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欣悦商亭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文学作品 / 小说 / 长篇小说
光武中兴(长篇小说·41)【李振宇】 我要留言/查看评论
   人气指数: 发布日期:2013-12-8 来源之IP:120.8.161.158 [ 查询 ]
广告位招租! 广告位招租!
信息内容:

            光武中兴(长篇小说·41)【李振宇】

                                                                第 十 六 章(4-1)

      刘秀顺军士的手指往天上一看,不觉吃了一惊——只见东南天上,一颗彗星正拖着长长的尾巴,悄没声息地向着东南方向缓缓飞行。这颗星的彗头特别巨大,加上又长又宽的彗尾,在这傍晚暮色之中,显得极其耀眼明亮。
      在中国古代,彗星被称为“孛星”、“蓬星”、“长星”等。“孛”通“勃”,大概是彗星光芒四射,又有长长的、越往后越宽的大尾巴,因而取其“勃发”之意。而正是这条大尾巴,民间又称之为“扫帚星”、“扫把星”,因为这条尾巴很像扫地用的大扫帚。
      但是众所周知,这种星体是一种不祥的象征,人们口中所说的“灾星”,应该就是它。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它的每一次出现似乎都预示着要发生重大事件或是严重灾难,这已经成了历朝历代人们的共识,因而历代的皇帝都怕它。比如 《汉书.成帝纪》中说:秋七月,有星孛于东井。诏曰:“乃者,日蚀星陨,谪见于天,大异重仍。在位默然,罕有忠言。今孛星见于东井,朕甚惧焉。”所以刘秀见天空中出现了这样一颗星体,自然也要感到吃惊,睁大了眼喊一声“啊”那是少不了的。
      而这颗彗星,在王莽地皇三年确确实实出现过的。《后汉书.光武纪》中记载:十一月,有星孛于张。这个“星”,说的就是这颗彗星。至于“张”,则指的是夜空中的某一星体或星区。由此,我们不得不提到一个名词——分野。
      “分野”一词,据说出现于春秋时期,这个时期开始盛行占星术。占星家们以为:“上天变异,州国受殃”。所以,某一空域出现了什么星象变化,就标志着那个空域下面会出现什么吉凶祸福。为此,就将地上的州、国与其上面的星空相对应,天上的称为“分星”,地下的称为“分野”,并且各为十二区,也就是天上十二分星对应地上十二分野。但是在战国以后,又有以“二十八宿”来对应“十二分野”的,而“张”,正是二十八宿中的一宿;包括上面成帝诏中的“东井”,也是其中的一宿。另外《左传》、《国语》又有把十二天区称为“十二次”的说法,所以到了西汉,干脆将“十二次”与二十八宿联系起来以对应十二分野。现在对“分野”最通用的说法,是以《晋书.天文志》所列的对应表为准。“十二次”为:寿星、大火、折木、星纪、玄枵、娵訾、降娄、大梁、实沈、鹑首、鹑火、鹑尾。“十二分野”为:郑(兖州)、宋(豫州)、燕(幽州)、吴越(扬州)、齐(青州)、卫(并州)、鲁(徐州)、赵(冀州)、魏(益州)、秦(雍州)、周(三河)、楚(荆州)。至于“二十八宿”,共有四组,每组七宿,在此不予详列。但是其中的“张宿”,正在当时中国东南方向的荆楚上空。所以“有星孛于张”,是说当时这颗彗星正飞行于荆楚的夜空之上。当然此时“判定方位”的中心,应该是长安或洛阳。因为从两汉到隋唐,都城都离不开这两个地方。
      但无疑这是当时人们对于天文地理认识的局限所致。按现代的认知,彗星离地球多少亿万公里,你不管是在长安也好,洛阳也好,彗星所在的方位根本不会变;哪怕你到了东南沿海,王莽地皇三年的这颗彗星还是在“东南方向”。所以“有星孛于张”,还是当时人们对大自然的认知所限。但古人就是这么认为的,有啥办法?
      闲言少叙。
      刘秀当晚看了这颗彗星,在稍稍吃了一惊后,很快就镇定下来。因为他就早听人们说过,彗星出,将预示着要出现什么重大事件或灾害。可是现在,我们已经举起了反莽大旗,要推翻王莽,改天换地,要重建高祖伟业,这事件还小么?这不正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件?这颗孛星的出现,应该是对这种事件的“预示”。可是我们的大旗早已举起了一个多月,这种“预示”岂不是来得太迟了?那么,这颗星莫非是在预示着别的什么东西?现在我们和甄阜隔河对峙,胜负未分,这颗星是不是在预示着敌我两方将有一方要遭到严重不利甚至彻底失败?要是这种预示的话,那遭到彻底失败的应该是甄阜而不是我们。因为明晚我们就要采取重大行动,把甄阜的粮草全部焚毁。只要他们的粮草全部被焚,甄阜安有不败之理?嗯,这颗星大概在预示着这个。但这颗星不管预示着什么,明晚的烧粮一定要成功,我有这个信心!
      想到这儿,刘秀不禁周身热血沸腾,好像胜利马上就要来到眼前。他仰着脸又看了那颗彗星一会,便催马回自己的大帐。
      而寨中的军士,闻讯早就从各帐中涌出,在营寨里纷纷指着那颗星惊喊:“哎呀,扫把星扫把星,扫把星出来了,扫把星出来了!”“这扫把星出来,肯定在预示着什么不好的事吧?”“有什么不好哇,这是好事,这说明王莽要完蛋了!”“嗯,肯定是这种预兆,王莽一定会完蛋的!”军士们边看边喊,满寨都是惊异的喊叫声;一直到很晚了,军士们才恋恋不舍地看着那颗星,陆续走回自己的帐中。
      其实这一晚,不单单是刘秀寨中的军士,河南岸上各个汉寨中的所有将士都看到了这颗星,连河北边甄阜的十万大军也都看到了。或者说,当时全天下的各州各郡,只要没被云层遮挡,几乎所有的人都看到了这颗星;就是大新朝皇帝王莽,也看到了这颗星。
      
      大新朝皇帝王莽,的确也看到了这颗星。当然,不单单是王莽,整个长安城里,公卿百官,吏士百姓,都在这一晚看到了这颗星。尤其是众百姓,似乎对这颗星更有兴致;大家或者在自家的庭院里,或者干脆跑到街上,纷纷指着东南夜空喊:“快看啊,扫把星,扫把星出来了,扫把星出来了!”尤其没见过孛星的年轻人,更是看着东南夜空惊奇地喊:“呀,扫把星原来是这个样子呀,果然跟把大扫帚似的,又是这样的明亮!”大家惊喊一阵后,除了少数人还在瞪着眼看那颗星,更多的则是仨一群俩一伙聚到一起低低议论:“哎哟,这么准啊,前队的刘氏刚刚造反,扫把星就出来了。”或者说:“刘家人都造反一个多月了,这颗星才出来,是不是有点晚了?”“晚啥?不就才一个多月嘛,出来的正是时候。”有的说:“不知道皇主在宫里看到了没有。他要看到了,不知道是个啥心情。”“那还用说?肯定吓得胆战心惊,两腿哆嗦。”“嗯,这颗孛星的出现,没准就是改天换地的预兆——你们看这颗星,头朝东南尾朝西北,尾巴正冲着咱长安这边,这就是‘孛尾扫宫’啊,对皇家不利!王莽要看到这颗星是这么个走向,还不吓得尿一裤子啊!”“啊?‘孛尾扫宫’?还有这么个说法?那王莽这回真的要完蛋了?”“肯定要完蛋的!刘家人一起来,估计全天下的人都要响应,他王莽这回是死无葬身之地了!”“哎,各位,小声点,别让人家听见了,这话这可不是说着玩的。”“没事,咱们多少年的闾里邻居了,平日无冤无仇的,谁还能告发去?”“嗯,只要别让官家人听去了就行。”
      就在众百姓在街上这一堆儿那一伙儿地悄悄议论时,未央宫里的王莽也正站在承明殿前仰脸观看这颗星。当然不是他一个人,身旁除了两个挑着灯笼的近侍,还有他的三个股肱大臣——王邑王秀与崔发。王邑是他最倚重的第一心腹,王秀崔发则深谙星历谶记,所以他把这仨人召到宫里一块观看。
      毫无疑问,王莽对这颗星既厌恶又害怕——当傍黑时分他第一眼看到这颗星时,他的确吓得浑身一颤:“啊?果然出来这颗星了?!”但他似乎早有心理准备,并不显得十分惊慌。因为早在二十多天前,他就已得知前队的废刘举起了造反黑旗,他的惊慌忐忑早在那个时候就开始了。
      二十天前,王邑面带惊色地进宫向他报说:“陛下,果然不出您的所料,前队的废刘已经举起了皂纛贼旗,悍然举兵造反了!更令人想不到的是,他们竟与绿林残贼王匡王凤部相勾结,另有平林贼陈牧、廖湛等也加入其中,数股强贼合在一起,共乱前队。目今他们已连下新野、湖阳、棘阳等城,已经肆虐前队半个多月了!”王莽不禁吓得手脚哆嗦:“啊?他们果然闹起来了?还和绿林残贼相勾结?可、可是怎么半个多月才报来消息?这是甄阜报、报来的?”“不是陛下,这是右队大夫宋纲差人报来的。甄阜要上报的话,应该在十天前就报来了。”“贼众在前队作乱了半个多月,怎么甄阜却迟迟不报?这是怎、怎么回事?”“陛下,臣想这正是甄阜的忠勇之处。臣猜想,甄阜可能怕陛下得知废刘造反后心生忧虑,所以才把消息按下,想等乱贼全部殄灭后再上奏,好给您老人家一个惊喜,所以才迟迟没报。”
      王莽这才稍感慰藉,轻舒一口气说:“噢,应该是这样,甄阜真是朕的忠臣。可是,那个带头作乱的废刘犊子是谁?他是哪个县哪个乡的?”“那小子叫刘縯,字伯升,蔡阳县舂陵乡人!”“啊?刘縯?这个贼羔子,竟敢祸乱朕的铁打江山!”“是啊,这个废刘犊子绝没有好下场!胆敢挑战咱的大新江山,总有一天要被乱箭穿心!”王邑恨恨地说。王莽则令王邑:“你马上传令宋纲,让他派快马密切关注前队的战况,随时来常安向朕秉报!”“好,臣一会就派人去传令。不过陛下,废刘与绿林残贼相勾结,人马数万,我担心甄阜短时间内消灭不了他们。不如令宋纲调集本郡的数万官军,去前队协助甄阜,一块剿除乱贼,那样灭贼最快。”王莽沉吟一下:“嗯,可以传命宋纲,让他整军准备。但是前队的官军有十多万,相信甄阜能灭得了群贼,所以只让宋纲做好准备即可,暂不要前去。另外两个月前我们已经派严尤陈茂去南郡剿灭王常马武那股绿林残贼了,估计现在已经获得了胜捷。严尤陈茂灭掉王常马武后,就要进兵到前队界口,观察那里的情况。如果他们得知前队的废刘起来作乱,会和甄阜南北夹击,一举灭掉乱贼的。这是咱们当初所定的计划,这个计划先不要打乱。所以宋纲的兵马先不要前去。另外你立即派快马去前队,宣告朕的旨意,给甄阜以鼓励嘉勉。同时命令他,如果把刘縯王匡王凤陈牧诸贼首捉住后,一定全都押到常安来,朕要把他们五马分尸,剁成肉泥!”“好,臣这就办去!”
      其后不数日,果然有好消息报来——是严尤陈茂报来的。二人在奏报中说:臣等承我大新天威,入南郡后即大破绿林残贼,灭其半数。余贼尚有五六千,在贼首王常马武等人的带领下漏网逃窜。臣等已派出快马四处打探,一俟得知其踪迹下落,便立刻飞扑上去,将其干净彻底地全部歼灭之!
      王莽得报大喜,万分高兴地对王邑说:“你推荐的这个严尤果然是一员将才,到南郡即将乱贼消灭了好几千。有朝一日他回来了,朕一定再重重地奖赏封拜他!”王邑也高兴地说:“微臣别的本事不敢说,看人还是看得比较准的。严尤既然能消灭王常马武,也一定能消灭王匡王凤,直至最后消灭前队的废刘余孽,陛下就等着瞧好吧!”王莽愈发高兴地说:“好好,朕就等着这个好消息。”说罢又咬着牙说,“这回要是把刘縯这些废刘犊子灭了,天下各州郡的卯金刀一个也别想活!朕要借着这个当口,把他们斩草除根,彻底消灭,看他们再作乱!”
      但是高兴了没两天,又有令他心惊的消息传来——前队废刘起事,已经震动天下,不少地方的刁民都在蠢蠢欲动;尤其是关东的一些郡县,刁民们已经聚集起来,攻打城池,抢夺钱粮,然后进入山中屯聚,公然与官府对抗。而且这些乱贼还效仿赤眉、青犊、铜马诸贼,也都给自己起了名号,如尤来、铁胫、大枪等等。
      这是最令王莽吃惊和害怕的。他原来就担心,天下的刁民不忘刘氏,只怕刘氏起兵后他们会乘机作乱,甚至响应刘氏,来撼动朕的江山。现在刘家的黑旗刚刚打出,这些刁民果然就冒出来了,真是风吹草动,蛇虫乱起!好在,前队的废刘还没有形成太大的气候,他们被我英勇的前队官军压着;但是如果他们侥幸得势,把我前队的官军打败,甚至攻破宛城全取前队,那天下的刁民还不疯了一样的响应刘氏呀?像赤眉、青犊、铜马、尤来、大枪等等这些叛匪,没准都要汇聚到刘氏的旗下来讨伐朕的,那朕的铁打江山可真的要……唉哟不敢想喽!
      所以现在就盼着严尤尽快消灭王常马武那股绿林残贼,然后飞驰进入前队,与甄阜南北夹击,将废刘叛贼一举消灭。只要废刘余孽被灭,其他的叛贼都好说,不是自行消散就是被朕的大军剿除。总之朕的大新江山,还是铜浇铁铸永传万年的。苍天呀,上皇呀,盼望您保佑下界儿臣吧!臣是天子,就是您上天大帝的儿子呀!
      于是这些天来,王莽就这么一会儿兴奋,一会儿忧愁,一会儿眉开眼笑,一会儿愁眉紧锁,忐忑不安地深居于后宫。
      谁想到今天傍晚,竟又出来一颗孛星,而且是那样的硕大明亮!当近侍把他扶出殿外,站在殿前仰脸观看这颗星时,他不禁倏地一颤:“啊?怎么偏偏这个时候又出来这么一颗东西?难道朕的大新江山真的要遭到最严峻的挑战?尤其是,这颗星头朝东南尾向西北,尾巴正对着朕的常安城,正对着朕的未央宫,这不正是古人所说的‘孛尾扫宫’?唉哟,前队废刘起事的消息刚刚传到各地,这颗星恰恰就出来了,而且尾巴还扫着西北,扫着朕的宫室,天下的刁民看了,岂不更是哗声四起?唉哟,这可怎么是好,别说小民百姓了,就连朝中的公卿百官,也要心生惶惧的!怎么办?如果任由这种情绪蔓延开去,天下人心浮动,那朕的大新江山真的顷刻难保了!不行,朕得采取措施,一定得稳住人心,至少得把文武百官稳住!
      于是即时传诏:“去命大司空王邑、国师王秀、说符候崔发火速入宫,让他们仨到宫里来陪着朕一块看星!”
      王邑王秀崔发三个人其实也在各自的家中仰脸看星。王邑虽然对天文星象没什么研究,但他的看法和王莽基本一样,知道这跟前队的废刘作乱有关。但他也想,我们皇主上承天命,有上天神人授予的金策铜匮,废刘岂能奈何哉?虽然他们的黑旗举起来了,但迟早也得被我们消灭!而王秀崔发则不同,这俩人可以说是专门研究星历谶记的,对孛星的出现更是一眼就能看出其中的奥妙端倪。所以当俩人一看到这颗星后,立刻惊得两眼发乌:“哎哟,怎么这颗星是这么个走向啊?!”正惶恐不安时,宫中使者到,命他们立刻入宫去见皇主。两人一听就知道怎么回事,只好赶紧上车入宫。
      王秀崔发赶到宫里,王邑已先他们一步到来,这会正陪着王莽站在殿前仰脸看星。近侍手中的以及殿檐下挂着的宫灯虽不甚明亮,但依然可照见王莽冷峻而铁青的脸,倒背两手的臃肿身形更显出这位大新皇帝无可冒犯的森森威严。
      王秀崔发心怀忐忑,一齐给王莽跪下:“臣等奉诏叩见陛下!”
      王莽依旧背着手两眼看星,鼻子里哼一声:“嗯,起来吧。”
      “谢陛下!”二人再叩站起。
      “王秀,崔发,知道朕为什么这个时候把你们叫来吗?”王莽冷冷地说。
      “陛下,臣等知道,因为天上出了这颗星。”二人小心地说。
      “嗯,不错,就是为的这颗星。那,你们一定对这颗星看出什么了吧,那就给朕说说!”
      “这个……”王秀崔发同时嗫嚅一声,然后互看一眼,便都低下头黑着脸站在那里不吭声。
      王莽不觉有点恼怒,斜过脸瞪着二人:“这个什么?有什么不好说的吗?你们两个,可是当今最有权威的星谶学家,有什么好含糊的?尤其是你王秀,在观星望气上可算天下第一神仙,有谁比得过你?就连崔发也差着你一大截呢。那你就先说,这颗星在说明着什么!”
      王秀不觉浑身一颤,脑门上的冷汗都冒出来了。
      其实这个王秀可不是一般人,他是中国儒学史上大名鼎鼎的人物,甚至有“古学鼻祖”之称。王秀本名刘歆,字子骏,是刘邦的四弟楚元王刘交的第六代孙。他的父亲刘向,是西汉宣、元、成三朝的著名大儒,管领着国家的图书馆藏。刘歆从小聪颖好学,又出生在儒学大家,所以在少年时代就已学贯古今,通晓群典,以至小小年纪就被拜为黄门郎,入宫协助其父校理群书。刘向死后,刘歆子承父业,总校书藏,修订出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图书分类目录《七略》,倍受历代儒家学者的推崇。刘歆尤其精通天文地理与星象历法,他所编制的《三统历谱》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的天文年历。至于其它学科,刘歆也多有研究著述,也同样倍受推崇。总之在西汉末年,刘歆是无人能比的博学大家。
      当然此时最最赏识刘歆的,还是大司马王莽。后来哀帝即位,王莽乃奏明圣上,说刘歆这样的人才世所罕有,该当再加官阶,以示陛下之恩赏器重。于是哀帝乃拜刘歆为侍中太中大夫、迁骑都尉、奉车光禄大夫。在王莽的赏识提携下,刘歆的地位日渐显赫。当然吃水不忘挖井人,刘歆对大司马也是百般感激,视为自己的大恩人。
      但是颇令刘歆痛心的是,王莽后来为避傅后、丁姬,只好交出大司马印绶,回家闲养。不过这是太皇太后的诏令,王莽不敢违背,刘歆更不敢说三道四。于是王莽辞官归家,刘歆也只好去做他的学问——后来傅、丁两族贵倾朝廷,专断朝权,刘歆也只好退而避之,专心做他的学问。但是没两年,刘歆忽然奏报皇上,说从此要改换一个名子,叫刘秀刘颖叔而不叫刘歆刘子骏了。众朝臣闻听,都不解其意,当然哀帝也不知所以然。不过一个朝臣改一下名字,算不得什么大事,不用皇上费心追问。于是哀帝御笔一点:准奏,你爱叫什么就叫什么去吧,从此刘歆便开始叫“刘秀”了。但是皇上及众臣虽然不明白刘歆改名是出于什么目的,一些儒生方士却在背地里议论纷纷:“刘子骏改名刘秀,是不是要上应神谶呀?”因为这时在他们儒生方士的小圈子里,正流传着这样一句谶语,叫“刘氏复兴、秀为天子,李氏为辅”。所以这些儒生方士就都惊诧地说:“难道刘子骏要做将来的汉家天子?”
      这也许就是刘歆改名的唯一原因。因为刘子骏非但精通谶纬,更善晓天文——洛阳的夏贺良、南阳的李守、陈留的王长这样的方士道人已经通过天象看出汉家的“历运中衰,当再受命”,而刘子骏这样的星象大师岂有看不出的?所以刘歆改名,很可能就是通过“观象”而得知刘家王朝将要“中衰”,甚至被别的姓氏夺去社稷。当然,被夺去社稷的刘家还会“再受命”,还会“复兴”;而再次掌握社稷的,自然就是谶语中的那位“刘秀”了。所以那些儒生方士猜测的应该不错,刘歆就是想因应谶语,做将来的汉天子。
      然而刘歆怎么也不会想到,就在他改名的这一年——哀帝建平元年,一个小男孩竟在这一年也呱呱坠地,诞生在陈留郡济阳县孝武皇帝的故行宫里。更令刘歆想不到的是,这个小男孩的父亲——济阳县令刘钦,既不懂星象也不知谶纬,却在他的这个儿子出生前的两三个月就为儿子取名叫“刘秀”了!更何况,这个小男孩刚降生时有祥光照耀、异香满室!而十余年后,更有一位道士高人苏伯阿瞪着惊异的两眼,望着这个小男孩所住的村庄——南阳郡蔡阳县的舂陵庄惊喊:“气佳矣,郁郁葱葱然,此庄必出天子!”
      不过刘歆毕竟是幸运的。又过了两三年,哀帝驾崩,大恩人王莽重新上台执政。王莽这次上台,可以说是有备而来,也可以说是总结了以往的经验教训——外戚争权。所以他上台后首先就彻底清除了傅、丁两族外戚,并阻止新立的小皇帝——平帝的外戚中山卫氏进入京师,防止他们也像傅、丁那样的跟自己争权。王莽的另一行动就是排除朝廷中的元老耆旧及其他不附己者,大肆培植亲信党羽,所谓“王舜王邑为腹心,甄丰甄邯主击断,平晏领机事,刘歆典文章,孙建为爪牙……”就是前人对王莽这一时段的行为总结;而刘歆,无疑成为王莽众多党羽中的重要一员。
      而往后的事情不用多说了,刘歆等众党羽对王莽极尽吹捧歌颂之能事,使王莽成了旷古未有的道德之神;“安汉”、“宰衡”两顶桂冠也堂而皇之地戴到了王莽的头上,直到他“天命神降”,成了取代汉王室的真命天子。
      但是班固《汉书》中说,王舜、刘歆、甄丰等吹捧王莽,至多也就是抬高或稳固王莽的“宰辅”权位,并不是要把他推上皇帝宝座。他们抬高王莽,一是王莽处处都如“周公、伊尹”,值得他们推崇和褒扬;二来他们都是王莽一手提拔培植起来的,为“恩公”出力那是他们的“份内之责”;三来,抬高吹捧王莽,他们自己也可以获取好处——加官晋爵安享厚禄。而事实上他们也的确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并且还都“心满意足”。但把王莽推上皇帝宝座取代汉家,他们是想也不曾想过的,而且也没人提出。那么鼓吹王莽“身负天命当代汉运”的,是来自宫廷之外的另一班家伙,如奉献“白石新井”、“金策铜匮”之类的前辉光谢嚣、梓潼人哀章等等。这些人为了巴结王莽捞取好处,就编造了各种各样的鬼神符命迷惑朝野,于是王莽才“顺天从命”地篡夺了汉朝廷。而王舜刘歆等在这种“符命潮”中根本无能为力,只好半怀忐忑随波逐流且惊且喜地拥戴王莽“登位即真”。这其中,王舜应该最清楚王莽的“身负天命”是怎么回事,并且自己又是逼迫太皇太后交出玉玺的“首恶”,所以在王莽当上真皇帝之后,大概越想越愧疚,越想越害怕,没几年便“病悸浸剧”一命呜呼了。
      至于刘歆,其实早在各种鬼神符命飞向长安的时候就开始疑惑了。他大概这么想:按天文星象,汉运衰亡当是必然,只是没想到这个代汉者竟是王莽呀!不过按“当再受命”的说法,王莽的这个皇帝又当不长,不定哪一天又要被人推翻。而将来重兴汉室的,无疑就是谶语中的那个“刘秀”了。至于我,早在十几年前就改名叫“刘秀”,没准将来中兴汉家的皇帝就是我呀!但是现在,只能顺应“符命”拥戴王莽,然后等待“刘秀为天子”的那一天了。
      后面的更不用多说了,王莽按照“金策铜匮”面南称君,建立大新朝,刘歆也被“金策铜匮”指令为大新朝的国师、嘉新公,位列上公。但是王莽忌讳“卯金刀”,便“恩赐”刘歆姓王,从此叫“王秀”了。至于刘歆愿不愿意叫这个“王秀”,只有他自己知道。但不管怎么说,刘歆此时富贵荣宠,红极一时,连他的两个儿子都享受着大新朝的高官厚禄。
      可是好景不长,就在刘歆父子安享尊贵的时候,却遭到了王莽的严厉惩罚和打击。
      其实,在众亲信抬高吹捧王莽的过程中,出力最大的当属甄丰——“安汉”、“宰衡”之号,就是甄丰首先提出的。当然为了表现自己,甄丰经常一个人出入大司马府,向王莽进献一些“悄悄话”;有时不管白天黑夜,只要一想起什么能够讨好王莽的“妙策”,就赶紧驱车前往大司马府,给王莽报说自己的“好主意”,故长安城里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夜半客,甄长伯。
      但是甄丰万万没想到,那个“金策铜匮”下来之后,他被封为广新公、更始将军,不但位次远在王舜刘歆之后,还与城门小吏卖饼儿同列,不觉羞恼万分。心想当初我出的力是何等的大,现在对我又是何等的不公!于是在王莽面前明显带出不满,这就触怒了王莽。此时的王莽,再也不是当初那个“谦恭卑下”的小小朝臣了,也不是那个处处关爱别人的大司马了。其实早在他完全掌控住朝廷之后,就已经唯我独尊了,何况他现在是“身负天命”的大新天子?他的暴发户心态,至此已暴露无遗;臣下人等,只能对朕卑躬屈膝,笑脸相迎,岂容汝等给朕甩脸子?哪怕你有天大的委屈,也得给朕忍着,不准表露出来,甚至连“不满”的想法你也不能有!所以见甄丰脸带不满,王莽自然怒上心头,不是故意冷落他,就是乜斜着眼恶辣辣地瞪他,甄丰就更受不了了。
      感到受不了的不单单是甄丰,更有他的儿子甄寻。甄丰原来对王莽吹捧有功,作为回报,王莽就封他的儿子甄寻为茂德侯,官拜侍中。但是现在眼看着父亲倍受冷落,情绪低沉,甄寻就有说不出的愤怒。心想我父亲过去给你出了多大的力呀,现在你不但不给我父亲以安慰,还这么故意欺负他,我甄寻岂能与你善罢甘休?但他也没什么办法可想,只好把一班很要好的“小伙伴”招到家中,问他们怎么办。而这些“小伙伴”中,恰恰就有刘歆的大儿子刘棻、二儿子刘泳,以及刘歆的得意门生丁隆。刘棻现在的爵位是隆威侯,官拜侍中通灵将;刘泳为伐虏侯,右曹长水校尉;丁隆则官拜侍中骑都尉,这都是王莽对刘歆吹捧之功的回报。甄寻刘棻刘泳这些人,不但年龄相仿,还同朝为官,况且他们的父辈更是多年的同僚,所以在个人情感上,还是非常亲近的,至少比那个“大新皇帝”亲近多了。
      听了甄寻的述说,刘棻刘泳丁隆等也都表示出愤愤的不平。刘棻说:“尊伯当初出力最大,如今非但未得其封,反而与城门小吏卖饼儿同列,的确让人看不过眼。不过我有一个办法,可使尊伯官位再升。”


      上一篇:
光武中兴(长篇历史小说连载·40)【李振宇】
      下一篇:
光武中兴(长篇历史小说连载·42)【李振宇】

信息图片:
信息视频:
请点击此处欣赏视频:航 天 之 歌
若要停播视频,请右击鼠标,点去“播放”前的“v”即可
对本条信息点评:[非常喜欢] () [颇有教益] () [值得传告] () [感言或指错(见下面“留言评论”)] ()
留言评论: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