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站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企业黄页 中国校园文学 儿童文学
全部信息 | 文学作品 | 写作创作 | 著名作家 | 外国文学 | 艺术精品 | 演艺技艺 | 艺术明星 | 艺术院校 | 科技博览 | 发明专利 | 名著推介 | 人生常识 |
新闻**分类:文化动态 | 社会万象 | 科技时空 | 帮助中心 | 安全中心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动态 > 正文
岳飞《满江红》中的“贺兰山”确认在河北邯郸磁县境内
所属区域:北京 新闻类别:文化动态 发布时间:2016-7-13 人气指数:
 

      南宋时期抗金名将岳飞的《满江红?怒发冲冠》千古流传,这首爱国将领的抒怀之作,英勇而悲壮,慷慨又激昂,在历次民族危亡中,都给人以巨大鼓舞。
      而今,考古专家们又有了新的发现。近日,经宁夏、河北两地专家实地考察论证,确认岳飞《满江红》中的“贺兰山”应在河北邯郸磁县境内。
            
      河南汤阴岳飞庙《满江红》手书词碑(碑中“贺兰山”为编辑圈)
      一段时期以来,人们对于岳飞词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中的贺兰山在哪儿颇有争议。因为清初沿革地理学家顾祖禹在《读史方舆纪要》中指出,贺兰山有两处:一在宁夏中部,一在河北磁县。
      近日,经宁夏、河北两地专家实地考察论证,确认岳飞《满江红》中“贺兰山”应在河北邯郸的磁县。具体位置,在磁县城西北三十里,东起邯郸市马头镇车骑关,西止磁县林坛镇李兵庄。
      磁县古代设州,据清康熙三十九年蒋擢《磁州志》载:“贺兰山在州西北三十里。山非高俊而蜿蜒起伏长亘二十里。宋贺兰真人隐居于此,因以得名。”
      
      清康熙四十二年磁州志州境图(部分),贺兰山与磁州城清晰可见。
      磁县贺兰山原名“西山”,于宋景德二年(1005年)易名为“贺兰山”,为太行山余脉,在磁县县城西北三十里处,至今仍以“贺兰山”为名。贺兰山东起马头经济开发区马头镇车骑关,西至磁县林坛镇李兵庄,北临牤牛河,河的北边有东、西贺兰两个自然村。贺兰山东西长10余公里,南北宽1至2公里,海拔最高186.7米、最低114米,南侧山势平缓,北侧稍显高峻。
      据磁县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贺兰山虽无奇貌,但因每年冬天积雪,整个山野银装素裹,似一幅幽静悦目的山水画,故“贺兰积雪”为古磁州八景之一。右图为古人绘制的磁州八景之“贺兰积雪”
      宁夏的贺兰山虽与磁县的贺兰山同名,但其名称由来、含义截然不同。《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记载:“贺兰山在甘肃宁夏县西……山树木青白,望如驳马。北人呼驳为贺兰。”据传说,宁夏贺兰山名称来源于古代的鲜卑贺兰氏,贺兰氏人曾居住于此,而鲜卑贺兰氏源于古代部落贺兰部。也有传说,蒙古语称骏马为“贺兰”,故名贺兰山。
      河北、宁夏两地的贺兰山,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都受到了当时有识之士的关注。

     
      《磁州志》记载,磁州方域“袤七十里,广六十里,为豫省门户。驿路通京畿、陕西、湖广、广西、云南、贵州”。近代县志云:“在铁路(指京汉铁路)未筑以前,所有官厅公文之传递、仕宦之往还,悉经此道。”该官道在《磁州志》中绘有详图,而车骑关就位于贺兰山东端山冈上,扼南北要塞,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堪称雄关。
      古磁州的山均在城西、西北、西南方向。城西百里有香炉山,60里处有山势奇险的脱甲岭、白土山,40里处有形如麇鹿的神麇山,30里处有马头山。西北40里处连接太行的鼓山,又名滏山,滏口陉为大行八陉的第四陉,山岭高峻,极为险要;西北30里处有蜿蜒起伏的贺兰山。西南15里处有牛尾岗。
      古磁州的河道有滏阳河、漳河和贺兰河。沟渠纵横,池沼众多。山被林木,池多芦荷,原野平衍,物阜民丰。关隘山河利于据以防守,物阜民丰利于重兵屯驻,原野平衍利于车马驰驱,官道要冲为兵家所必争,因而贺兰山一带又为著名的古战场。
      

      今天的贺兰河
      宋金交战时,磁州方圆一带成为黄河北岸的军事要地。《磁州志》云:“磁地脉本于太行,风气完固。前环漳水,后倚贺兰。滏流负其左,苍嵬神麇拱其右,冈阜嵌崎,原野平衍,密迩畿甸,屏障中州。洵河朔之要地也。”当太原陷落,真定被围时,著名抗金将领宗泽奉命驻守磁州,使磁州成为河北抗金的重要防线。当时,金兵分两路南进,东路完颜斡离不沿南北官道南进,连陷真定、庆源、邢州,进至贺兰山一带,宗泽遣兵拒之。金兵无法取胜,只得绕过磁、相二州,东趋魏县渡河。但又恐宗泽蹑其后,乃分遣数千骑返回,由南门攻打磁州城。宗泽披甲登城,亲自督战,命壮士以神臂弓射之,矢石如雨。金兵无隙可乘,只得回师南去。此时,宗泽令大开城门,纵兵追击,重创金兵,斩首数百级,缴获大量牛马、金帛。直至开封陷落后,又坚持抗金达19个月。
      一段时期以来,《满江红》中“贺兰山”被史学界争论不休,甚至有人怀疑这首词并非岳飞所作,持此结论的专家指出,南宋岳飞的足迹从未到过宁夏贺兰山,怎会有“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的词句。反对者则认为,贺兰山是泛指而非实指,是文学上惯用的比喻手法,不能说作者犯了地理常识性错误。
      为挖掘和开发贺兰山历史文化资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志组织专家专门来到磁县对“贺兰山”实地考察。宁夏社科院原副院长、知名史志专家吴忠礼介绍,“据史料考证,岳飞足迹从未到过宁夏贺兰山,而岳飞抗金活动区域就在磁县贺兰山。”吴忠礼认为,磁县贺兰山不仅古已有之,而且与岳飞及其军事生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据《宋史》《济源县志》《嵩山志》《磁州志》等记载,宋真宗于景德二年(1005年)召见贺兰真人,继而将“西山”易名为“贺兰山”,较岳飞诞生时的崇宁二年(1103年)早98年,较岳飞从戎时的宣和四年(1122年)早117年。岳飞抗金的活动范围以南北官道为轴,以贺兰山所在的磁州为中心,北起真定,南至黄河边的广袤地域,辗转战斗6年之久,磁县贺兰山在岳飞北伐战略决策中占有重要地位。
      磁县考古专家论证,贺兰山系岳飞驻兵岳城时之练兵场,曾多次率军到贺兰山练兵。这一带留下了许多关于岳飞的传说和遗址。《磁州志》记载:“岳城在县西南55里。宋建炎初年,岳武穆曾驻兵于此。”村北原有岳飞驻兵的遗址,人称“岳飞寨”,而磁县的东、西、小候召三个村就是因岳家军曾在此等候朝廷圣旨而得名,而磁县东、西候召两村之间的“讲道沟”,相传为岳飞向吉倩部队晓谕大义的地方,吉倩部队在岳飞慷慨陈词的感召下,决定归顺朝廷,抗击金敌。
      河北、宁夏两地专家经过论证认为,磁、相二州在岳家军北伐渡河后的进军路线上,岳飞意识到磁县贺兰山一带是兵家必争之地,金兵欲保燕京,必然要在此凭险扼守,岳家军也正是在此进行了继郾城、开封决战后的又一场决战,那首激动人心的《满江红?怒发冲冠》便由此产生。词中的“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之句,不仅表明了岳飞的战略部署,而且也表明他对磁县贺兰山的地理位置非常熟悉并极为重视,以此山入词既在情理之中,又是顺理成章。宁夏贺兰山当时属于西夏王朝,不仅远在大西北,且与岳飞的战事无关,所以广为传诵的岳飞《满江红》中的“贺兰山”应为磁县境内的贺兰山。
      如今,八百多年过去了,沧海桑田,风吹雨打,岳家军当年抗金的战场已不复存在,但贺兰山依然蜿蜒起伏,莽莽苍苍,贺兰山下的贺兰河依然静静流淌,仿佛在诉说着无尽的思念和哀伤……

 

更多更好的精彩文章等你欣赏,请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固顶新闻
. 友 情 链 接 ●   流 行 网 站 .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免责声明 | 意见建议 | 留言反馈|
Copyright © 2005-2008 www.dangdai.org   ★京ICP备08007071号   ★本网站邮箱:dangdaiw@163.com