,画家回来了,递给她刚买回来的一个汉堡,果然是他的女儿。女儿的一只手拿着手机,一只手捧着汉堡,头顶上是他父亲的油画,画面上的风景飘忽而美丽。
  还看见另一位本土画家,他专门画钢笔画,和我同好,忍不住和他交谈起来。他叫马克,和其他几位画家一样,画画的乐趣比卖画更大,如果不是我主动和他攀谈,他一直坐在自己的摊位前,不错眼珠儿在画夹上画,任凭人流如鲫,来来往往,春来春去不相关,花开花落不间断。我好奇他靠什么为生,他指着画夹上正在画的一幢老房子,和画夹一角夹着的一张照片,告诉我总有人预订他的画。同时,毫无保留地告诉我他的用纸和用笔之道,坦诚,质朴,少有我们这里一些画家的世故,而饱有自得与自乐之情。
  或许,幸福和快乐真的不是抽象的概念,不是金钱的数字,不是身份的焦虑,而是平凡而具体生活中的感受。或许,受到“阿美什”传统的影响,这些卖菜卖花卖画的,在这个不大的集市上,位置是平等的,心态是平和的。菜或花或画,只不过是他们劳动的成果,他们拿出来与大家分享生活之乐,同时获得生存之道。在这样生活的感受之中,他们获取了朴素却踏实的幸福和快乐。其实,马克思早就说过,人类包括幸福和快乐在内的一切意识,来源于“实际生活的过程”,来源于身体的“感官活动”之中。和这个集市上这些人相比,我们的幸福指数下降,则源于我们消费欲望的膨胀。各种欲望的加速度,迅猛得让我们渐渐磨损甚至失去了从日常平凡生活中感受幸福和快乐的能力。于是,我们的心浮萍一样,漂移不定,模糊了幸福和快乐应回归自然的属性。 
      (肖复兴文并图)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航 天 之 歌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