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解放军报 光明日报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新闻**分类:文化动态 | 社会万象 | 科技时空 | 帮助中心 | 安全中心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万象 > 正文
山东省委常委颜世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省人大代表”职务被罢免
所属区域:国内 新闻类别:社会万象 发布时间:2015-6-3 人气指数:
 
      5月14日查询山东省委统战部官网发现,“领导之窗”一栏中,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颜世元的名字和简历已撤下,但该栏目未公布颜世元的继任者。
      另据齐鲁网5月31日发布的消息透露,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近日发布公告称,枣庄市人大常委会依法罢免了颜世元的省十二届人大代表职务。依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颜世元的代表资格终止。
      在山东省委统战部官方网站上,和颜世元有关的最新文章刊发于2015年5月5日。此外,山东省委统战部官网“统战要闻”栏目文章中,之前多篇和颜世元有关的稿件已不在首页显示。5月14日,山东省委统战部工作人员对澎湃新闻解释,撤下官网首页和颜世元有关的内容是因为山东省委统战部班子发生变动后,“这些内容放在首页不合适了”。
      公开简历显示,颜世元(1956.10),山东曲阜人。1982年1月从聊城师范学院政治专业毕业后,颜世元便选择了留校任教,担任政治系助教。1984年9月,颜世元入读山东大学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专业研究生,毕业后执教山东大学,任哲学系讲师、教研室副主任。
      1990年12月,34岁的颜世元,由学界转入政界,调入山东省委工作,任省委研究室综合处正科级秘书。此后的22年间,他一直在山东省委各个级别的秘书(秘书长)岗位上晋升,直至2012年调任省委统战部长。
      曾对颜世元进行专访的《秘书工作》杂志在文章中称他“热情、爽朗、敦厚,是那种一见面就能让人感到可信可亲的人”。
      履历与王敏高度重合,多次为其“点赞”
      澎湃新闻注意到,颜世元曾长期是2014年12月落马的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的直接下属,也曾经在公开报道和文章中多次为王敏“点赞”。
      公开简历显示,1990年12月颜世元调入山东省委研究室综合处担任秘书时,王敏正担任山东省委研究室综合处处长。此外,在颜世元2000年7月成为山东省委办公厅副主任之前,颜世元和王敏都曾先后在山东省委办公厅秘书二室和综合二室工作,王敏曾先后担任秘书二室和综合二室主任。在这一阶段,颜世元是王敏的直接下属。
      事实上,这种“两人亦步亦趋”的关系,在2000年之后仍然在延续。2005年3月,王敏不再担任山东省委副秘书长兼政策研究室主任,1年后的2006年2月,颜世元被任命为该职务。2008年2月,在王敏就任省委秘书长两年后,颜世元出任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仍然是王敏的直接下属。
      除了履历上有交集外,颜世元还曾在公开场合多次为王敏 “点赞”。
      2008年2月,时任山东省委副秘书长颜世元在《求是》杂志发表题为《天地有正气》的剧评,用文天祥的诗句“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来形容当时热播的电视剧《闯关东》,并认为“闯关东精神”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王敏任山东省委宣传部长期间,曾亲自担任电视剧《闯关东》的总策划,并8次邀请该剧编剧高满堂来到山东,深入探讨如何策划,对剧本的创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总体走向的构想。
      颜世元在《求是》发表这篇文章为王敏“点赞”时,王敏正担任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是颜世元的直接上级。
      2009年3月2日,时任山东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的颜世元曾接受《秘书工作》杂志专访,在总结2008年一年工作时,他又为王敏点赞,称“省委常委、秘书长王敏同志是我们的好‘班长’,他以真诚的态度、坦荡的胸襟和善于驾驭全局的领导艺术,把省委各秘书长、办公厅各主任‘一班人’紧紧凝聚起来,成为能够带领全厅同志团结一心干事业的领导集体”。
      曾自诩真诚待人,“绝不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颜世元对自己的秘书工作颇有心得。
      他曾在《秘书工作》的专访中总结自己的优势:对山东的省情较熟,对机关的情况较熟,对文稿服务的业务较熟。但他也认为,从“教书匠”、“刀笔吏”到办公厅,需要了解、熟悉、掌握的东西更多。
      因此,他在专访中总结了自己的三点人生感悟:一要勤奋学习;二要努力工作,“对解决疑难问题敢于动真格的”;三要真诚待人,“绝不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据《秘书工作》对他的专访,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山东省委办公厅提出了“为省委服务增强创造性,为部门服务增强主动性,为人民群众服务增强自觉性”的新思路。2008年,颜世元参与处理了胶济线列车脱轨事故和青岛近海浒苔事件,用接受《秘书工作》专访时的话说“在这两件大事的处理中,省委领导同志显示了高超的应急处置能力,我们办公厅也体现了较强的服务保障能力”。
      此外,颜世元曾在2011年第10期《秘书工作》上发表文章《延安十日的心路历程》,记述自己当年6月14日到24日在延安干部学院学习的收获。他参观了十分简陋的中央领导住所,聆听了王若飞的感人事迹,了解了当时融洽的干群关系,受到了“情感上、党性上的感动、震撼与升华”。文中他提到了毛泽东与黄炎培1945年的“窑洞对”,并引述了毛泽东的说法“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2012年5月,颜世元调离山东省委办公厅,出任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长。
      晋升为省部级领导后,颜世元依然笔耕不辍。据澎湃新闻不完全统计,颜世元在省委统战部长任上共公开发表论文和稿件11篇,平均三个多月一篇,内容涉及统战工作的各个方面,包括基层工作、非公有制经济、传统文化、社会组织、民族工作。
      比如,在2014年第2期《中国统一战线》上发表的论文《努力实现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转、调、创”》中,颜世元表示,要“扎实做好网络意见领袖、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等新兴社会群体的统战工作,加强与他们当中代表人士的联系与交往,引导他们认同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颜世元一直为自己的家乡而骄傲,在接受《秘书工作》杂志专访时他表示:“我是孔子的老乡。孔子的母亲颜征在是我们颜家的姑娘。颜回是孔子最得意的门生。”
      颜世元将先贤颜回当做自己仰慕的对象,并曾引述孔子称赞颜回的名言“一箪食、一瓢饮,回也不改其乐”。
      如今,不知被罢免了山东省人大代表的颜世元如何理解这句话。
      颜世元简历
      颜世元,男,1956年10月生,山东曲阜人。山东大学哲学系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专业毕业,研究生文化,哲学硕士。
      197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1月参加工作。先后在曲阜县姚村公社、聊城师范学院、山东大学、省委研究室工作。
      1991年12月起,历任省委秘书二室副处级秘书、副主任,省委办公厅正处级秘书、综合二室主任。
      2000年7月任省委办公厅副主任。2002年10月任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2003年10月任省委副秘书长。2006年2月任省委副秘书长、政策研究室主任。2008年2月任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2012年3月任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统战部部长。2012年5月任省委统战部部长。2012年5月在中共山东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省委常委。
 
固顶新闻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